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友社實戰|新手必看!一對一實體約會流程

2022/01/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許多單身男女都曾經參加過婚友社的活動,從大型的換桌聯誼、旅遊型聯誼、興趣型的聯誼(如:廚藝教室、桌遊)、線上排約...等琳瑯滿目的形式都有,不過今天要來聊聊一對一排約的婚友服務。
這種一對一的排約服務非常的神秘,價格神秘、規則神秘過來人的分享也不多。而網路文章也大都集中在描述和排約對象互動的經驗,鮮少分享和婚友社合作的看法與細節,因此以下將分享個人自身經歷供大家參考。
在此之前,我先講結論

實際體驗過後,我非常不推薦參加婚友社的一對一排約服務,認為與其花昂貴的費用參加這種服務,不如使用優良的交友軟體。再強調一次,是不推薦!(至於原因將會在下一篇文章說明)
不過,因為每個人的需求與狀況不同,仍可能有人會有參加排約的需求,因此本篇文章將分享我參加一對一排約服務的流程,讓想參加的人心裡有個底。
Photos by Lanty on UnsplashPhotos by Lanty on UnsplashPhotos by Lanty on Unsplash

有哪些人適合參加婚友社的一對ㄧ排約服務?

  • 想保有隱私、不想在網路暴露個人資料的人(很怕哪天會被親朋好友看到)
  • 經濟能力允許的人(這種排約服務很多都是上萬元的會費)
  • 在群體活動中容易感到不自在,比較喜歡一對一深聊的人
  • 想直接見面聊天,不想浪費時間在網路上聊很久、最後卻無疾而終的人
嚴格來說,我認為排約服務唯一獨有的好處只有『隱私』這一項,因為有個主打『以見面為前提』的交友軟體叫 meettheone,對於想要『一對一聊天』和『直接見面』的人,似乎選擇交友軟體就能做得到了。(而且至少不用一次花上萬會費吧!)
雖然我個人尚未嘗試過這個交友軟體,無法多做分享。但只能說,除非你真的願意花很多錢去維護隱私,不然真的不必去參加婚友社的排約服務了。

背景說明

關於一對一的排約,本人只參加過一家婚友社,叫戀戀未來。這家婚友社在北中南都有據點,雖然參加過他們的換桌聯誼覺得尚可,不過參加了一對一排約後,還真的是打壞了印象,終於理解了何謂『合法的詐騙
這家婚友社在網路上的評論極少,以下都是我在這家婚友社的體驗。雖然不見得可以代表所有的婚友社,但應有許多地方類似,仍可供婚友社新手們參酌。

婚友社一對一排約的方式

婚友社中會有所謂的排約顧問(也就是紅娘),負責所有排約的服務。以下是參加排約服務的流程:

一、排約顧問面談:

在參加排約服務前,排約顧問會先跟你面談(其實就是像聊天一樣),了解一下你的背景還有排約需求。在聊天中她會跟你敲定排約對象的條件,基本上會有職業、學歷、年齡、身高、居住地區..... 。此外,你也可以提出一些個人的特殊要求,例如:特定姓氏的不行、某星座的不行(雖然我覺得這沒什麼意義,但真的還是有人會在意) 或其他任何你在意的都可以提出來,之後就是按照你的需求去排對象。
這個面談我當時大概花了2個小時,不過這時間可能因個人狀況、或不同排約顧問而異,參考一下就好。不過,我最後發現這個面談只是生意人手段,根本對於之後的排約沒多大的幫助,不必有太大的期待

二、簽約:

  1. 合約說明
魔鬼藏在細節中,一定要把合約中的條款,逐條、逐條看清楚! 不但看,還要多想一下!
戀戀未來的顧問,面談時會逐條解說合約內容,之後有讓我把合約書拿回家考慮,有意願的話再進行正式簽約(這點倒是做得蠻好的!) 。建議大家一定要把合約看清楚再簽約!最好像我一樣帶回家再仔細看一看、多想一下再簽約。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你看似都很合理的內容,其實可能隱藏了一些對消費者不利的條款(詳細會在下篇文章分享),在那個面談的當下你可能根本想不到有什麼問題,因此傻傻簽下去。

