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反思#8|危機,往往是在我們接受了現實後,才出現轉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演講前幾天的夜晚,我和先生討論,有點後悔承接了某個演講。後悔的原因無關費用或路途,而是這主題對我來說非常的陌生,心裡會擔心不知道我的分享,能否滿足來參加的人?
每一次新接一個工作,都會有類似的歷程。一開始,我很高興受到邀約,這就代表一種肯定,但實際進入準備工作時,就會感到後悔,因為準備的時間與心力,比想像中還要多,而心裡也會浮現自己或他人對自己的期待的要求,為此感到壓力,心裡都會想:「如果沒接這工作,這時候我肯定在納涼看電視,該有多好!」
不過,真正上場時,我其實是享受在台上的感覺,期望藉由我的整理,幫助大家對自己或對生活有更多的認識與發現。事後,我會覺得之前的準備與付出,是值得的,我會替自己感到「好險」,我並沒有放棄或拒絕這個邀請,也讓自己學習到更多的東西,或是激發了自己的潛能。
這次,我想要抽張塔羅牌,來討論與分享關於「工作狀態」的部分。

抽牌:魔鬼(The Devil)

主牌:魔鬼(The Devil)
把這張牌倒過來,就像是男性的生殖器,意味著可以試著從不同的角度,甚至是倒過來的方向,來看待工作。比如說,從參加演講的聽眾去思考,他們會希望獲得些什麼?或者是希望講師能透過什麼樣的方式,來進行分享呢?
如果我是聽眾,我會希望這場講座是有趣輕鬆的,但是也能夠學習到一些輕鬆簡單的技巧,來幫助自己在必要時能有所運用,我並不會想參加一個充滿學術討論或專業的課程,也不太可能期待自己有超多的收穫,因為這太不合理了。
現在想想,擔任分享者的我,應該能夠盡力滿足這個需求。如此想來,我的壓力也就小了許多,也提醒自己放下自我要求與期待,試著幽默輕鬆對待。

