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強國度-以色列的溫柔男子(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於距離很遙遠的事,總不會有太多的關注;遙遠不代表不存在,事實上我們都共同地生活著。
  以色列的這位朋友(以下簡稱N),是我這段線上旅程中最早遇到的人,很難用簡短的幾行文字形容我有多喜歡跟N聊天,只要有機會我總是纏著他不放,詢問各種有關以色列的問題,N也會很有耐心地回覆,他說很開心有人對自己的國家這麼感興趣;N跟我一樣25歲,卻還是個大學生,我問他:“為什麼25歲還正在唸大四呢?” 正常情況下台灣的大學畢業年紀是22歲,當下還以為他是延畢,但事實證明我真的錯得太離譜;原來在以色列實施徵兵制,高中畢業18歲那年,男生就必須進入軍隊服兵役約三年、女生則是約兩年,以色列建國前後經歷了許多苦難,這一路走來有多麼不容易,他們經歷亡國流離失所、種族迫害、建國、無數戰爭,從軍捍衛國家是身為以色列人的使命感,也是很重要的成年儀式。
沒有一個國家喜歡戰爭,但有時候別無選擇
  在認識N以前,對於以色列有很多不正確的迷思,好像對於距離很遙遠的事情,總不會有太多的關注,直到近期反思這些想法後才發現有多麼矛盾,身為台灣人的我,總希望國際上有更多人能認識“Taiwan“、台灣能以國家之名參與國際重要組織、活動,但與此同時卻忽視其他國家正在發生的事情,也未付出任何行動去交流;遙遠不代表不存在,事實上我們都共同的生活著,應該是這兩個月以來最深的體悟吧!
”今天是禮拜五,我需要好好休息“
  每次跟他對話我總會浮現無數問號,又像探索新的領域一樣驚奇有趣;在以色列的週末跟我們不太一樣,猶太人的假日為週五、六兩日,當你翻出猶太曆來看會發現,週五又稱之為無工作日(non-work day)、週六則是國定一般假日,每週末他們有一項非常重要的猶太教傳統叫安息日(Shabbat),從週五日落起直到週六日落為止都是安息日,這天顧名思義就是要好好休息的一天,全國所有營業場所都會休息,大家會回家與家人團聚用餐,而且禁止使用所有跟“電”相關的產品,包括電燈、手機、電腦、電視等等,目的是貫徹安息日的宗旨,所以週末要找到N聊天反而困難許多,雖然他還是會偶爾偷用手機跟我聊天,還聲稱這樣沒關係?這也算是一種文明產物改變宗教的表現吧!
  猶太人注重安息日的程度不難理解,為了迎接安息日,他會在下午就沐浴完畢、接著打掃家裡,然後媽媽會準備一頓豐盛的晚餐等家人團聚,N將這頓晚餐稱之為Special dinner,所以在週五這一天是不吃午餐的,根據N的說法是:”我不想浪費胃口,否則就吃不下晚餐了“ ,他認真的表達這個想法也讓我覺得格外可愛,若身為女孩子,在這天則會穿著有別於平常的及膝長裙回家,以表對安息日的尊重(基於宗教信仰,平常外出也是穿及膝長裙,但可較為休閒);至於外人能不能參加special dinner呢?答案是可以喔,N有特別交代只要尊重他們的飲食、服裝規定,所以若有想體驗Shabbat的朋友是可以受邀參加聚會的唷!
後記:N告訴我,安息日的起始時間是利用星星計算,當初我也很驚訝地問,你指的是天上的星星嗎?沒錯,就是用天上第三顆星上升時間去判定安息日,因此每週的時間都會有所不同,是不是很酷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摔進異國文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德國媽媽的教養秘笈:15個教養法讓孩子成為堅強、自律、寬容、節約的人這篇文章介紹了德國媽媽的15個教養方式,包括訂下規則,包容孩子的情緒,以身作則,讓孩子多接觸大自然,鼓勵孩子多閱讀,不過度溺愛孩子,不強迫孩子吃飯,等等。這些方式旨在培養孩子的自立和自我保護能力。
Thumbnail
avatar
Cold知識的分享頻道
2023-12-29
東廠提供兩則情報 一則關於中國李強 另一則關於西班牙~請耐心看完正文 正國級常務總監 天照真蒐集情報是要成本的 贊助一下 你是否能認同? 蒐集情報是有用處的 可以拿來賺錢 因此贊助一下 你是否能認同? 蒐集情報可以擴張人脈 因此贊助一下 你是否能認同? 蒐集情報 看針對什麼事情 只要運用得當 都能賺錢 因此贊助一下 你是否認同? 蒐集情報 可以看出錢在哪裡 股市投資文章都是賭博 再
Thumbnail
avatar
誠夫子天照真
2023-12-25
【永續準則更新】IFRS趕在2023年底更新SASB版本,加強國際適用性IFRS 說明,此次的 SASB 準則修正方向,主要是加強國際適用性 (International Applicability),以協助永續報告編撰者順利應用 SASB 準則。
Thumbnail
avatar
白熊
2023-12-20
總體經濟-3Q23中國經濟谷底已過,復甦強度關鍵在於「PPI」?在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書裡有提到,股市漲和跌是分不開的,你分辨不出下跌的終點,就絕看不到上漲的起點。而總體經濟可以幫助投資人確認當前週期位置,並進行投資相對應的投資決策。如今,中國經濟下半年似乎有谷底復甦跡象,該如何從眾多數據來精準判斷,這篇文章來幫你解決煩惱!
Thumbnail
avatar
散戶研究員
2023-10-03
有個國家的女人又乖又聽話,因為不乖不聽話就是強姦輪暴死 (輕科幻)《地球防衛武力》 第062篇本書連載突破42萬字! 缺書看的朋友快來訂閱小屋追文吧! 中東容易出現壓迫女性的禮法教師,是大男人國? 有個國家的女人又乖又聽話, 完全沒有禮法教師那樣的人出現的份。 因為不聽話就是強姦、輪暴、搞壞、殺死。 女人敢不乖乖聽話? 那個強姦之國才說的上是光榮的大男人國……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05
【非關爵士】神秘、堅強、無所畏懼─來自英國的神祕團體SaultSault / 《Untitled (Black Is)》、《Untitled (Rise)》/ (2020) 「神秘、堅強、無所畏懼。」 *建議播放音樂搭配下方文章閱讀 從不接受採訪、出席任何場合、也不曾舉辦演唱會、創立了社群媒體但沒有任何相關團員的照片與細節,行事作風極為低調、這組來自英國的神祕
Thumbnail
avatar
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2022-11-30
法國教育側寫Ⅱ(十八):如何訓練孩子堅強的意志力、專注力和持續力?(下)這篇將詳細說明如何從小培養孩子的專注力、意志力和持續力的具體方法,以及加強培養提升專注力的方式,只要堅持長期的去執行,就會看到成果…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2-02-16
法國教育側寫Ⅱ(十七):如何訓練孩子堅強的意志力、專注力和持續力?(中)因為每個孩子都是那麼的不同,沒有特定的路徑或公式可以套用,但我們可以從一些方法來著手…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2-01-18
法國教育側寫Ⅱ(十六):如何訓練孩子堅強的意志力、專注力和持續力?(上)每一種觀念的形塑,不論是要培養時間觀念、理財觀念、學習觀念…,除了需要時間積累,更需要非常用心的教育、鍛煉和養成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