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Reading 《美股投資學》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時間:2021.4.26 - 2021.5.15
閱讀媒介:實體書
這本算是今天上半年最完整的美股投資工具書了,藉著粉專 @JC財經觀點、Clubhouse跟 Podcast的曝光,JC在這次國內外股市都非常熱絡的時候,順水推舟出了這本《#美股投資學》,我絕對不是看她正才買來看,反正她已婚了,而是我自己在美股有一些部位才想打得更紮實一點。
說真的一開始我也覺得:投資台股都這麼麻煩了,更何況是美股?但好在去年的我給自己很多時間,去研究、瞭解美股的整個架構,也實地操作將近一年的時間,最爽就是Tesla +100% 啦R!撇除基本的美金兌換,就我看來,投資美股分成三種方式:
  1. 直接買台股追蹤美股的ETF
  2. 購買台灣券商複委託
  3. 匯錢到海外券商直接進行交易。各有各的好壞處,得根據自己的資金量去衡量適合的方式即可。
剛好在去年3月時,美股連續熔斷4次,連Warren Buffett這輩子才看過5次,我還傻傻地看著大家討論,這到底是什麼世界奇景,沒想到當時參與市場的各位,都變成了少年股神了。也因此,我決定更努力瞭解怎麼樣才是適合我的方式。
書中真的完整提供讀者學習看美股的每一步,呼應股癌的《灰階思考》,在標普500的公司裡,大者恆大,不過商業模式的創新,讓公司的生命週期從33年下滑到24年,因此參與股市=跟著大盤,肯定是指標。舉例如: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族群,就是其中在創新的產業之一。
本益比(PE ratio)=目前股價/EPS(未來每股)盈餘,應該要好好再複習,有時候有看沒有懂。重新複習20日均線、50日均線、200日均線。
介紹美股財報的時候,讓人很有衝勁想要認真看看財報,前陣子看到一個台灣粉專真的會去訂外國財報,感覺很棒很有趣,可以到這裡查詢 https://www.sec.gov/,我也還在研究中。
有一段提到:最好的學習從模仿開始。現在坊間太多投顧「老師」了,許多「加工」"識氾濫,何不從原型的書開始看呢?回想起我一開始就啃Warren Buffett的書、到Howard Marks、Charles Munger,到台灣的闕又上、陳重銘、施昇輝、謝孟恭,許多大師們的嘔心瀝血,真的要反覆咀嚼才能得到他們的精華,如果可以,我也非常願意一直反覆閱讀他們的書!(幹,以前都沒那麼認真念書)。
Howard Marks的風險定義:真正的風險是本金蒙受損失的風險,而投資人的工作就是為了獲利而聰明地承擔風險。
裡面提到幾個有趣的投資心理效應,稟賦效應、心理帳戶及賭場營利效應。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 )指的是,對自己持有的東西特別重視,有點類似定錨效應,或是台灣人說的「拗單吧」。心理帳戶(Mental Accounting)很有名,也很常發生在你我身上,舉例是:你買好電影票卻不見了,你會再買一張嗎?而原本要買票的錢沒帶,但你有帶信用卡,你會刷嗎?賭場營利效應(House money effect),是指賭徒無法分清自己的本金和莊家的錢,最後終究靠實力把錢輸掉。
當然還有一部分是,美股真的比台股直覺多了,直接從食衣住行育樂,到你聽過所有大廠的品牌,幾乎都有對應的股票可以買,就不贅述了。
最後,我竟然一個禮拜發了三篇讀書心得,而且也即將看完另一個書,我也是十分意外自己的閱讀能力和消化產出進步這麼多,也許別人眼中看來就是又臭又長的廢文,幹話冗詞一堆,但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極大的里程碑(不枉費花大錢買#kobo電子閱讀器,我還把相簿開地球,如果有業配就好了QQ),有緣看到這邊的朋友,我想看到你們點個怒給我,順便告訴我你們的感想好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