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革命練習(5) ∣隨機組合詞彙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隨機組合詞彙練習
1.損友 線上遊戲 機車
2. 機器人 歌聲 石頭
3. 書卷獎 實習生 考卷
4.評價

  1. 損友 線上遊戲 機車
      第一次認識友齊是因為玩跑跑卡丁車贏了他,當時官方剛出了一款新地圖,雖然我的技術沒他好,但我意外找到了地圖隱藏的捷徑,因此比他快了四五秒衝過終點線。後來聊了幾句才知道他比我大兩歲,是我家附近大學的學生,在之後我們開始會約見面吃飯聊天或是一起玩新的線上遊戲,一開始我很崇拜他,但後來認識越多越覺得這人真的是超級損友!他在得知我有在超商打工之後,就天天騎著他的小野狼摩托車到店裡找我,我沒空的時候他就在旁邊的座位區玩著線上遊戲,還像是直播主一樣一直強迫我收聽他的遊戲即時戰況解說,有幾次吵到被其他客人投訴。問他幹嘛每天來,他也只說因為無聊,要不是很確定他是直男,我都要懷疑他想追我了!少數的好處大概是每晚下班後,他會騎著機車載我回家,有時候下班的早,也會一起去吃個消夜聊聊。偶爾我會想,他是不是擔心我回家路上危險呢,但他對於我的疑惑只是哼的一聲說怎麼可能。雖然他讓我打工時候不會有無聊的時刻,但他也常常給我的打工生活製造了不少麻煩,像是跟客人起爭執、假藉我的名義搭訕漂亮的女客人等等,真的是讓人既討厭又喜歡的損友!
  2. 機器人 歌聲 石頭
      從前有一個傳說,在晉朝的時候一個法師跑到山上鑽研佛法,他把山上的石頭們當成自己的學生來講解《涅槃經》,後來過了一段時間,他問石頭們:「你們覺得我的解釋是否和《涅槃經》的原意契合呢?」石頭們竟然點起頭來。這就是「頑石點頭」的典故由來。
      後來有科學家想要研究這件事:究竟是因為經書內容讓石頭們頓悟,還是因為得道高僧的幫助。於是他們設計了三個組別進行研究,分別用錄音機播放佛經講解的錄音、超擬真AI機器人現場講解以及請來佛教僧人傳教。三組的石頭皆是隨機挑選,定期會對石頭進行偵測來看看有沒有發生變化。
      神奇的是,三組中佛教僧人及機器人兩組的石頭都產生了變化,雖然並不是像成語中可以「點頭」這麼驚天動地。但科學家竟然可以分析出石頭的「感情」,就像我們現在可以偵測植物的情緒那樣。科學家們發現,當僧人上課稍微遲到時,石頭們情緒會有點躁動;如果上課內容是重複說過的東西,石頭們的情緒會變得無聊想睡覺;如果下雨了,石頭會開心;甚至本來一起上課的石頭不見了,其他石頭也會慌亂。這項發現震驚科學界,於是他們想更進一步找尋原因。
      後來他們發現,比起播放音檔,僧人與AI機器人們在平時會唱歌給石頭們聽,而正是這些交流帶來差異。就如同有些農夫會播特定的音樂給植物聽,讓植物生長得更好。而不論是機器人或是僧人們的歌聲,同樣也能夠傳遞情感,在日積月累中影響著石頭,慢慢的會讓石頭也能產生情緒波動,所謂的萬物皆可成佛,指的並不是指萬物都可以理解佛經的內容,而是萬物都可以擁有情感,可以對世間的事情有憤怒、歡樂、哀傷、痛苦,而也正是這些情感,才讓我們的生活有了色彩。
  3. 書卷獎 實習生 考卷
      今年我的室內設計工作室第一次參與產學合作,收了一名大四的設計系實習生,實習生的申請履歷超級充實,大學過去每學期都是書卷獎,而且設計的作品參與過不少校內外的比賽獲得很好的名次,一整本扎實的作品集滿滿都是巧思與創意,製作的非常精美,我們都很意外這種優秀的學生會選擇第一次參與產學合作的小工作室當成他的實習地點,不過後來我們才明白他選擇小工作室實習的真正原因。
      雖然在校內學習更多的是關於設計的原理、色彩的運用等等理想的操作運用,不過在工作室更重要的是如何和客戶溝通來有效率的完成成品。做為負責帶實習生的我開始發現他在這方面非常的不擅長,若是交代他完成某部份的設計,他肯定可以在最快時間內交出最完美的成品,但是在如何與人溝通上,卻存在非常大的障礙。要知道設計理想是一回事,實際運用又是另外一回事。每個客戶的預算有限,房屋屋型也無法改變,也都有自己的習性喜好,這些都是設計師能做的就是在各種條件下取得平衡,並且讓客戶覺得:「聽你的意見去做果然比較好!」不然就算交出課本上說的最完美方案,客戶可能還是不喜歡。而實習生的障礙就在於不知道該如何和客戶溝通,畢竟有些事實若是過於直白的去說,反而更加難以讓人接受。
      能夠完美寫出考卷上各種選擇、填充、問答題的書卷獎學霸實習生,面對人際溝通這張全白的考卷卻茫然的無從下手,因為無法良好的學會如何和客戶委婉的溝通出適宜的方案,往往得罪客戶而不自知。他既不想因為不擅長就選擇逃避,但也擔心在大公司下會容易孤立無援,於是看中了氛圍溫馨、成員間關係親密的小工作室作為踏入設計圈的起跑點,也希望帶他學習的我可以在這年實習中教會他想學到的所有技能。

