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芝加哥打字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部在2017年開播的"奇幻復古浪漫喜劇"(根據維基百科介紹),我差點就要錯過了。人生必看韓劇又多一部!!這部也很傑出,真的必看。想想,自己點開這麼久以前的韓劇真的是神來一筆。其實還是有點印象,當年網路上對這部的評價就蠻不錯的,但我當時對於摸不著頭緒又不甚浪漫的劇名還有復古元素比較沒興趣,所以就一直沒看。不久前,某個在網路上閒逛的下午,突然福至心靈(沒有更好的形容詞了!),點開了《芝加哥打字機》最後一集。對於有著抗雷體質的我來說,決定要不要看已完結韓劇的最快方法就是看結局。想不到,我就這樣專注地看完了最後一集,覺得以經常爛尾的韓劇來說這部結尾收的蠻好的。忍不住開始好奇前面的故事,於是我開始進入追劇模式。故事在現代跟1930兩個時代中交錯,在1930那時三位主角是革命同志,在現代則是以明星作家、頭號粉絲以及幽靈寫手的身分相遇。更詳細的劇情,非常推薦大家親自去看劇。當然不是說這部劇就是完美的,畢竟這世上沒有完美的劇。但即使有些可以吐槽的地方,也瑕不掩瑜。作為看了一次就成為這部劇的粉絲的我,此刻想記錄跟分享的,是劇中的台詞。
EP.01
別胡扯了,沒有哪個蠢蛋會因為小說毀掉自己的人生。毀掉人生的是你自己。
把自己的失敗怪罪到別人身上是最快、最輕鬆的方式,但如果這麼做,你永遠不可能成功。因為你能控制、改變的,只有自己。把成敗的關鍵放在他人身上,相當於放棄了自己修正錯誤的機會。除了怨天尤人以外,不會得到任何成長,更不可能找到正確的選擇。另外,真正能夠做出選擇的,只有自己而已。無論受到怎麼樣的暗示、逼迫、鼓舞或啟發,選擇去實踐的只會是你自己。你會認為自己沒得選擇,只是因為不想去承受另一個選擇所要付出的代價罷了。
EP.05
縱然祖國已失去,我的文字任誰也無法奪走。如若不能提筆寫作,我便形同一縷幽魂。
雖然說是在被日本殖民這個故事背景下,徐輝英才說出了這樣的台詞。但撇除這個因素,對所有熱愛寫作的人來說,多少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吧!那些從自己的腦海中、心中所寫出來的字句,只屬於自己,是別人怎麼也偷不走的。(盜用的狀況要另外討論,而且不管怎樣那些文字還是出自自己的腦海,只有原作者能賦予文字生命和原有的樣貌。被偷走後,那就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了。)對還想要寫的作家來說,停止寫作就像是失去生命一樣。
EP.07
能拯救世界的,不是只有槍。所以,請繼續寫吧!槍桿子我拿,你負責搖筆桿。
文字就像一把刀,要用來殺人還是保護人,全看筆者的選擇。這個網路盛行的時代,人們躲在螢幕前,透過鍵盤在一個虛幻的空間"生活"。有的人覺得在這個彼此不認識的空間,隨意攻擊別人、傷害別人不用付出代價。用鍵盤代替嘴巴說出來的字,就像一把把不長眼的利刃肆無忌憚地重傷別人。也有人善用了這個容易傳播的空間,讓文字長成了花,一朵一朵地開在我們的心裡。療癒、鼓舞了我們,成為春風化雨般的美好存在。
EP.09
無論生活在哪個時代,人生都是痛苦的。根本沒有完美世界那種東西,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問題,和想要反抗的事情。我們對抗、碰撞、抗爭,並贏得勝利,就是這樣塑造出我們生活的世界。
許多人總會認為自己遇到的難關才稱得上難關,其他人的難題都不算什麼。在覺得自己才是最痛苦的人的同時,沒有試著去看見其他人的痛苦,以為別人都比較輕鬆。上一代的人只要認真點賺錢,即使買不起豪宅也能負擔的起"家宅",想要財富自由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事,但是經歷過政府容不下異端的高壓統治時期,那段言行都要戰戰兢兢的時光總令人不敢回想。這一代的人自由風氣漸長、努力消弭歧視,談起理念可以無畏的說出自己想法不用擔心被消失,但別說努力賺錢買間房,光是租房在外生活可能已經讓薪水所剩無幾了。別人羨慕我們的自由奔放,我們羨慕別人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但能怎麼辦呢?只能盡力去爭取,讓那些不公平逐漸變得公平,讓那些難過漸漸變得不再難過。
EP.13
如果是明月館的藝妓梅香,我還可以較勁一下。但是我總不能跟祖國爭寵吧?但如果下輩子,我們在解放後的朝鮮投胎重生,你答應我,會把我當女人看待。
徐輝英跟秀賢在現實中的最後一次對話,聽完這些話的他只說了「妳一定要活著回來,這是首領的命令。」,然而這已經是當時最接近徐輝英能說的"我愛妳"的另一種說法了。因為秀賢明白徐輝英的心,她知道即使彼此相愛也無法不管不顧地牽起對方的手。在祖國獲得自由之前,他們沒有戀愛的自由。
EP.15
為了等我,妳也一定很辛苦吧!很抱歉讓妳獨自承受這一切。秀賢啊!我愛妳。很抱歉一直以來對妳那麼壞,很抱歉明知妳對我的心意還裝作無動於衷。下輩子我不會再那樣了,我答應妳。下輩子,我會先認出妳的。我會回來的,無論如何,都會回來找妳,到時我不會來遲的。
