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照顧我媽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樣的一個女人,忘記了童年和少女時代的夢想。隨著孩子的成長,她逐漸失去了自己,成了單純的「媽媽」。


這是我閱讀的第一本韓文翻譯小說─請照顧我媽媽。雖然是通俗的家庭倫理題材,但沒有刻板的灑狗血催淚情節,卻緊扣住現代社會為生活忙碌的中年子女,疏漏關照失智症父母的棘手議題,在平靜的筆觸中,透著淡淡的憂傷。

故事開始於:媽媽失蹤已經一週了。為什麼失蹤?因為住鄉下的爸媽體貼子女,倆老坐車到首爾和子女會合,慶祝爸媽的生日。就在首爾的地鐵站,沒趕上爸爸腳步的媽媽,走丟了!在一陣慌亂與相互指責為何沒人照顧爸媽後,兄妹終於冷靜下來,開始寫起尋人啟事。但,該怎麼描述媽媽呢?久未相見的媽媽,還是我們印象中的模樣?那個老是叮嚀我們千萬別餓肚子的媽媽?那個總是要我們別擔心,好好照顧自己的媽媽?而我們上次耐心聽媽媽的話,又是甚麼時候?當大家開始復原每個人對媽媽的記憶時,這才驚覺,原來她早已在大家的心裡走失了。

這樣的一個女人,忘記了童年和少女時代的夢想。隨著孩子的成長,她逐漸失去了自己,成了單純的「媽媽」。她的一生獨自對抗貧窮悲傷,全心的奉獻自己。子女們,也以為媽媽永遠都在,只有需要她的時候,才會想到她。我們的母親猶如空殼,站在你我的身後。他們為我們做出的犧牲難以計算。她的心裡是不是有說不出的寂寞?她的一生真的只有痛苦與犧牲,她的生命真的無足輕重?其實她總用感激之情代替每個人都能體會到的瑣碎快樂。懂得感激的人,她的人生怎麼會不幸呢?她最鍾愛的長子,回顧母親的一生下了這樣的結論。

故事的結尾是:媽媽失蹤的第九個月。失智的媽媽找不到回家的路。爸爸在媽媽走失後,每當想起自己飛快的腳步,一顆心簡直要爆炸了!因為一起生活五十年,媽媽最常對爸爸說的話就是「走慢一點」。而近年來,老是頭痛得癱臥在倉庫間的媽媽,經常丟三落四,為什麼還故意忽視不管呢?春天走失,過了夏天、秋天,轉眼冬天來了。一天天拼湊媽媽的影像,才明白有關她的一切,早已存在身上每一個細胞的印記裡,從不曾離開,而是被自己漸漸遺忘了…。最後做女兒的在悔恨不已下,只能說出:如果你們看見她,請照顧我媽媽。

這本書是為人子為人夫的懺情錄,這樣的情節不是只存在書裡,而是可能發生在你我的生活裡。我們都應該趁著還來得及的時候,給默默付出的媽媽一個深情的擁抱!

