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自由職業者的憂鬱日記-DAY03|迷惘的人生與無意義的創作之路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個,有強迫、執著、焦慮、憂鬱的日記,試著記錄我從離職,開始自行接案、創作,我想看看我能走到哪裡?能不能抱著熱情走下去?
用日記,稍微有點流水帳的方式寫下我轉職的過程,我也想讓那些想轉職,從自信、變得自卑的創作者們,你們不孤單,這裡有人比你還慘((揮手👋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過相同感受:有時候就是會迷惘的,不知道該怎麼做了。

你設定了很多目標、你有很多規劃,你也定期給自己放鬆了。可當你翻開你的記事本,滿滿的待完成事項,可你卻無從何下手。你在電腦前發呆,思考要從哪個開始做、你覺得心亂如麻,於是點開瑜伽音樂,試圖保持專注,但思緒還是很發散無法集中。

等你醒來時,發現已經是睡覺時間了,而你什麼也沒有做,這一整天的時間都像被無形的怪獸吃掉了一樣,這時就會毛骨悚然的想著:我就會這樣,一無是處的過完一生嗎?多麽可怕的未來。

我不知道其他人對憂鬱、恐懼的來源,但對人生的『無意義』感,讓我對生命充滿絕望。

最近我常常看一下大眾占卜,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很準、還是這位占卜師就是都說好的部分,但我選到地內容,剛好都打中了現狀,有時候還會聽到毛骨悚然。
分享一下那個yt:靈魂系男孩

raw-image

他常常拍一些大眾占卜的內容,每次主題不太一樣,我這幾天就是每天隨機找一篇點開來看,看完以後又充滿力量的被生活虐,其虐的方式主要表現在:案主稱讚我,然後不錄用我,或是案主直接打槍我...🥹

比如我今天在臉書上丟了一份合作邀約,這位案主也算有禮貌,逐一回覆後,告知我風格不符,但覺得我的作品有質感,反而邀請我去購買他們的客製商品😓

當下我有點小無語,我確實很感謝案主給我的鼓勵,但我實際需要的,是一份靠作品得來的收入,而不是無謂的稱讚,這些無謂的稱讚我已經擁有很多了...

這就像你小時候在幫上,大家都知道你喜歡畫圖,帶點好意、也帶點看戲心情的,推舉你作為文藝股長,甚至明目張膽地跟你說:他們不想擔做海報以外的『責任』,要我掛這個股長的名字,我不甘心,但我只能接受,我甚至是滿懷感激地接受,因為在那個當下,我至少是被需要的。

在更大一點後,我慢慢可以讀懂其他人臉上的稱讚,究竟是不是真的稱讚。他們大多會說:哇,你好厲害,畫的好棒。但在實務上真正需要購買哪些藝術性商品時,他們通常不會想到你。

這時你會特別疑惑,所以我,到底厲不厲害?我到底是不是一個好的創作者?

商業的好壞,取決於買家,那藝術的好壞呢?取決於創作者嗎?那藝術要多好,才能讓創作者靠藝術活下去呢?

這一直是我在創作道路上的迷惘。

我永遠不確定,也不明瞭自己到底優不優秀。

有些藝術家說,要為了自己創作,有些藝術家說,要迎合觀眾口味。

那到底怎麼做才是對的呢?怎麼做才算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

raw-image

這禮拜發布的作品,因為最近魔法公主的話題又被拉上檯面,讓我這個宮崎駿粉很手癢的話了白龍和小千,畫的當下,我是很享受的,不停地調整色彩和細節,回想劇情過程。

畫完發布以後,流量依然低靡無聲,就如那些被我丟進水裡的自薦信一樣,他在社群平台上只存在了幾秒,就被刷到了社群洪流的底部,彷彿我那段享受的時間都是笑話一樣。

根本沒人在乎我的努力,即使我真的努力了,是不是最後,都像是在浪費時間?

raw-image

擷取自從昨晚到今晚的悲催流量。

每次看到這樣的結果,都有種無語問蒼天的心情,要逼自己不停地無視這些細節,拼命告訴自己:享受創作、享受創作、享受創作。

但享受創作的結果是什麼?餓死?

-

我思考過了,如果真的要走商業化,勢必要走『商業』形式的插畫。

並且思考:什麼樣的插畫會受歡迎?實際上市場的插畫師數量,應該是偏飽和、或是一家獨大的狀態,像我這種特殊風格的插畫家,基本上是沒人要理的。

除非是有特殊需求的大公司,不然我去找那些社群媒體上的發案人,大部分都喜歡俗又大碗,而且要『大眾化』風格。

而我顯然不是,且我也不會畫『大眾化』風格,常常畫成四不像,很醜。我自己受不了。

分享一個社群平台上的社會觀察:

大部分的案主都會說:他要找一個長期合作設計師。

實際上這句話的意思是:我要一個便宜的設計師,他要會管理社群平台、還要會寫社群文案、最好可以順便幫他把所有版面都用的水水的,而且他要付很低的費用。

簡單來說就是便宜勞工大家搶的概念。

我甚至在交友軟體上遇到一個男生,自稱自己創業,我告訴他自己是接案插畫師時,他居然說:那很好啊,只要會電腦繪圖就好。

什麼叫做會電腦繪圖就好????

我整個很無語,聽到他的話,我就像看見一整排我曾經積極爭取過的案主老闆們,都咧嘴笑著說:設計師好貴。

然而他們其實都只付了低於薪資的費用,十分貶低創作者的產能和能量、看不起設計師這個職業,覺得我們都在騙錢。

咁,資本主義都去死。




7會員
52內容數
一個創作小天地,希望所有努力的人,都可以被看見,努力的人,都獲得應有的回報,相信一切都會越來越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