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背包遊歐洲23 每天都在換室友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9 0713 義大利 威尼斯 Venice
許多人出國後,室友是不會變的,我呢?我天天都有不同的室友,一直處於「變動」之中。久了也就習慣了,甚至能挖掘出一些樂趣來,而這正是背包客棧吸引我的地方,每一次入住都是探險。
麗都橋
嘆息橋與貢多拉

區域差異

夜裡,我跟室友西西里島人聊天,一個二十餘歲的年輕人,他在自己國家流浪幾個月,一路向北玩上來。就我所了解的義大利,南北貧富差距是相當大的,相形之下,「天龍國」與「下港」的差異,根本是小兒科,有啥不同?
我觀察室友的大條土司晚餐、智障型手機、生活用品、行李等,得到「節省」的結論。我感覺,背包客棧裡的年輕人,應該都不富裕,但歐洲畢竟比台灣高所得,幾十間客棧看下來,在房裡、在大廳、在酒吧,我從不覺得阿豆仔捉襟見肘,甚至聊得開心,還能「買我一杯酒」。
而這來自西西里島的室友,是頭一個讓我覺得,生活可能刻苦了一些...。當然啦,這全都是我的臆測與腦補,畢竟,我又不能要人家,給我看戶頭多少錢。
威尼斯一景
車站前 步道橋

誰跟誰同一國的?

他說他旅遊的目的是為了看看他的國家,他沒離開過西西里島,感覺「義大利」很遙遠。聊完後,我不知道該怎麼想他的動機,或許台灣小歸小,也有小的好處吧。
我猜,他的「遙遠」感受,可能是有幾分歷史文化緣由的,因為同樣的,許多威尼斯人也覺得「義大利」很遙遠。
擁有千年歷史的威尼斯,始終自成一國,其「生活方式」、「歷史糾葛」乃至很實際的「經濟稅收」等,讓威尼斯對義大利這國家,產生了認同的搖擺,獨立聲音不斷。

綜觀室友的故鄉西西里島歷史,就會產生一個疑惑,西西里島「一直」屬於且認同義大利嗎?
拿破崙本來是義大利人,後來「變成」法國人。如果我問拿破崙:你是哪一國人?取決於幾歲時問他,也取決於他的認同感。
所謂的「固有」疆域,如何界定?哪一年界定的?又為何是這一年?國家間的疆域界線問題,是最經不起追問的,既言之成理,也言之不成理。
或許,我室友對義大利的「遙遠」感受,有一天會發酵,然後地球上就多了一個新國家。
特別貴的冰淇淋
車站前 街頭藝人

想像的共同體

Benedict Anderson在「想像的共同體」一書中,提出極具顛覆性的觀點震撼學界:「民族主義不是民族的產物,相反的,民族是才民族主義的產物」。簡言之,民族是被塑造出來的,本來不存在。
根據作者的分類,義大利的統一屬第三波浪潮:官方民族主義。官方在統治區域包含威尼斯、西西里島等,強調一致,去除差異,將原本多元、在地的各區擰成一個「民族」國家,如此,才能要求底層民眾服膺民族大義,遂行戰爭動員。
19世紀動員百姓為國家捐軀,玩得最好最溜的,只有一位,就是拿破崙。他能屢屢擊潰反法聯盟、進而橫掃歐洲,靠的就是對平民的洗腦思想塑造。一將功成萬骨枯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