如果你去的婚友社沒辦法讓你把合約書帶回家看,我覺得真的就要辛苦一點,在現場多想想,就讓對方多等一下沒有關係,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甚至我覺得直接放棄和這家簽約也行。至少以我個人想法而言,合約內容本來就應該讓消費者帶回家考慮的,如果有不讓人帶回家參考的,感覺不夠透明,我會覺得有逼消費者倉促下決定的疑慮。當然,這只是純粹以消費者的觀點來考量,至於商家自己是不是有什麼商業機密不能洩漏的苦衷,這就不得而知了。
2. 資料審核
簽約時會審核你的身分證配偶欄是否為單身、畢業證書也需要經過驗證,另外也請我填寫了一些調查資料,例如是否抽菸、喝酒、是否有精神疾病、肢體障礙....這些資料就是條列簡單項目,『憑良心』用勾選的而已

此外,戀戀未來如果要看照片的話,還要多收5000~6000才能看!否則你就只能單純看排約顧問提供給你的對象文字資料(這點應該完全大輸交友軟體了吧!)特別提醒的是,即使是一開始就能看照片的婚友社,也不代表就比較好,因為他也可能是把一些費用轉嫁到昂貴的會費上了。

三、繳交會費

戀戀未來的會員有分一年會員終身會員(還有沒有其他我忘了),要繳交的會費當然都不同。 然而,許多婚友社之所以神秘,就是在價格不透明這件事上。你到官方網站去找,基本上都不會看到價格,僅提供了排約顧問Line的聯絡方式,他們會在面談完之後才報價給你。
換句話說,價格是浮動的,因人而異! 根據他們的說法:『因為每個人要求的條件不同,所以價格自然不同』。 聽起來好像有那麼一回事,但我事後仔細想想,認為這樣其實是不合理的,原因待下篇文章再分享,各位讀者也可自行判斷。
總之,我當時辦了一年會員,繳交會費約29000,據說這已是特別的優惠價,且我是女生,男生的話一定更貴。除了會費外,他們還另外收了一筆『排約費』,每排一次約就要再付100元,據他們說法這是『比對雙方資料、排定約會的服務費』。那為什麼一開始還要收那麼高額的會費呢? 嗯..... 這又是個可以思考的點了。

三、開始排約:

排約顧問每隔一段時間會傳排約對象的基本資料給你,問你這個對象行不行,如果你同意排約的話,排約顧問會請女生提供想約會的地點和時間,由排約顧問協商男生配合(戀戀未來有規定排約地點須由女生決定、男生配合,算是對女生比較保護,但不是每家婚友社都是如此)。
敲定好時間、地點後,排約顧問會幫我們訂位,然後在排約的當天早上(或前2小時左右)才會提供給你排約對象的Line,讓你們互加好友。
這裡特別說明一下,顧問提供給你的資料內容,大概如下:
這些資訊和交友軟體提供的差不多,甚至交友軟體裡要看照片還不見得需要額外付費,所以婚友社的功能到底是?

四、排約後:

約會完的當天,排約顧問會用Line關心你今天排約的感覺如何,例如:之後還會想跟這位對象繼續認識看看嗎。至於你要跟排約顧問講多少視自己的意願,有的人可能會想多分享一點,排約顧問一般也會禮貌性的陪你聊一下,如果你只是罐頭式的簡單回覆,顧問基本上也就不多問,不過這只是我自己的經歷,我想還是會隨著不同的顧問、不同的婚友社而異吧!

小結:

以上盡可能忠實呈現我自己和婚友社合作的流程,希望對還在『觀望』的單身男女們,可以有一些幫助,若需要進一步了解排約過程所發生的事,可以關注我之後的文章分享!
💟 若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請不吝惜給我愛心❤ 或在下方拍手 (以LikeCoin支持),謝謝您!

6會員
19內容數
戀愛前需要先做功課:練習如何愛,愛別人、也愛自己,以自身參與聯誼、婚友社、看兩性書籍、使用交友軟體以及觀察周遭朋友的境遇,抒發一些個人淺見,希望幫助到別人,也記錄自己在這些事情上的體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