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Premium 創作者首發|文筆不好也能接案嗎?這裡沒別的,只有真心話

2021/08/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此篇文章為 方格子Premium限定閱讀,但為了讓更多人能了解這個專題的用意, 首發文就不隱藏了〜😉
嗨👋〜我是吳心
從前從前我有個專題「夜半留聲機」,多半是抒發心情、談家人、聊生活觀察,距離文青還太遙遠,只是愛書寫的過程。
忽然有天開啟了另一個專題「心發現筆記」,裡面盡是商品推薦文,不對,你說那叫業配文、或是充滿銅臭味的文字,不管是何種代名詞,我都能理解。
只是;我仍堅持這是創作的一環。
(也是為了能讓貓社長多吃些罐罐XD)
究竟文字裡藏錢是否傷感情了?
是否也一併推翻了過去文字真誠流露的情感?
創作者當然也希望可以接業配、有邀約合作固然是值得開心,但平時的文章若不經意分享某某品牌很好用,總要強調這不是業配文!私下閒聊的時候,又苦哈哈的許願若有廠商邀約那該多好〜
冠上業配文,文字彷彿就是一套謊言的開始〜
「接案」這個詞,是不是就沒那麼勢利?

❤「接案真心話」專題聊聊

📌
這裡的「接案」,指的不是設計師、寫小說、繪畫這類的創作。
是指部落客如何分享商品、食衣住行之類的,透過圖文表達而獲取應有報酬的實戰分享。
(蛤〜還不就是業配文咩!)

沒關係,沒踏進這個圈子的總是這麼說,我真的都能理解〜(笑)
就像我同事問我晚上在幹嘛的時候,我都回說:在寫文案啊〜

然後她也總回說:沒事啦〜寫業配比較重要。(哈)
📌📌
這裡的「真心話」,講的是我如何從零開始,聊聊與廠商、店家交涉的故事。
寫推薦文,跟你想的不一樣,是超有壓力的一件事!
相信每個人都有被業配雷過的經驗,那你還會相信為他發聲的部落客嗎?
社群經營不容易啊,是不是真的要為了那點錢搞砸建立好的形象?
新手接案的陷阱可不嫌少,為了錢而接案,麻煩卻找上門。或者,接了案才發現自己根本不適合這款商品,那該說實話還是謊話?

別把讀者當笨蛋,
要成為一個接案部落客,容易嗎?

📌📌📌
當大家都在用不同的社群經營個人品牌,處處打著斜槓人生的招牌,你心動嗎?
老實說,我當然心動,無法靠投資獲利,那就認命投資自己。
就像我文章常說的,沒那個錢去醫美,那就好好學會保養是一樣的概念〜
然後才驚覺都35歲了,是要怎麼跟年輕網紅比拚啦!
不過一路的摸索及實驗,才發覺自己能做的遠比想像的多更多,而且會伴隨著驚喜。

但千萬要記得,是為了什麼而創作,這個原則要堅持住。
因為沒名氣只好配合廠商的百般要求,那你絕對不適合走這條路,因為你把讀者當成笨蛋,連自己都賠了進去,可能還吃上官司!
📌📌📌📌
如果你熱愛創作、想嘗試不同的文字體驗,可以偶爾串場寫些體驗文,的確能變成你的作品集,這時候選擇適合的寫作平台就顯得重要了。
若要看文章流量,在方格子絕對不適合拿來寫商品文,這只是我的平台之一;我只是想讓廠商認識方格子裡的我,如同廠商希望有人注意他們的品牌理念一樣。
(順便推廣方格子的存在〜真的遇到很多廠商都不認識方格子!)
但當我說明完為何還要PO在方格子的原因,廠商都笑了〜

因為,方格子
沒有廣告牆攔截我的文字!!

❤「接案真心話」 節目表

📌以下剛好有你需要的,有興趣的,我將在未來Premium的文章裡,告訴你業配不是魔鬼,可能也是支持你持續創作的動力。
但也提醒你部落客及廠商幕前、幕後的暗黑面,才沒那麼單純〜
但首先,別忘了先追蹤「接案真心話」❤
  • 創作不只一種風格,多元創作能觸及不同的受眾,由淺入深認識你的文字。
  • 廠商邀約合作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但是你能主動出擊。
  • 文筆不好也能接案嗎?其實你只要會聊天就好。
  • 互惠文該不該接?是廠商太笨還是部落客貪小便宜。
  • 新手接案的價錢該怎麼談?你的文字值多少錢怎麼看?
  • 接案平台一籮筐,小心落入陷阱反賠錢。
  • 直擊文章背後的小攝影棚,原來長這樣?一切都是照騙。
  • 流量與粉絲,不全是廠商挑選的關鍵,在於你怎麼呈現。
  • 老愛將文章大改特改的慣廠商!接案前的必做功課。
  • 情趣用品推薦文你敢接嗎?運用分身接案術的大有人在!
🔸如果你熱愛創作、喜愛書寫與分享,那「接案真心話」能讓你在不同的領域發光〜
🔸如果你需要為家裡的毛小孩賺取伙食費,「接案真心話」告訴你怎麼接才不吃虧!
🔸如果你只是剛好經過點進來瞧瞧賣什麼藥,很開心與你相遇,來這就當自己家別客氣〜留言告訴我,你還想知道什麼八卦?我會再列進文章清單裡〜😉
反正,這裡沒別的

只有真心話❤
🔸還沒加入Vocus Premium嗎?
首月只要1元!!還不快手刀加入
嚴選百位創作者的優質好文任你看光光
我不是在賣東西,是太划算了〜
(會不會又說我在業配?沒關係啦〜我能理解😂)

👋嗨〜我是吳心
這裡是「真心話
喜歡這個專題,請留下一顆心
或留言告訴我,很樂意與你暢談真心話〜❤
別忘了底下幫我拍手5下鼓勵創作。
⨳創作是一張白紙,隨你添加各色顏料,即便旁人看不清⨳
製圖軟體:Canva /編輯:吳心 /督察:今天沒有貓社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37 字、24 則留言,僅發佈於接案真心話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吳心
吳心
分享是為了願意聽你故事的人而存在, 生活不是光靠想像就能美好,需要抽絲剝繭探索核心之鑰。 話中有畫,專注一件事,即使不完美也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