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的類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些人,創作是因為靈感如湧泉般噴發,即使汨汨而流,也是綿延不絕。我雖然懷疑是否真有這種天才存在於世,但姑且信之。
有些人,創作是為了無病呻吟,附庸風雅,這種人會想盡辦法誇大渲染,譁眾取寵。但很奇怪的是,總是有他們的市場。
又有些人,創作是因為他們的哀傷、憂愁、焦慮,所以必須做些什麼,好能夠維持情緒行為不至於失控,至於內容,他們既在乎,也不在乎。
電影「集結風暴」裡面的邱吉爾,成功預測了納粹德國的狼子野心,並且深知其對於人類文明與社會的危害,竭力鼓吹英國必需與之對抗,最後終於成功帶領英國在二次大戰對抗納粹德國,並贏得勝利。

但這位近代極重要的政治領袖,卻長期飽受憂鬱症所苦。他必許每天寫下或者念出2000個字,用以平息情緒的負面影響;也必須透過繪畫,來安撫發作的可能。

「我每天要寫下2000個字,還有繪畫,不然,「黑狗」就會來找我。」——這裡所說的「黑狗」,便是邱吉爾與醫生,對於其病症的稱呼。

會獵捕人的黑狗,相當貼切的形容,不是嗎?至少,我很能感同身受。

由此看來,第二種人的創作,只是受制於名利的追求,但像邱吉爾這般的第三種創作者,是為了逃避黑狗,所以開始創作。

可是很奇怪的事情發生了,第三種創作者,通常會比第二種創作者更開心,尤其時間愈久愈明顯。可是,一旦第三種創作者,意識到自己或許也可以跨過來當第二種創作者的時候,第三種創作者,常常會陷入一種近乎自我毀滅的困境當中,難以自拔。

也許有些東西就是要夠純粹,才能夠具有治療的力量,一旦賦予了別的動機,藥,就變成毒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umDum
    DumDum
    有些人,一天就過完了一輩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