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薩滿》7.5/10 「與其說是恐怖電影更像是一部宗教向作品」

2021/08/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IMDB
《薩滿》找來《鬼影》導演班莊比辛達拿剛執導,編劇更是找來《哭聲》的羅泓軫撰寫,這個泰韓恐怖片導演組合可說是非常吸睛,熱愛恐怖片的觀眾肯定也都聽聞過以上這兩部作品,也因此《薩滿》可以說是備受關注,在上映前就聽聞本片非常恐怖,除了劇情讓人毛骨悚然外,也充滿著讓人不寒而慄的畫面,不過就在看完後,比起劇中的恐怖元素,我更喜愛他介紹宗教信仰的方式,還有探討信仰是如何影響一個人的描寫,與其說是主打恐怖的恐怖類型作品,我更覺得他是一部探討宗教定位的作品。
《薩滿》劇情講述為了拍攝薩滿這個文化的攝影團隊,找來了名為「尼姆」繼承家族宗教信仰的巫覡來跟拍,不料在他們跟拍尼姆的過程中,尼姆的姪女「敏」卻逐漸開始出現怪異行為,這樣的事件讓尼姆開始調查姪女發生什麼事,團隊也隨之跟拍,卻逐漸發覺這一切背後的真相並非他們想像的那麼單純。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薩滿》絕對不是媒體定位的那種娛樂類型恐怖片,整體的節奏偏緩慢,也並非是以主角的視角經歷這一切,反而是採用偽紀錄片的方式紀錄這事發三個月內的種種事件。 採用這種側錄的方式有好有壞,好處觀眾可以以更完整的視角了解事情脈絡,在一些畫面的呈現上也能更有發揮空間,相對的因為是採偽紀錄片方式,劇中幾乎所有畫面都是手持攝影,這樣的拍攝方式也會讓鏡頭不斷搖晃,如果是不常看該類型片的觀眾,極有可能感到不適。 《薩滿》的劇情就是紀錄眾人如何去解決被未知靈體附身的「敏」,以恐怖片來說並沒有什麼曲折離奇的發展,但我更認為這一切重要的不是被附身的人,而是周遭的人。
劇中原先本該是「敏」的媽媽要繼承家族宗教,也就是被巴揚神附身並成為巫覡,但年輕的她拒絕且為此去信奉基督教,因為她的拒絕,巴揚神最終找向她的妹妹「尼姆」,從這點能去看見,即使信仰常被人視為神聖,但過程也有可能常違背信徒本身的意願,算是以另一種觀點看待宗教的信仰過程。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電影除了以第三者的觀點看待宗教,也有更深入探討信仰到底影響人多大,尼姆這個角色自從成為巫覡後就開始幫助許多人,因此在劇中多半時間她都維持著正面態度的形象,不過隨著事件逐漸嚴重,尼姆開始擔心,甚至因此懷疑自己的信仰,這也顯的格外諷刺,原先的她被問到為何這麼相信巴揚神時,總能以我感覺得到他的存在來回答,不料最終卻還是因為現實的無奈,而對自己的信仰產生疑慮,這也或多或少講述了現今的情況,宗教故然是對於來說重要的依靠,但哪天你的信仰沒有反應在現實上時,肯定也會對信仰者造成不少打擊,又如果信仰者把這個信仰看的非常重,也可能帶來更大的傷害,電影的結尾也多少暗示了這點。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薩滿》就是利用恐怖元素包裝的探討宗教電影,不過相信許多人都好奇,《薩滿》是否真的有媒體說的那麼可怕,就以我個人的看法是並沒有,《薩滿》對我是一部有劇情的恐怖片,但針對恐怖橋段是否真的有吸引我再去看的動力,我想劇情吸引人程度更勝一籌,《薩滿》裡面出現的所有恐怖元素,都是現今各類型恐怖片使用過的,或許《薩滿》在使用上還有氣氛上勝過許多類似的作品,但並沒有太實質的「新意」。
總結來說,《薩滿》真的不是娛樂類型的恐怖片,這點在觀影前必須了解,如果你期待的是將恐怖元素當成主軸而製作的作品,我想《薩滿》也不是這樣的電影,本部電影的恐怖元素雖然多但都是輔助劇情的工具,觀影的過程能否從劇中的宗教探討找出吸引你的點,我想這才是《薩滿》是否會是你喜歡的電影,最主要的依據。
《薩滿》8/25全台上映
車庫娛樂發行
歡迎追蹤我以下的平台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erichoChatMovies
任何合作或邀請都歡迎直接私訊我的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richo
Jericho
一個熱愛影視娛樂的大學生。第一次接觸電影是2005年,後續陸陸續續開始看更多電影,從好萊塢娛樂大片到奧斯卡獎季作品。 任何合作邀請都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