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常見「家庭」金錢囚牢(二)-「有錢能使鬼推磨」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錢能使鬼推磨
  • 詞句光明面
「有錢能使鬼推磨」這句話厲害了!!! 金錢的力量大到一個地步,竟然連鬼都能驅使耶!!! 通常的概念不是他們比我有威力、看不見又強大,可以隨意地肆虐我們嗎? 怎麼著? 錢連鬼都能收買? 只要願意給錢,連鬼都能幫你辦事了!? 我想我們很容易理解,這話明面上在告訴我們,錢能驅使人做事的威力有多強。

  • 覺察詞句黑暗面
在我之前的文章中,我提到「覺察」的重要性。這裡我來分享一下,我對此句俗語更深一層的覺察。
  1. 「錢」的威力,可以越過任何邊界
  2. 讓你感覺有錢就能擁有全世界
  3. 讓人以沒有同理心的方法待人

  • 深入剖析黑暗面
商場上很多時候為了打通關係,必須得私底下送錢、招待,各種極盡討好之能事。巴望那個可以做成生意的key man,可以點頭答應一起做生意。過去我曾有幸擔任「國際業務」一職,與各國客戶的交際應酬、卡拉OK、豪宴狂飲...等(真是段美好的回憶 誤XD)。當然更進一步也有聽過長官分享,為了拿上億的訂單,與客戶兩人脫光衣服,一起嫖妓的當下把生意給敲定了!!! 這種顛覆三觀的資訊,當下真是驚掉我的下巴。當然採購直接要求,如果不私下給我XX萬、不給我在哪買棟房,這生意你保證做不成,你不給後面一堆人等著給呢!!! 你如果曾經近距離見識到這種赤裸裸的金錢遊戲,你真的會深刻體會到「金錢」的power有多大!!!
2016年鴻海一件很有名的採購人員貪汙案「肖貪1.6億 鴻海老臣廖萬城判10年半」。貪1.6億以鴻海集團破六兆的年營收來看根本九牛一毛,這「一點」錢拿一下又會怎樣?! 根本不會有人發現!!! 反正我也是幫公司「賺錢」阿,HR這麼摳,我拿一點是應得的吧!!! 就這樣這位廖大叔,可以在10年內從「強迫代理收回扣」進化到「併購案一次給我2千萬」。人心的敗壞、道德的沉淪,從來不是一步到位的,而是慢慢侵蝕、腐化,最後才導致入獄的結局。
  • 掙脫「囚牢」的曙光
親愛的讀者,心理上的改變覺察就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只要我們清楚認識到事情的嚴重性,並下定決心掙脫這個「囚牢」,我們就有機會改變它。
  1. 「錢」的威力,可以越過任何邊界 ==>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我們有「道德」
「錢」力量的確強大,它能使妙齡少女做援交、能僱殺手除掉心頭大患、能威逼人遭受胯下之辱。當「錢」的威力如此大,以至於你所為皆跨越各種道德界線的時候,我們是否仍能稱作一個「人」呢? 或這個人是否有存在的價值呢?
2. 讓你感覺有錢就能擁有全世界 ==> 錢買不到「幸福快樂」
人不論追求哪些目標,當你抽絲剝繭後,通常會發現自己想要的是「幸福快樂」。而要如何達成這個目標,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有提到,就是「你跟親密關係的人,關係到底有多親密。」有人會反駁到,我賺錢給家人花,有買到快樂啊! 的確沒錯,物質的享受可以帶來短暫性的歡愉,但能給你帶來的幸福轉瞬即逝,更會因為邊際效應導致你花同樣的錢,卻越來越不滿足。而且,關係的建立並不完全都只靠錢,還有陪伴的時間、遭遇困難的同理、掏心掏肺的交心...等。所以錢買不到幸福快樂,但它的確在關係中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
3. 讓人以沒有同理心的方法待人 ==> 藐視「窮人」就是藐視創造他的造物主
我們經常在戲劇或小說中看到一類橋段,有錢人故意裝窮人,然後四處受欺壓、羞辱,最後來個華麗爆出,原來窮人是個富總裁、高富帥。 過程真是痛快人心、引人入勝不是嗎? 為什麼這種故事,我們這麼愛看,而且新劇這種鋪陳,我們可能都能猜出結局了,但我們仍舊無法自拔的想繼續看那個「逆轉的瞬間」。可見得,我們現實生活,多麼常遇到因為錢而被藐視、因為錢而被欺負的場景呢!? 就是因為常遇到,所以我們共鳴很強烈。
人之所以為人,不應該是用錢來衡量的,雖然它簡單易算可量化。但人有靈性、有感情、有道德,這些都是很難量化的東西。人因為有神的形象,不論貧富都是有價值的。不能以有錢來秒是貧窮的,因為就連你得貨財的能力都是神給的。所以我們若有錢,只能感恩上帝給的恩賜。給你好的環境、能力、機會,造就了你現今的成功。
所以,你從現在開始會把「錢」擺在什麼位置呢?

如果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請大力的拍手贊助我,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不論您正處於何種財務狀況,我都很願意跟您一起討論如何更近財務自由一步。可以來信告訴我您的故事,或透過Line與我對談,我們一起成長。
小資脫貧日記
小資脫貧日記
不使用譁眾取寵的語彙,盡量回歸到有建設性內容的脫貧功能。 舊文章通常也值得您回頭翻閱,脫貧的真理歷久而彌新,或許每次閱讀都會有不同心境。 看我的文章可以期待一定能脫貧,甚至可能翻轉社會階級,過上財務自由的人生。因為我都能從-100萬低收入戶的人生,突破成為1000萬資產財務自由者,沒道理你不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