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並快樂者--國外業務到底做什麼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國外業務到底做什麼


由於不喜歡在臉書上談論過多的工作細項,所以每次把國外出差的日常吃喝與偶爾偷閒照上傳時,導致有些朋友以為如我這般經常出差的國外業務,日子真是過的爽爽,出國公司買單還有出差津貼可領,真是個令人垂涎三尺的肥缺,為了以正視聽,決定要揭開出差的真實面紗,讓大家知道每個行業都不是表面看到的光鮮亮麗,就來說說國外業務出差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吧!

這大概是每次出差的基本配備

這大概是每次出差的基本配備


國外業務出差的標準配備

至少都要準備26寸以上的行李箱,出差久了就可以不用電子秤量,總能精準的裝到24-25kg,然後每次航空公司櫃台check in後,十之八九會被貼上一個「Heavy」的標籤,比悲傷更悲傷的事情是我家住在四樓,是沒有電梯的那種老公寓,沒有電梯!沒有電梯!沒有電梯!所以每次出差我得扛著將近25公斤的行李,雖然我不是弱女子,但也是很吃力的苦差事,這還不算基本上至少一件隨身行李的重量(通常是5~7kg)。

十之八九都會被貼上heavy的標籤

十之八九都會被貼上heavy的標籤


每次出差的基本配備大致上包含:公司型錄(還好現在越來越多人喜歡電子型錄,所以帶的型錄少很多)、名片、參展證(通常都佈展時領取)、出差當地上網卡、筆電、行動電源(至少兩個),因為參展後續要拜訪客戶,所以還要帶上伴手禮,視參展大小情況不同,有時候還要多扛一個樣品箱,扛東西要便鞋,參展要正式鞋子,必須備妥好穿的鞋(千萬不能穿新鞋上場,會很厭世!),當然要準備正式的衣服,外套深淺色至少各一(搭配深淺不同襯衫或是連身洋裝),有裙裝還要有褲裝(有時要去客戶工廠看生產線,褲裝會比較方便),平常再怎麼懶得化妝,成為門面擔當時也要抹上一點,總不能讓看展的客戶看到業務熬夜趕報價單或是因為時差關係,那熊貓般的黑眼圈,或是一張慘白的臉吧!各式常用藥品(感冒藥、腸胃藥、其他個人用藥)一定要備,出門前還要確認是否過期,不是每個國家都像台灣有健保,方便又便宜 !內服外用(OK絆、痠痛貼布等)都要備妥。


每次出境最喜歡走過這段路徑

每次出境最喜歡走過這段路徑


不,可能的任務!Of Course,Ican!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既然傢私都準備齊全,那麼國外業務出差到底在幹什麼?以我所處的機械製造業來說,海外出差不外乎三項任務:參展、業務拜訪、安裝機械或售後服務。公司站在成本考量的立場,通常業務出差一趟,都會希望能完成其中兩項任務,當然也有三項任務一次完成的(疫情前就曾經印度17日差旅一次滿足所有任務),每項任務都有被賦予的期望值,且讓我娓娓道來。

出境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儀式感,對我來說找個寧靜的角落就是出發前的儀式感

出境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儀式感,對我來說找個寧靜的角落就是出發前的儀式感


參展:

因應市場狀況不同,參展對業務來說不外乎:觀察評估市場狀況(試水溫、找進入契機、了解競爭對手發展、該市場政經情形)、提高知名度(這用在客戶量不多的市場)、培養客戶熟悉度(這用在客戶量逐年成長的市場)、宣示效果(就像媽祖出巡,只要想競選的人都會突然來進香)、展示新產品或技術。就因為參展的目的不同,所以參展前的企劃就很重要,從展位預算、大小、位置、該怎麼佈置展位、是否需要展品、是否有該展覽主打產品或是重點、邀請客戶看展、該派什麼人員參展(資深或新業務、是否需技術人員或是設計人員),展覽後的效益評估報告等,光是check list恐怕都比老太婆的纏腳布還長。

所以參展可不是站在展位上微笑點頭就好,背後的所有計畫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


早出晚歸是參展的常態,總是先看見城市的交通,才看見城市的美好

早出晚歸是參展的常態,總是先看見城市的交通,才看見城市的美好


訪客:


