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的二三事:停車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停車這件事應該是新手的夢靨,因為你車開出去非得找個位子停不可,在馬路上開的時候絕對有個位子給你的車走,但要把車子移進那個小框框裡面,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我記得在駕訓班只學到看什麼柱子打哪個方向,然後再怎樣做什麼動作的偷吃步方法停車,也這樣考過了駕照,但實際自己抓角度、調整車子等等技巧,都是去美國之後才慢慢摸索,回到台灣才"精進"的。
曾經為了停車也發生過很多糗事,像是我停半天停不進去,好心路人上前幫我把車停好,我當時心懷感激覺得他是老天派來幫我的天使!還有一次在自家巷口(就是我家樓下常常停的地方耶!)的路邊停車,婆婆在一旁幫我指揮,我卻怎樣也倒不進去,喬不到好角度,婆婆還問我要不要她來幫我停,真的很糗~
不過停久了也抓到訣竅了,自己產生了一套SOP,路邊停車變得很容易,有一次載一個老師順路回學校,學校附近只剩下一個小小的位子可以停,照著SOP我把小白車停進去,真的很擠但還能停。過幾天老師問我能不能找我學開車,我有點驚訝問她怎麼突然問我學開車,她說因為我把車停進那個很小的位子,她覺得我開車技術很強!真沒想到幾年後因為停車換我收到崇拜的眼光了。
停車一般分為路邊停車以及倒車入庫,依照不同的停車條件,其實還有一些更細的分類。
路邊停車:停格子、停別人的車前後、貼線(壁)停車、停斜坡、雙向道路單線道停車、單行道單線道停車
倒車入庫:自家車庫停車、大賣場停車(停格子)、停別人的車左右、機械車位

路邊停車

路邊停車的基本SOP介紹,我們用最單純好停的情況來說明:停人行道旁的格子,前後有車且空間足夠。是的,前後有車的情況是最好停的,因為在SOP裡前後車都擔任了指標的作用,有時候後方沒車反而讓我有點抓不到距離,反而需要多修正幾次呢。
路邊停車SOP
  • 把車往前開,和前一台車平行,和隔壁的車(前車)距離大約兩個後照鏡的寬度,往後看自己的後座窗戶對到隔壁車(前車)的車屁股底線。也就是說,自己的車屁股比前車還要往後一段距離。若沒有這段距離,等一下轉方向盤時會撞到前車的屁股。這段距離若太大,等一下車子會倒不進去變斜插像腰帶一樣,只能重來。
  • 確定好位置之後(和前車側面、屁股都有一段距離),方向盤放心的轉到底。停車格在你的右後方就往右轉到底,左後方就轉左到底。轉到底之後開始輕踩油門(還有要記得排到R檔),記得要輕輕慢慢的喔,因為車轉到一半時需要靠你的眼睛來決定何時要踩剎車。
  • 當你開始輕踩油門時,車子會開始旋轉(因為你有轉方向盤),此時眼睛要緊盯著你旁邊的後照鏡,在照後鏡裡面搜尋"後車的車牌"出現的那個瞬間。後車車牌出現的瞬間就要放鬆油門,然後讓車子繼續慢慢轉到後車車牌"正好出現一半"的時候,大力踩下剎車。
  • 確定好位置之後(就是從後照鏡看到後車車牌出現一半、另一半會被你的車屁股擋住的位置),把方向盤轉正,因為接下來需要直直的倒車。
  • 方向盤轉正,要開始直直的倒車時,眼睛記得要盯著你的車右邊車燈的那個角。也就是從你的方向看去擋風玻璃的右下角角落。這時候你一邊慢慢踩油門,一邊要用眼睛比對右上角那個點,和前車的車屁股邊邊(或是前車的側面)有沒有連成一條線。連成一條線的瞬間,記得踩下剎車,因為接下來要再轉一次方向盤了。
  • 確定連線之後,代表車子的後輪已經到正確的位子了,剩下的就是讓車子扭個腰把前身停進來,所以此時要向反方向轉方向盤轉到底,轉好之後輕踩油門;第一次往右轉的現在這次就往左轉,如果忘記往哪邊轉也沒關係,兩邊都轉轉看,因為如果你和第一次同一邊,就會發現輪子會撞到人行道邊邊動不了,再換一邊轉就好。
  • 如果你一切順利(前面距離都抓很準時),你會發現車子扭腰之後慢慢會和前車對正,停車任務就成功了(恭喜你!)。但以我的經驗大部分時候需要二次微調,就是在你的車子最後扭腰時,你發現車頭快要撞到前車屁股,或是車屁股快要撞到後面的車,倒車雷達瘋狂響起的時候,表示前後沒有空間讓你做完扭腰動作,這時就需要二次微調。
  • 二次微調的基本動作順序是:直直往前開、微微扭腰+後退。兩個動作一組無限重複,最後車子就會微調進到格子內。這套動作的原理是讓車子的後輪走到一個最適合的位子,才能讓車子扭腰成功進到格子內。記得微調的意思是"輕微的調整",因此此時的前進後退都需要做得非常小心,要一點一點的進行。
這裡大概整理一下每個步驟的要點:
  1. 車往前開並確定自己的屁股凸出來,後車窗對到前車屁股
  2. 方向盤轉到底,眼睛盯著同側後照鏡,排R檔,再開始輕踩油門
  3. 看到後車車牌出現一半時停住,方向盤轉正,眼睛盯著右前車燈處,準備後退
  4. 看到車子擋風玻璃右下角與前車連線後,反方向轉方向盤開始扭腰後退
  5. 轉到一半需二次微調:往前開+扭腰後退重複n次
  6. 恭喜你停好車了!
路邊停車基本款先講到這邊,下次再來提變化版。倒車入庫也下次吧,個人覺得倒車入庫簡單多了,哈哈。
停車與人生:人生和停車有點像,就是要想盡辦法把自己擠到一個格子裡。那個格子可能是你的人生藍圖,可能是你的人生目標,也可能是你對自己的期待,總之是個你想努力達到的所在。但停格子之前很多人都忘記一件事情:評估這個格子適不適合停自己的車阿!有人車太大擠不進小格子、有人車很小瞬間停完就覺得前後太大很空虛、有人停好車之後被別人緊貼著停車後變成開不出來。類比人生就像有些人理想太高無法在現實中實現、有人自我期許很低生活沒有目標而感到空虛、有人達到理想中的生活後也可能被綁住而動彈不得,就跟停車一樣阿。
然而從停車裡面也能得到一些人生鼓勵,譬如只要停車位能容得下你的車,持續的進行二次微調最終車子都能好好的停進去,不要輕易的放棄努力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