  • 評價:第一篇頗有BL的感覺,關鍵字一開始會聯想到達爾文遊戲(漫畫),不過有嘗試另開新路來寫還不錯;第二篇結合成語的由來的這個構想不錯,不過若是想要表達歌聲是影響石頭的重要媒介的話,也許可以在這邊多加著墨;第三篇雖然可以看出想表達類似人生不像是考卷有標準答案這種想法,但是作為關鍵字的話可以在這方面多做說明會比較好,使用暗喻的方式只在最後一段提及的話會讓考卷這個詞的存在感降低許多。
5會員
11內容數
根據《寫作革命:散文、小說、文案、社群貼文輕鬆進階的40道練習題》所述的種種練習培養寫作力的方法 我決定要開始實踐書中練習方式並做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寫作|文字流暢度解析很多人寫小說會用一些生僻字,或者在寫古風文的時候會用比較不常見的句型。我覺得這些都算是一種寫作手法,適度的話可以為文章增添風味,過量卻會造成文章難以閱讀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6-19
閱讀∣寫作革命-如何用故事打動人心,行銷不再是難事作者李洛克從化工系畢業後在冷凍工廠殺魚,28歲全職寫作,提倡努力超越天才。故事行銷為商品添加心理價值,分為定義故事行銷、故事發想與流程、要素拆解及經典範例解析四個篇章。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4-03-29
寫作革命作者李洛克,從寫就熱愛寫作,從大學化工系畢業後在冷凍工廠裡面殺魚,待到了28歲,決心追夢展開全職寫作冒險。之後的寫作經歷橫跨小說、電影編劇、出版編輯、寫作教學等,深信每一次的努力都是未來人生的伏筆。一生奉行一個信念:「努力是能夠超越天才的。」他致力推廣故事知識的普及,最常如此勉勵有夢的人:「每個人都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4-03-01
閱讀筆記《寫作革命》★最適合初學者的「萬用寫作入門書」。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11-14
AI寫作革命:如何快速創作個人風格文章,傳遞你的靈魂文摘:我最近採用了新的寫作方式,利用AI將我錄製的播客內容轉換成文章形式。這個過程需要使用兩套AI程式,分別是雅婷語音轉逐字稿和ChatGPT。以往直接將語音轉換成逐字稿是不實用的,因為缺乏邏輯結構,需要耗費大量時間整理。但現在有了ChatGPT,它可以將逐字稿轉換成有邏輯結構的文章初稿,我再進行修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6-21
抽时间读书写作真好今天是九点四十五分上班。但我依然是按照平时的时间,坐公交来到city。然后在步行街的工作咖啡间,坐下,先读一下莎士比亚的As You Like It。这个剧本我们下个月初,聚会时,要一起分角色阅读的。 我恰好可以利用今天早上的空余时间,提前温习一下。 好在没有直接造成任何别的客户的隐私泄露。
avatar
Irvin
2022-08-18
写作软件综合评测:iA Writer、Ulysses、Effie、Typora、Scrivener、Gingko Writer、Writeathon、Bear、FlowUsiA Writer 介绍 特征 极简优雅的界面设计:从 iA Writer 开始,提供干净、清爽的写作环境成为写作软件的标准配置; 沉浸的写作体验:提供聚焦当前编辑内容的打字体验; 丰富强大的功能:句子成分分析功能、语法检查、风格检查、聚焦模式、灵活的内容块、强大自由的导出功能。 Ulysses
Thumbnail
avatar
Spike Spiegel
2022-05-28
写作的快乐今天是星期六。老婆和儿子都去上班了。我在澳洲联邦政府工作,做个小职员。本来周六也有 加班机会,政府也会支付高于平时的加班工资,但是,我不想加班。我想利用难得的周末时间,一个人找个安静的角落,好好静下心来,看看书。如果有心情,再谢谢日记。
avatar
Irvin
2022-05-07
寫作的刻意練習(九)|寫小說和寫劇本的差別(下):和導演一起編劇寫故事的人,常備麵粉、奶油、雞蛋、糖。導演可能帶紅豆給你、帶酵母給你、帶瑪芬模具給你,或者告訴你他的烤箱是旋風式烤箱。你們離最後烤出來可以吃的麵包或甜品還非常遠,而你要負責設計食譜。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03-28
寫作的刻意練習(八)|寫小說和寫劇本的差別(中):內容設定大家都知道的小說和劇本差別,就是小說最終是文字呈現,而劇本最終會是影像和聲音。光把小說寫得充滿影像和聲音就容易轉化成好劇本嗎?真沒那麼簡單。一個不可不知的條件是框架這兩種敘事差異的重要規格:拍攝很貴,超貴。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