國外客戶可不如在台灣的客戶,電話約個時間,車子一開就可以快速抵達,台灣不大,交通便利,跑得勤的客戶,一天跑三組都沒問題,但國外可不是這麼一回事(這時候我突然很感謝國中地理老師把我的地理逼到將近滿分),我的訪客安排習慣是看著地圖排地點,不管是由西向東,或是從北到南,順時針逆時針跑都好,喜歡找個中心點往外圍擴散,重點是不要排那種今天在東邊,明天到西邊,後天又到東邊的搞死自己行程,不要用台灣的便利性與距離去想像任何一個國家的空間環境,比如:東莞從東到西開高速兩個小時都還到不了,德國兩個城市間可能要開七八小時的車。


訪客少不了的就是「伴手禮」,既有客戶談論的不外乎新訂單、客戶抱怨,新客戶有可能是去做公司產品介紹、洽談新訂單。不管新舊客戶,登門拜訪總是禮貌性送上台灣伴手禮,每家公司預算不同,送的東西也不一樣,通常我會挑一些台灣比較特色的禮品,其實糕點餅乾是最通用的,而且往往能夠製造聊天話題,當然如果知道客戶偏好,也可以迎合送禮,比如:喜歡喝台灣茶的客戶、喜歡咖啡的、喜歡吃特定糕點的。送禮要注意禁忌,某些宗教不食牛或豬,有的客戶吃素等,所謂送禮送到心坎裡,送錯就讓客戶想砍你!


請做好聊也會聊的業務

訪客少不了要跟客戶吃飯(應酬),這學問可多了!寫三天三夜也寫不完,只能簡單的用一句話來說:「要會聊天!」會願意跟你吃飯的客戶,基本上不會只想跟你聊生意,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你無法預測哪個話題能引起客戶興趣,所以業務不能只把所有時間花在工作上,要懂得「生活」,越是精彩的生活,就會讓客戶覺得和你聊天是件愉快有趣的事。通常我最喜歡從「餐桌」開始聊,在中國以外的國家,我幾乎不會讓客戶帶我吃中國菜,我總是說:「請找你最喜歡的餐廳或是你最推薦或喜歡的當地料理!」從吃就看出客戶在生意場外的個性。有的客戶很懂吃,這代表談吃的話題很容易就與客戶拉近距離,有的客戶會帶你到熟悉的餐廳,從餐廳與食物就知道客戶在意的地方(乾淨、特色、親切等),有的客戶會很隨性,路邊攤就聊開,有的很慎重其事(個性比較拘謹),總而言之,你不必樣樣都精通,但你得要樣樣都能聊上一兩句。


再強的業務沒有後勤單位也是戰死沙場


洽談訂單可以單槍匹馬,當然需要團隊合作,特別是後勤部隊,銷售這局棋該如何下要事先想好,才能如預期取得訂單,通常在討論技術或是售後服務時,就算我知道這些技術,也會申請由技師或設計人員協同出差,有時事實安排團隊成員現身,讓他們來說(演)這些技術,這是讓客戶感受到把訂單下給我們,除了有專業的分工外,還有團隊的支持,建立起好感度與信任度。業務就是導演,要知道該誰來演、怎麼演,才能說服觀眾(客戶)。


台灣(多數亞洲國家)與國外最大差異在於:通外語的不懂技術,懂技術的不通外語。所以每次只要與技師出差,基本上就等於翻譯。但事實上你也在對技師行銷自己,沒錯,業務在公司內部也要懂得行銷自己,畢竟如果生產單位或是設計單位都不喜歡你,那麼又如何得到最大資源呢?即使規模較大的公司有SOP,但SOP之外的特殊情況,如果沒有一些「同事情誼」又怎麼推動?業務界有句經典名言:真正的銷售是從售後服務開始!如果業務所賣出的產品,需要同事一起創造優質的客戶服務,別忘記首要善待自己人(技師),人是互相的!如果不互相,當你在前線奮勇殺敵搶訂單時,又如何指望這些後勤部隊會全力支援?


每份工作都有不同的甘苦,這些都是相依相存的,天底下從來沒有完美的工作,最好的工作都是那個能讓你不論甘苦,都能欣然接受的工作,對我來說,國外業務就是最好的工作。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國外業務到底做什麼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