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手寫作者的一封信

2022/07/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前言:

本篇我想從自己會開始在方格子寫作的原因,以及自己如何產出一篇文章的方法來做為文章的題材。
為何會想寫這一篇文章呢?因為我發現我不知不覺得也在方格子當了兩年多的作者,且我一至兩個月一定會產出一篇文章,雖然寫作的數量不算多,然後品質應該不算差(自己講,超害羞的XD),因此就想來嘗試寫一篇文章來跟寫作新手們分享;順便讓自己回顧一下自己寫作的初衷。

二、寫作帶給我的好處

我一開始想要在方格子創作的動機是我想要把我長年關心的社會議題及心靈議題試著將這些議題整理成文字、影片、podcast…..等內容載體,因為很多事情一直重複跟大家說真的很煩,尤其是遇到某些門檻較高的社會議題(需要較多先備知識的議題)其實很難用嘴巴說清楚。
此時我腦中就冒出一個點子是,若我剛好有將這些想法整理成內容載體的習慣;且大家又剛好來問我這些議題時,此時我就直接丟我的文章連結給對方看,我覺得這可以幫我省下很多的時間。
從一開始那麼單純的動機到後來才發現原來寫作也可以有以下好處
1.建立個人品牌
2記錄自我成長
3.更具體的理解自己關心哪些議題,因為我從大學開始就是一個憤輕,所以每當有重大社會議題時我好像都會想關心一下,但關心到後來我開始逐步地問自己內心一個問題是在我心中是否有一個我真正關心的議題?它可以成為我深入研究的議題;並且成為我職涯發展的一項技能?我覺得寫作好像可以幫助我更具焦這些問題,讓我更加理解自己應該要往哪些方向做職涯發展;甚至是更加清楚自己應該要往哪些領域去做進修。

三、如何選擇我要用的載體呢?

當時我的想法是哪個成本最低我就使用哪個載體來做為我開始創作的載體,這些考量因素包含環境、金錢、技術.....等面向,最後我覺得寫作是最低成本的載體,因此就踏上了在方格子寫作的這條路。
為何寫作是最低成本呢?因為它只需要一台電腦以及你有一些想跟大家分享的點子就可以開始踏上創作之路了,這對比podcasst及製作影片所要花的成本都來的較少許多,且再加上我家住在馬路邊若要使用寫作以外的載體來做創作那所要花的成本又提高許多了。

四、為何會選擇在方格子創作呢?

一開始我只是剛好看到方格子的前生SOSreader,然後覺得在那裡創作的自由度好像蠻高的,且想寫什麼主題就寫什麼主題;幾乎沒有什麼框架。
其實最吸引我的地方是版面非常乾淨(這也是方格子經營辛苦的地方吧?)因此就決定在這裡展開寫作生涯。

五、我的寫作流程:

寫作思維
流程中的前兩步驟我會先在腦中做一些運作,運作到我覺得這篇文章很有趣;或是我自己很想寫,此時我通常才會打開電腦開始做後面的步驟,當然有時資料量大到我腦袋受不了的話,我也會提前打開電腦或利用手機做紀錄。
以上我所用的方法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所以還是要請各位新手作者們自己找到適合自己寫作的方法。

看完以上的敘述你可能會有一個疑問是我真的想不到寫作素材該怎麼辦呢?

我的答案為以下幾點
1. 多讀一些「你有興趣」的書籍, 並且在讀書的過程中把一些你覺得很有趣的段落或句子給記錄下來。
2. 多去體驗生活,反思生活中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所帶給你的成長與體悟(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總之認真生活它會給妳很多靈感的)

六、寫作時要克服的心態

1.很害怕自己的文章寫的很爛
我覺得這是寫作初期的作者經常會出現的心態,若遇到這樣的心情我認為不用太過沮喪,因為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那要如何克服?我覺得就是嘗試開始寫作,然後寫完文章後就多念幾遍看看語句是否有通順。我想經過這樣子的流程不僅可以重新檢查句子是否通順;同時又可以檢查是否有錯字。
此外經過這個流程後,你寫出來的文章一定是有品質的,剩下要克服的心態是你要相信自己寫出來的點子是有價值的,那要如何證明這點呢?寫!就對了。若真的寫的很爛在把它刪掉就好了,而且大部分的寫作者在一開始寫作時其實都沒什麼人要關注我們(包含我在內)。
我想透過不斷的輸入(自我成長、閱讀)與輸出(寫作)這樣優化自己點子的過程我們才有變強的可能。
行動才是讓我們變強的最佳武器
2.害怕網路上酸名的留言
若你會被酸名留言的話,我認為這代表著你已經透過寫作創造出一定的影響力,不然他們為何要來嗆你呢?所以我自己是用蠻正面的心態來看這件事情的,而且若我很閒的話偶爾還是會嘗試跟他們溝通看看是否有辦法創造出理性對話的空間。
有酸名相對的也會出現有讀者看完你的文章給予了相當有建設性的觀點,此時就把它紀錄下來,並且謝謝他願意花時間跟你交流,我自己覺得這類型的讀者要盡可能的好好跟他培養關係;因為他不僅可以幫助你成長,同時又可以幫助你吸引更多願意理性跟你交流問題的粉絲。
若你真的覺得看這些留言會影響到心情,那我覺得你可以選擇不要看,又或者請第三者幫你瀏覽這些留言;然後再將有建設性的留言整理給你看。
👉喜歡此篇文章的人可以幫我拍手五下(在頁面的最底下)or贊助我讓我可以有些微薄的收入。
👉拍手是不用花半毛錢的,只需登入gmail、FB......等社群軟體就可以幫助我有收入囉。
👉歡迎大家可以追蹤我,這樣子就可以在第一時間收到我熱騰騰的最新文章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會寫什麼樣子類型的文章基本上已經在我的自我介紹裡都有大略寫出來了 在這裡你可以做提問、許願及交流,但如果願意給我一點贊助,我完成起來會更加的有動力。 若有職涯議題想要找一個人陪伴你討埨的話,歡迎參考此表單,表單連結如下 https://bit.ly/3uay30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