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多頭崩壞時如何保持冷靜?

2021/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保留現金和避免單押,讓你在退潮時不至於裸泳。
前陣子新聞很愛報導嚇死人的台股投資報酬率,十倍甚至百倍都有,姑且不論是實力還是運氣,我想共通點有2個,一是資金集中度,二是資金使用率。
「資金集中度」講的是,你是一次單押1檔還是分散在多檔。「資金使用率」講的則是,你會歐印(All-in)或保留現金。
市場上確實有天賦異稟的神人,選擇單押並且歐印(All-in),讓很多人爭相效法。但我想多數人並不適合這樣的方式,因為我們不像這些神人般大膽又冷靜。而且,做對1次不代表能做對第2次或第3次,單次失足就足以讓人心態崩壞。
所以每當股市下跌,投資人可能面臨情緒失控,有什麼方式可以讓我們保持冷靜?

保留現金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得凹。
個人建議是千萬不要歐印(All-in),因為股市最難的事情就是沒有人能預測高低點,如果前陣子已經把現金用光了,曝險過高的情況下該如何理性面對下跌?又怎麼能在回檔的時候逢低承接呢?
所謂「本多終勝」的意涵其實不是他手上有1億還是10億,而是在每次大跌時他都有夠多的現金來做加碼(不管是本業賺的或收房租,甚至事前預留)。當然,對多數人來說,「預留現金」是最好的做法,如果資金控管得宜,散戶也能創造本多終勝的優勢。
一般來說,多頭時我會留1-2成現金,盤勢比較難做的時候,我會留5-7成。但這是我的習慣,各位菜雞老司機可以設定適合自己的現金比例。
但,如果現在滿手套牢的呢?建議你逢反彈減碼,保留更多的現金等待下一波多頭。

避免單押

前面你已經做好預留現金的功課,但如果現在股市止穩,出現了加碼機會,你應該攤平你手上的持股,還是去市場上買其他新的標的?
在台股部分,除非個股基本面非常良好,否則大多時候我會建議去找其他的標的。
就像股癌大大所講,台股幾乎都是供應鏈,賺的是趨勢財,很看國際大廠的臉色。即便今年訂單爆表,明年也不一定能維持。不像國際大廠有長期的品牌經營做支撐,且有更多的手段來維持長期的營收成長。
另一方面,台股在結構上,主力色彩濃厚,很多時候個股基本面看似雖好,但價格被破壞後遭主力遺棄的情況所在多有。
所以再次強調,避免單押非常重要,因為台股本身的結構,再加上台股供應鏈變化萬千,單一個股往下攤平看似有無限希望,但最後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

讓人保持冷靜的方式或許有100種,但我認為只要做好上面兩種,即便崩盤也吃得下睡得著。
如果妳/你喜歡這篇文章,麻煩幫我點愛心,妳/你的一顆心是我持續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SHERMAN 漁夫投資
FISHERMAN 漁夫投資
大家好!我是Fisheman,我希望用最平易近人、淺顯易懂的語言,解析總經數據/產業趨勢/投資心理等議題,或任何我覺得對投資有幫助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