    5會員
    20內容數
    重整人生之路 碎片中拼貼 細縫透出微光 循光找到出路 不完美但完整了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重整人生 的其他內容
    職場故事—她們與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用的日子又何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生命陷落時」有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兒的生日絮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請照顧者交代星星兒所有事項過程,務必用星星兒的方式進行,才不會傷了親子感情!前幾天才看過,廚房的愛麗絲,第二集。 而見到下集預告,是以愛麗絲的〝和地球人一樣〞的問題,是具有省思的事實。 事實上,要星星兒和地球人完全一個樣,是不可能的。 因為,星星兒無法解讀地球人的〝習慣用詞句〞。 那麼,照顧者,該怎麼做呢? 可以把想交代的事,完全以具體明確的詞句進行說明 簡單說
    avatar
    宋雲燕
    2024-02-17
    請照顧者不要「假會」!的曾經有看到過一段影片,是因為確診為自閉症而賣掉麵攤都不夠付的照顧者夫婦。 其中,就是令我感到無奈的方式,就是父方提到,訓練師有經驗和買玩具互動。 問題是,訓練星星兒,有那麼容易訓練嗎? 其實,不是。 可見,這照顧者,根本沒有知識。 連我有「假會」的時候 其實,這需要看個人想法。 因為
    avatar
    宋雲燕
    2024-01-25
    請照顧者務必找出星星兒的攻擊行為原因並改善相信對照顧者而言,見到星星兒成長到一定的階段,出現攻擊行為。 當然,我還是要在這裡,用愛心說誠實話:請務必為星星兒進行示範,因為,有照顧者的示範,星星兒才能知道怎麼做! 關於攻擊行為的作用 有沒有想過,星星兒在校,大多被霸凌的事實? 不管是學生的惡意視星星兒為活玩具,還是惡劣教師的帶頭霸凌,
    avatar
    宋雲燕
    2024-01-22
    所有星星兒的照顧者,請容許我用愛心說誠實話:用恐龍家長的心態,是導致拿星星兒和地球人比較的元兇!自從昨晚阿靜提到這類事,仔細想想,我真的看不下去這心態了! 所以,瑾心老師必然強烈責備有這類心態的照顧者。 當然,以讀者的角度會問:為什麼照顧者有恐龍家長的心態,導致會出現拿星星兒和地球人比較的原因呢? 其實,這和理解自閉症的程度,有關係。 由此可知,有恐龍家長的心態,就出現拿星星兒和地球人
    avatar
    宋雲燕
    2023-12-19
    (柒)春夏秋冬四季,每朵花都有個小心翼翼的執念。倘若我們還沒相遇,請照顧好自己,因為我們終會相遇的。聽著長老們的爭執不下,彼此指責,周老爺一怒將手中茶杯摔落地,隨著一聲破碎聲響之後,長老們安靜的看著,周老爺食指揉著太陽穴的青筋。 周老爺說道~誰讓你們這樣做的?別以為我不知道你們在想什麼,藍楹突破對於我們周家本是好事,如今我周家少了一名天驕,你們該當何罪? 你們還不給我快去找!就算死了也要把他給我找
    avatar
    金盞花
    2023-04-07
    爸媽都沒有照顧過我,爸媽年紀大了可以跟我請求扶養費嗎?近年新聞中可以發現有許多不負責任的家長在拋家棄子多年後,因為年老需要人照顧,而回過頭來,希望子女可以盡扶養義務,像這樣的社會案件其實並不是個案,而是屢見不鮮。如果真的遇到了這樣的情況,除了感到無奈與心寒以外,真的必須要被父母予取予求嗎?請看本文介紹遇到這種狀況可以如何應對…
    Thumbnail
    avatar
    有一種潮流叫法律-温毓梅律師
    2022-12-16
    書名:請照顧我媽媽一對夫妻搭地鐵從鄉下到都市看兒子,結果因為人潮太多,丈夫不小心放開妻子的手,結果就此失蹤,再也找不到,兒女在尋人過程當中回憶起和母親的相處過程,自然是滿滿的內疚、自責和罪惡感。 這本書總共分成四個篇幅,以女兒、兒子、父親和母親的視角來描寫,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用第二人稱所寫的小說,看到開頭寫著「你們一家
    Thumbnail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2-09-27
    《閱讀心得》請照顧我媽媽 - 申京淑一個女人,忘記了童年和少女時代的夢想。隨著孩子的成長,她逐漸失去了自己,成了單純的『媽媽』。
    Thumbnail
    avatar
    Clear Day 亮亮
    2022-09-12
    我能不失能的終老嗎?請你從「腳」照顧起!如果我知道我老了會像現在這樣(臥床)),我一定不會像過去那樣過生活! 我就是太拚了,攏無好好顧身體! 現在只能臥床看著同層樓的其他病友們,強伯不勝唏噓...
    Thumbnail
    avatar
    洪岳裕
    2020-05-19
    你看見她了嗎?——讀《請照顧我媽媽》 *本文寫於2011年韓國文學作品讀後感大賽。 子女眼中的母親,是什麼模樣?丈夫眼中的妻子,是什麼模樣?身為一名母親,該是什麼模樣?身為一名妻子,又該是什麼模樣?《請照顧我媽媽》分別用子女、丈夫及自己四個人的視角建構出一個真實的、偉大的、為家庭奉獻的女人,在日常生
    Thumbnail
    avatar
    編笑編哭/B編
    2019-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