牌義說明:接受事實,在有限度的範圍內操作。

《直覺式塔羅牌》書上解釋此卡的主題為接受事實,在有限度的範圍內操作。對於圖案的解釋為,這張牌的人物是潘,是希臘感官和幽默之神,代表身體享受的品質與其他世俗的歡樂;中間那根圓柱是陰莖的象徵,上方是延伸到天上女性的開口,下方的圓是睪丸,而裏頭的人物代表精子,雖然被監禁在裡面,但準備要誕生在天堂裡,意指當「低層次」被接受了,才能進入「較高的狀態」裡。
這張牌提醒著我,我們可能會以為事實就是如此,但其實「真正」的事實,需要更多的清晰與覺知,才能按照事物實際的樣子來看它。
簡單來說,可以用一本書的書名,來提問《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其實這張牌就是鼓勵我們,檢驗一下腦海中思想與感受的真實性,有時候事實並非我們想的複雜或簡單,而這真實性也許並非要我們努力去改變什麼,只需要好好經驗它就是一件無法改變的事實。
例如,我們很在乎同事對我們的看法或者誤解,但其實這部分我們能改變得很少,畢竟腦袋是長在他們身上,無法進行思想改造,不過可以改變的是,用行動來改變我們自己對自己的看法。
再例如,當我們工作盡心盡力的去完成,事情卻不如人意,感到挫折與失落是自然的感受,但若不擇手段「硬」要改變結果,可能會有更糟糕的下場,等著我們。就像是最近看的《心跳源計畫》,劇中描述有人科學研究員為了獲得贊助,而更改實驗數據,最後慘遭老闆辭退。
當一個人成為專家,或者是專業人士,就會把簡單的問題概念化,結果卻讓問題複雜化,甚至容易與簡單的問題失去連結,這也是非常可惜的事情。當專業人員在與非專業領域的人溝通時,就很容易出現障礙,就像是新手心裡師在跟來訪者討論時,容易用專業名詞來進行溝通,但來訪者不見得能夠理解,甚至覺得心理師無法貼近他們的生活之中。所以,不只需要清晰的頭腦,也需要貼近人心的言語。
最後,我很喜歡《直覺式塔羅牌》書裡的一句話,我想以此做結尾。
你或許並不喜歡目前的發生,同時覺得受到它的限制,所以你忙著假裝它不是這樣。事實是,直到你能接受和經驗事實,而不要帶著你的判斷,事情才能夠有所改變,而你將得到成長。
危機,往往是在我們接受了現實後,才能化為轉機;而成長,往往從我們接納自我的限制與弱小開始,共勉之。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喜歡新出的塔羅反思日誌嗎?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給我一些讚助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塔羅牌不只占卜:揭秘它如何幫助你逆襲人生塔羅牌是一種古老的占卜工具,由78張牌組成,分為大牌和小牌。大牌代表人生的重大議題,小牌則代表日常生活的細節。塔羅牌可以幫助我們瞭解自己、探索潛意識、指引人生方向。透過牌卡的象徵意義,我們可以獲得啟發、做出更好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TAROT曙光
2024-06-18
塔羅牌設計▪︎咒語描述: 製作一張「星光鯨躍」塔羅牌,一頭雄偉的座頭鯨衝出夏威夷灣的海面,被生物發光的螢光綠色顆粒照亮,背景中有一個神秘的符號,周圍是深邃的夜空,閃爍的星星、月光銀河的光線柔和。 ▪︎工具:Copilot
Thumbnail
avatar
EC3
2024-06-18
塔羅牌的學習與應用小貼士塔羅牌是一種古老而神祕的占卜工具,這篇文章提供了新手入門建議和專家技巧,並闡述了塔羅牌的應用和效果。文章強調了塔羅牌的指引依靠圖像和直覺,以及它在自我反省和探索內心方面的功能。同時提醒讀者保持開放的心態來理解塔羅牌的信息。
Thumbnail
avatar
Ziyi
2024-06-17
【塔羅日記】挑戰與反思:疲憊中的堅持與希望,錢幣四Four of Pentacles今天抽到的塔羅牌是錢幣四逆位,這似乎暗示著我今天的狀態不太好。果然,身體有點不舒服,頭暈目眩的,做什麼事情都感覺力不從心。
Thumbnail
avatar
西卡
2024-06-03
【塔羅遇上心理學】效率時代下對自有人格的反思_愚者x精神分析—人格三元論在當今講究『速成、效率』的時代,你的自我認同是否跟得上腳步?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4-01-23
塔羅告訴我的事-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並非是已經被安排好的。阿德勒說:「人是描繪自我人生的畫家,只有你能創造自己,只有你能決定今後的人生。」 要相信自己可以改變,想像未來的樣子,並往那個方向去執行與努力,當你持續不斷地專注往目標前進時,回頭看你會發現自己已經走在成功的路上了。
Thumbnail
avatar
貓眼
2022-03-07
塔羅測驗:在他人眼中的你,是怎樣的情人?  在與他人相處時,對方就像是一面鏡子,照出自己未曾注意到的「自己」。在情侶的交往中,往往也有此特性,你以為的自己和對方看到的你,是否相同呢?其實,每個人都有許多面向,如何真正的了解自己成為一個重要課題。今天針對這樣的主題提供一個小測驗,讓你測測看對方看到的你,與你自己以為的樣子相同嗎?   
Thumbnail
avatar
媃筆神跡
2021-05-11
【塔羅占卜】誰是適合我的理想情人?你喜歡什麼樣的戀愛對象?每個人對於情人都有一些想像或期待,只是有時候喜歡自己或自己喜歡的人,卻不代表是適合自己的,若是碰到愛情的剋星,只會讓彼此互相傷害。所以有幸與對的人相遇、相愛,那麼幸福將會伴隨你天長地久!想知道什麼樣的人,而他/她具備了哪些特質?才是適合自己的理想情人。現在讓塔羅牌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艾秘密
2020-09-26
塔羅占卜_宇宙覺得我現在需要學習...? 哈囉 希望大家還習慣影片占卜 如果有任何想討論的 歡迎來我的臉書 熱騰騰的占卜題目 希望大家喜歡囉~
avatar
塔羅Lab.研究生
2019-03-12
塔羅占卜_在夢境中你的選擇是... 是的  客官您沒看錯 確實是影片 因為小女子有點懶 最近好一陣子沒打文章了 再加上 不諱言 其實就是個 沒有寫文章的情緒 等我醞釀好了 會來寫的 相信我
avatar
塔羅Lab.研究生
201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