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要過的充實美好,我希望你能這樣生活。】

2021/08/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週在Netflix 播出的<機智醫生生活 2>第八集中,有許多讓人感動的橋段與台詞,飾演安政源母親羅莎女士的演技,看了都濕了眼眶,深怕自己染上失智症,在筆記上寫滿孩子的生日與密碼,害怕忘記所愛之人的恐懼,擔心無法再過著現在自在的生活,終於讓直率瀟灑的她,淚灑床邊。

羅莎和理事長共進晚餐時,談到害怕讓政源傷心而不敢開口自己的狀況,甚至想去別的醫院治療。理事長積極勸說她去治療,也鼓勵她重拾年輕時的興趣。但羅莎說:「在這個年紀隨心所欲會被說閒話的,我要優雅的老去。」這句話讓我思索著:我的母親或是長輩也是這樣的想法嗎?

在母親的年代,社會對於女性有許多刻板的想法,又需要在長久以來的父權體制下生活,或許不只是我的母親,很多人都需要因相夫教子而放棄很多,甚至已經失去自我。當自己年老,為了不給兒女添麻煩,總是輕描淡寫自己的病情,但我卻感覺到因為生病而軟弱,卻又故作堅強地獨自面對,渴望陪伴但壓抑的心。

羅莎出院前,政源對著羅莎說的話,讓我瞬間淚崩,那也是我想對母親說的:
「我希望媽媽可以活得自私點,別再擔心孩子們,也不要想著以後要是生病怎麼辦?以後你只要想著自己就好,假如以後,即使你得了失智症也不要擔心,就算你每天都不認得我們,我們也會每天都認得你,每天都告訴你,你是我們的媽媽。」

「每天都要過的充實美好,我希望你能這樣生活。」

願每位長者都能過著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愛心,或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如有任何想法,也請留言讓我知道,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95內容數
一段療癒重生的旅程, 關於我, 與愛同行, 歡迎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