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背包遊歐洲31 聖母百花大教堂

2021/1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9 0717 義大利 佛羅倫斯 Florence
聖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羅倫斯最顯著的地標,不知道怎麼去沒關係,跟著人群走就對了,不會像威尼斯一樣迷路或死路一條。
佛羅倫斯 聖母百花大教堂側面
佛羅倫斯 聖母百花大教堂側面
佛羅倫斯 聖母百花大教堂側面

圓頂該怎麼蓋?不知道沒關係,我們先修牆再說。

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圓頂稱得上是一絕。從1296年第一塊基石算起,教堂修了100年還沒完成。本來嘛,「教堂未完成」也不是個事,歐洲修建期超過百年的教堂,多了個去,還差這一座嗎?問題是,剛動工時,沒人知道上面的大圓頂如何完工,而佛羅倫斯人居然決定:先修牆再說。
讀到這裡時,我相信大家跟我一樣,會好奇於圓頂怎麼蓋的?但其實我更關心另一個問題,就是「這些人,幾代人喔,怎麼有信心,未來能解決圓頂的工程問題?」,這沒道理啊,誰家蓋房子是,屋頂怎麼蓋不知道,先修牆再靜觀其變的?
圓頂問題,歷史有解釋,信心問題,則沒有答案。至少是我讀的書沒有啦,我只能繼續疑惑。
那麼我們就來說說圓頂問題,是怎麼解決的。
佛羅倫斯 聖母百花大教堂

天才建築師

這問題不知熬白了許多建築師的頭髮,直到布魯內萊斯基(Brunelleschi)的出現。這時已是1420年,一百多年過去了,這些日子裡只要下雨,沒有圓頂的教堂就是水鄉澤國。
布魯內萊斯基花了16年時間反覆研究試錯,耗費大量人力、物力,最終才為教堂加上圓頂,完成偉業。工程細節我就不多說了,反正網路上的資料,我是有看沒有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Google。
我關注的是,興建圓頂過程中,羅馬建築、美第奇家族起到的作用。
布魯內萊斯基可以琢磨圓頂問題16年,不必外出就業,背後當然有資金的支持,不然喝西北風能飽嗎?
而且工程所需的工頭、工人、400萬塊磚頭能從天而降嗎?難道是向上帝許願就會有?
這些資源,美第奇家族給予了全面的支持,那麼我們就要多問一句,為什麼美第奇家族願意出錢、出力?
關於這個追問,我們就要扯得更遠了。慘,越扯越遠,讀者都跑光了。
左側圓屋頂 受限於手機 我只能拍這樣了 建議大家上網搜尋照片

美第奇家族

佛羅倫斯共和國成立於1115年,一直以來都是六個行會推舉候選人,產生一個委員會來領導,類似於之前我們介紹過的威尼斯商人集體領導制。
1434年豬羊變色,美第奇家族控制了委員會,佛羅倫斯表面上還是共和,骨子裡成了獨裁性質的僭主統治,直到1494年。
這60年間,美第奇家族四代人把持朝政,他們是直系血親,相繼為柯西莫、柯西莫的兒子、洛倫佐、洛倫佐的兒子。
(美第奇家族對十五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的重要性是無以復加的,但這段歷史紛繁複雜,為了減輕大家的負擔,我只講了柯西莫、洛倫佐兩個名字。)
僭主統治的最大麻煩在於合法性不足,加上聖經明確表明:放貸賺取利息乃是重罪,而美第奇家族的主業正是金融,所以負罪感極深。
在合法性、負罪感雙重因素疊加下,美第奇有強烈的動機,贊助各種公共建設以贏取民心及上帝,因此支持了聖母百花大教堂的興建,後續也養活了一批震鑠古今的藝術家,如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菲爾等,另外還喜歡訂製家族成員與耶穌、聖母等同框的畫作。
波蒂切利(Sandro Botticelli)名作「三博士來朝」,現藏於烏菲茲美術館。畫作中間,碰觸聖嬰腳的黑衣老者是柯西莫,最左邊雙手握劍的則是洛倫佐。

古羅馬技術

接著,第二個問題產生了,家族支持教堂興建是一回事,支持布魯內萊斯基16年又是另外一回事,前者不必然導致後者啊。柯西莫為何力挺布魯內萊斯基?這一挺,可是16年啊!受精卵都上高中了。
布魯內萊斯基試圖從古羅馬建築與文獻中尋找解決方法,所有人都認為他是瘋子,古羅馬的路子是行不通的。柯西莫卻覺得古羅馬的思路,有成功的希望,於是支持到底。
西元126年的古羅馬萬神殿,頂蓋就是一個40公尺高的大圓頂。人類曾經擁有過的圓頂技術,失傳了一千多年後,在布魯內萊斯基手上,成功復原。
羅馬 萬神殿
佛羅倫斯 聖母百花大教堂
布魯內萊斯基的天才、美第奇的資金、古羅馬的技術,造就了圓頂。因此聖母百花大教堂有個更通俗的名字Duomo,圓屋頂。
Duomo
佛羅倫斯 聖母百花大教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