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傅教導我的工地老二哲學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不會知道,會在甚麼地方遇見甚麼樣的人,學習到甚麼樣的事.

raw-image


之前在工地裡,總是像個笑面佛的師傅告訴我他的工地老二理論~我從來沒見過他在工地大小聲或跟人爭論,總是笑嘻嘻地好聲好氣與人商量,或是跟其他師傅們相互開著玩笑.看見別人有甚麼需要也會多幫別人隨手做事從不計較.每次他們進場,工地氣氛都會很好.他說在工地真的沒必要爭著當老大,就好好的跟別人商量,然後引導別人往自己要的方向去一起進行就好.從來不會一過去就指責對方做錯了甚麼.


做工需要高情商、好人緣、數學腦

其實,簡單的說便是高情商.在工地裡與人為善,便能創造和諧的團隊合作.工程本來就不會是一個人就能完成的事.只有一個設計師不行,只有一個厲害的師傅也不行.必須要所有人事物都能相連互動下去進行.


今天換了兩個新的師傅來現場.但畢竟在缺工嚴重的狀況下,師傅願意調動好的人才來我的工地,讓工程不至於中斷就是值得感激的事.我總開玩笑說,我一直能順利開工憑的是人緣.這些大家搶著要請的師傅們總願意優先安排我的檔期.


人才濟濟的工地圈

兩位師傅很客氣,看到我便笑咪咪地打招呼.聊了聊,才發現一位是土木工程畢業,早期曾在中國工作已久,後來回台後才跟父親一塊從事水電工程.另一位則是過去曾在非洲建設工程中負責水電工程部分的人.必須說還好我也在線上有著在世界各地工作的朋友,所以可以聊著說非洲的朋友還在大草原上吃午餐,巴基斯坦的朋友則因安全問題,廠區大門都出不了的這類話題~


而接續這樣一個個的小話題,我們又聊起了世界觀與台灣的安逸狀況下造成的優缺點、本省與外省人的小故事、家族遷移的近代回憶......不得不說,當棋逢對手時,話題是不需要刻意思考便能不斷出現的.


我跟微微說,現在想起來,當時跟著前夫去大陸,這些年線上認識的許多朋友,還有自己成為獨立設計師的所有歷程,幫助我增加許多人生經歷,也擴展了視野.她說,經歷都會變成價值觀.嗯~果然我們也是同頻的人啊~


同頻共振,多麼值得珍惜~

5會員
11內容數
住家這個量體,雖然無聲, 但卻陪伴並保護著住在裡面的人. 不論快樂悲傷,秋冬春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