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脫稿玩家》觀後感 / 「活出獨一無二的你,當個平凡而快樂的GUY吧!」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影評正文:
我在進場前一直以為本片的女主角是《忌日快樂》系列的Jessica Rothe,結果看久了才發現她是影集《追殺夏娃》的Jodie Comer,她倆怎麼長得這麼像啊……算了不追究了,來談正事!
故事描述一個銀行小職員 - 蓋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做著無聊的工作,過著樸實無華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他突然發現自己是一個暴力電玩中可有可無的配角,他想要突破現狀,但這個動作竟讓整個遊戲大變調,除了要挑戰層層關卡,還要拯救世界,更重要的是否他能否從C咖一躍成A咖呢?
《脫稿玩家》的世界觀真的很迷人,有玩過GTA5的人肯定非常有感,從小設定路邊的醫療箱和背後召喚武器,還是宏觀的動作場面都是滿滿的電玩感,基本上就是GTA5 +《一級玩家》的感覺。
在劇情方面,本片的故事內容比我想像得還要複雜,原本以為只是一位覺醒NPC的自我價值探究,沒想到卻牽扯到了現實世界的大騙局,已經AI人工智慧的領域。
Jodie Comer和影集《怪奇物語》的Steve,本名Joe Keery,在本片中串連起了現實世界的故事線,兩人必須聯手揭發遊戲公司的騙局,並且與蓋伊裡外合作去拯救兩人過去創造的結晶。我非常喜歡遊戲與現實裡外融合的創意,讓電影中除了蓋伊以外多點綴了一份情感的支撐點,非常有趣而且可愛。
說真的也不知道為何,近期萊恩雷諾斯演出商業片多半說「獻聲」居多,而他也以他賤賤的文句與調侃的口吻,逗笑了無數影迷。不管是家喻戶曉的《死侍》還是《名偵探皮卡丘》,又或是《殺手保鑣》必須跟另一位更會講的山謬傑克森互相嘴砲,萊恩雷諾斯在作品中幾乎,沒有,一刻,停止,他的嘴。
然而本次的《脫稿玩家》為了PG13的分級,不再能開黃腔與罵髒話,放下那張嘴的他,飾演的遊戲NPC蓋伊,對於自我身份的懷疑,表現得自然流暢,展現他不僅能夠搞笑也能表現角色內心轉變,在這一部成功建立起了他獨特的螢幕招牌。
有趣的是,電影再次讓我想到五月天的《生存以上生活以下》,歌曲中描述了人的一生困在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牢籠中,喪失了自我意識,喪失了對人生目標的追求,這樣的設定,讓我想起了在電影中被設為NPC的蓋伊。
當人生的一天一天不斷看起來像進行曲一樣,規律平庸的重複著;當人生價值活得像是一句空蕩的標語,你只能在底下服從就範。你是否會對身在世上的你產生懷疑?我們還能做些什麼?我是否可以不只是如此?
阿信在歌詞裡說:「生活的反面會是死去,還是這般生存不再有衝動。」我們都像片中的蓋伊一樣,活在大城市裡像遊魂、像NPC,每天安逸的待在舒適圈裡,我們都知道怎麼生存,卻忘了怎麼生活。
而在歌曲的結尾作詞人阿信,在經過一番的大徹大悟之後,依然淡淡的調回了生活的無奈,刷牙洗臉睡覺,默默設定六點半的鬧鐘,生存可能終究還是壓過了生活。
但《脫稿玩家》則經由電玩遊戲的理想世界,告訴了我們一個完全反過來的結果。蓋伊遇見女主角,燃起了他對於人生的嚮往與熱情,踏出了舒適圈,展現了命運是可以被自己掌握,什麼突破不了的遊戲程式、打不贏的官司、推不翻的官僚,還是多年來依舊不了解你心意的青梅竹馬,不管你只是一位普通的Guy還是Dude,你都不應該放棄找尋生活的意義,去活出一段獨一無二屬於你的人生。
我整個忘了福斯已經隸屬迪士尼了,但就算記得,也沒料到在電影結尾會翻玩一下迪士尼的IP梗,真的很猛讓我在戲院笑超大聲,也再次應證了迪士尼真的是什麼IP都是自己的邪惡帝國。
在文章的結尾,我才想到《脫稿玩家》有這麼一點像娛樂性更高的《楚門的世界》。那就也讓本片成了GTA5 +《一級玩家》+《楚門的世界》的瘋狂組合。雖然文章中沒有討論很多動作場面或是笑料,但本片在刺激與幽默上都非常具有水準,完全不輸同檔期的任何作品喔!
當然,本片中對於人生意義的闡述、角色身份認同的探討,都讓本片不僅僅是一場瘋狂放煙火的大冒險,而是多了一份硬核的主題去支撐,除了讓全片的情感令人動容,也整體看起來更加完整、更具有看點!
總分 8.7 / 10
片名:脫稿玩家
導演:薛恩李維
演員:萊恩雷諾斯塔伊加維迪提茱蒂康默烏特卡什安邦德卡爾李利萊爾豪艾里喬凱瑞
發行:20世紀影業
-
如果你想更關注我( 粉絲專頁、部落格、Podcast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