這是一段徐輝英從未說出口的告白,只存在秀賢的腦海中,因為徐輝英在秀賢面前直到最後一刻都是以首領的身分跟她對話。秀賢撕心裂肺的哭喊著要徐輝英別走,但她知道徐輝英已經不在了。那一幕彷彿能對秀賢的心碎感同身受,她想守住祖國、守住愛人,最後卻失去一切只剩孤身一人。(15集真的榨出我好多眼淚啊~)
  我本來以為那個時代的愛情會很無聊呢!畢竟生活到處都是壓迫,人們又很壓抑。但是幾次看下來,我覺得編劇筆下的那段時光也很動人。因為所有的一切都得來不易,所以他們非常珍惜每個時刻。享樂的時候盡情享樂,抗爭的時候視死如歸。他們有所犧牲,但也沒忘記把希望放在抗爭成功後的未來。誰也無法說,他們不曾幸福過。我們也是,即使經歷了一些苦難,做過煎熬的選擇,我們也有屬於我們的幸福。雖然這部韓劇當時在韓國或台灣都沒有造成現象級的熱潮,尤其是劉亞仁當時有兵役的爭議纏身,但這部無庸置疑是一部出色的韓劇,即使以現在的標準來看。還沒有看過的朋友們,可以上影音平台觀賞喔!
13會員
224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看見5%的奇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日奧運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火神的眼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冷藏的記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邊緣人的宅生活回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柯文哲嗆外媒《外交家》 慘遭藍營口譯哥打臉:你去年也投書過台北市政府昨午舉行疫情記者會,市長柯文哲痛批國際英文雜誌《外交家》:「你隨便拿一本雜誌說這個怎樣,叫我們回應,嘖!有時候真的給他讀一讀,報導裡面亂寫一通!」 對此,國民黨智庫研究員、人稱「藍營口譯哥」的黃裕鈞指出,其實柯文哲去年也曾投書這家國際媒體。
Thumbnail
avatar
凱夫斯基
2021-07-30
芝加哥打字機 : 我的老朋友,你願意跟我一起完成前世未完成的小說嗎?今天藉著徵文這個機會想和大家介紹芝加哥打字機,看三人前世的揪心虐戀,在今世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呢?文中會和大家分享芝加哥打字機帶給我的體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部低調的好劇!
Thumbnail
avatar
馨平
2021-07-27
《空乘危機》超鏘又酗酒的空乘要怎樣化解身旁帥哥的割喉懸案呢? 《空乘危機》(The Flight Attendant)是2020在HBO網路平台上播放的驚悚電視劇,由《宅男行不行》裡的女主角Penny凱利庫柯主演。《宅男行不行》雖然已經完結,但從2007到2019年十幾個年頭,這部超受歡迎的無厘頭肥皂劇,把劇中每位演員都捧成了超級明星,而且是數一數二有錢的
Thumbnail
avatar
Gin C.
2021-02-01
《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第一線熱血消防員親授關鍵保命絕招,破解火場迷思》 從2015年的TED演講開始,作者就投入了許多心力在宣導防災知識。儘管之前因為工作需要去進修了防火管理人,但實際上防災的相關知識,其實還是不甚足夠。 學教育的都知道,英國哲學家Spencer的五大教育目的:與自我生存直接相關的知識、與自我生存間接相關的知識、與養育子女相關的知識、與社會政治活動相關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0-21
《我哥的名字是潔西卡》——為什麼做自己這麼難?「為什麼哥哥要說自己是女生呢?」本書作者約翰.波恩以稚嫩的筆觸、孩童的角度引人思考這時代的重大議題:性別。從涉世未深卻已受社會價值觀影響而不自知的孩子身上,描述面臨自己身旁的人異於常人時的心理變化,忠實地呈現了社會上一般人看待跨性別者的心態......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03-13
打倒與超越《哥吉拉:決戰機動增殖城市》 對於銜接第一部的第二部來說,《哥吉拉:決戰激動增殖城市》所有的轉折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所有的衝突都早埋下伏筆,使得其可謂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如果第一集「不給你看怪獸」的傾向只是一種個人的臆測,到了第二集則被清楚的證實,在這系列的怪獸就是被抽離出來的概念而非那沈重的皮相,而這也註定了本片的兩極化評價。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01-11
《芝加哥打字機》:談戲劇裡不切實際的出版業 新系列是《芝加哥打字機》心得文(居然為此開系列)。
Thumbnail
avatar
編笑編哭/B編
201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