浸潤於書香世界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距離上一次閱讀,是十分鐘前的事,這麼說似乎有些奇怪,畢竟若非年代久遠,似乎就沒有書寫的必要,但這樣的開頭主要想強調:於晚上閱讀極其浪漫,如此習慣,已行之有年。
自五月中旬起,疫情加劇,人們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遠端上課、分流上班、配戴口罩、禁止內用......,起初心情並沒有太大起伏,對一名不擅交際、與人接觸便緊張萬分的人來說,透過螢幕和人溝通,反而更加輕鬆自在,禁止內用的部份,亦可謂福音,像是知名連鎖火鍋店祭出外帶優惠、海產店宅配到府,在家便可享用美食。然而我漏看了一項政策:各縣市圖書館全面關閉。
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如原子彈轟炸我心,頓時內心被掏空,以往除了年節和國定假日,沒有誰能阻止我走進圖書館借還書,那個令人心安的地方,風雨無阻。幸好,還有網路書城能撫慰心靈,我趕緊下訂幾本書,助我度過無數夜晚。
記得某個夜晚,翻閱黑澤泉水的《我適合當人嗎?》,本來預定閱讀完一個章節便就寢,誰知我已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回過神來已近天明,閱讀的過程經歷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審視,書中情節著實撼動人心,幾乎是揪著心翻完整本書,雖然主要探討尼特族、繭居族,但亦涉及人生和哲學問題,「倘若身為人類,卻放棄使用語言,那麼人與草木又有何異。」後來幾個禮拜,腦中衍伸許多諸如此類的問題,也因如此,閱讀了幾本形貌相似、風格各異的書籍,如卡夫卡的《變形記》、廖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等,打開一本書,彷彿從萬花筒觀察世界,且試圖從萬花筒中,找尋打開心門的鑰匙。
只要手中有書,便能輕易感受自身的存在,有時寥寥幾行詩,呈現浩瀚生命的脈動,有時幾百頁小說,呈現一個生命的真諦,或許每個人閱讀時的神情、思想,都能成為一個故事,成為一種永恆,以安靜的姿態揮灑青春,以對文字的迷戀掙脫外界的重重枷鎖。
只要一杯牛奶,一本書,便擁有一份踏實安穩的幸福。
    1會員
    3內容數
    期許自己能在有限的生命裡,體會世界之廣,並以文字記錄下所經歷的美好與醜惡,願往後漫漫長路,有你,有我,有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蕙質蘭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偷故事的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欠你一句感謝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210819:千葉真一逝世:極真空手道傳人、影子裡的服部半藏、屬於全世界的武林國寶活躍於世界動作影壇的日本演員千葉真一,因感染武漢肺炎,以82歲高齡過世。如果你對他的印象,只停留在港片《風雲》裡的雄霸、或是《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裡的黑社會老大。那麼,你並不真正認識千葉真一……這也代表,你必須更加認識千葉真一留下的畢生功績才行。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1-08-20
    好劇推推_06:日劇《寫不出來》_追求屬於自己的世界與原創性這些比較如果不能讓自己變得更好,而是化為如那光頭佬般的心魔,那就是必須摒除的不必要之惡。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6-17
    世界閱讀日-關於閱讀的繪本 上週4/23是世界閱讀日,也可以說是世界書香日,來不及分享好書,只好今天補分享。想到兩本我很喜歡有關「閱讀」的繪本,《#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像我這樣的一隻獅子》。 《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幾米(大塊文化) 幾米的《#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書名聽起來很有趣,內容是以幾式幽默(幾米幽默)的故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4-26
    梵谷:世界的這個角落於我而言就像日本一樣美麗「我想在這封信的開頭告訴你:世界的這個角落於我而言就像日本一樣美麗,有著澄淨的空氣,明亮的色彩。流水是美麗的翠綠和豐美的蔚藍,在地景中隨處可見,就像我們在日本繪畫中所見。讓田野染上藍色的是那淺橙色光芒四射的太陽。」
    Thumbnail
    avatar
    Nakao Eki
    2021-02-01
    你知道表情符號也有屬於自己的節日嗎? 世界 Emoji 日(7/17)每年的7月17日為世界Emoji日,這天會有許多有關Emoji的消息與活動登場。
    Thumbnail
    avatar
    Jia
    2021-01-03
    所有人類都是移民或是移民的後代,差別只在於抵達家園的日期──《世界經濟10000年》自從人類離開非洲後,就不斷地遷徙。有的遷徙目的是要躲避洪水或乾旱;有的動身尋找新的土地耕種或新的海域捕魚;有的離開自己的部落或家族去尋找新的機會;有的是為了逃離前來占領的軍隊和專制的國家;對於一千萬至二千萬淪為大西洋奴隸貿易犧牲品的非洲人來說,他們是迫不得已地遷離家園的。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12-21
    世界上最貴的藥物之一: 一劑等於一棟房子 (well台北市以外的房子 I mean) R3的第一個月在神經科。今天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小病人來注射Spinraza。這是第一個FDA核准用來治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藥物。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spinal muscle atrophy) 是一種遺傳性、漸進性的罕見性疾病,會影響患者行走、進食、甚至呼吸的能力,嚴重者很小的時候就會死亡。這個
    Thumbnail
    avatar
    美國小兒科醫師 Peddy
    2019-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