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念是一顆毒藥

2021/08/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執念是一顆毒藥。」
  最近剛看完夫妻的世界這齣韓劇,裡頭有人告誡了女主角這句話。
  明明可以乾淨俐落的切割關係,卻因為捨不得在這段關係裡的付出,產生了不斷朝懸崖奔去的執念。
  抱著執念墜落的人,永遠不是別人。
  是鏡子裡那個始終放不下的自己。
--
  「人去才知情深。」
  當初看甄嬛傳時,聽到甄嬛感嘆著溫實初始終不明白自己真正的情感,我自負的認為這永遠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直到「61.47,未通過」這串文字迴盪在我腦海裡時,那份自負蕩然無存。
  近幾日我去參加了一場考試,62.48是通過筆試的最低成績,而我的成績正好離門檻一點零一分的距離。在160人取8人的淘汰賽中,第九位和第一百六十位並沒有差別。
  在放榜之前,我從不認為自己有多想得到這個機會。
  但那一分的距離,在每個夜晚中使勁地勾起我的執念。
  永無止盡。
  我總想著該如何和身旁的人描述這樣的感覺,我何嘗不曉得這樣的執著徒勞無功。
  正如同我興高采烈地向一個女孩告白,她卻回我:「抱歉,你晚了一分鐘,我已經答應跟別人交往了,如果你早一分鐘的話我就會答應你的。」
  她帶著既抱歉又幸福的微笑拒絕你,因為你就差那麼一分鐘。
--
  「失眠像是每天報到的大姨媽,既痛苦又揮之不去。」
  大姨媽這位生理親戚,到來之前你從不認識她的全貌,甚至質疑著別人,侍奉大姨媽真的有這麼痛苦嗎?
  失眠也是。
  每日闔眼就到天亮的我,時常招來母親羨慕的眼神。
  最近那一點零一分的鴻溝,卻讓我看到天亮才闔眼。
  這天母親、姑姑、我三人同時坐在客廳,姑姑問著母親失眠的狀況有沒有好些,母親只說著所有方法都試過了,但還是沒睡著。
  我打趣說著:「這麼巧我也是。」
  沒想到姑姑也隨後補了一句:「其實我也是。」
  我們三個同時笑著,原來彼此的症狀都相同。
  沒人知道對方在煩惱些什麼,後來也沒繼續提了。
  唯一知道的是,我們的心裡一定抱著某顆名為執念的大石,連在深夜時分也不肯放下,以至於門外的腳步聲越顯清晰。
  叩叩。
  叩叩。
  叩叩。
  「您好。」
  又是失眠登門。
-------------------------------------------------
最近沒有握筆的動力,
像個在跟情人冷戰的女人,
過一陣子應該會好些。
新計畫想好了,
也僅止於想好。
另外我在寫這篇時一直站在讀者的角度思考,
一定是要向一個女孩告白,不能是男孩嗎?
好像不行。
因為由天真可愛的面孔來講這句話,
似乎特別機車。
-------------------------------------------------
3會員
22內容數
「你的故事,我來代言。」故事代工廠是一個由作家代筆讀者故事的計畫,根據讀者投稿的「一段故事」、「一種情感」、「一個對你重要的人」,作家將其寫成散文或小說。每個人的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塊難言之隱,它隱藏的回憶或許是令人愉悅的,或許是令人神傷的,但更多的曾經是讀者難以用自己的身分與眾人分享的,一切種種將由作家來代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