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海外求職|3. 瑞典(4):關關難過關關過的跨國面試最終章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俗諺說「 過五關,斬六將」,瑞典這次面試已經超過這極限了。你以為前兩關這麼硬就結束了嗎?並沒有。這瑞典面試到目前為止都還只是線上,還沒有面對面面試呢!跟電玩打怪過關一樣難纏。
2017年12/27面完這長達兩小時的面試加case,我立馬跳上計程車,從飯店奔往仰光機場趕飛機,飛回台灣放聖誕節假期。一度還很擔心自己趕不上飛機。我在胡志明轉機一晚,住在胡志明機場的膠囊旅館,就收到瑞典公司邀請我飛到瑞典面試最後一輪。等於面完第三關,不到一天的時間,人資就通知我了。
在胡志明市轉機過夜,待在機場內的膠囊旅館,機場內竟然沒有沐浴設備。
我當時候跟法國公司講好是回台灣放聖誕假期,新年過後2018年1/8 ( 一 ) 再回法國。瑞典最後一輪面對面面試只好是從台灣飛,但還是要飛回台灣,再從台灣飛回法國。畢竟台灣 ──法國機票已經是由當時公司訂好了。瑞典面試公司就幫我訂2018年1/2 ( 二 ) 從台灣飛哥本哈根,在瑞典待48小時後,1/5 ( 五 ) 飛回台灣,1/6 ( 六 ) 到台灣,休息一天,1/8 ( 一 ) 從台灣飛回法國。
我當時候很常出差,但從來沒有過這麼瘋狂的行程。
岔題一下,我知道大家很困惑為什麼瑞典面試,但我要飛丹麥哥本哈根。因為此瑞典公司是在瑞典最南部省分,離丹麥國土超級近,反倒離瑞典首都很遠。瑞典最南部省分斯堪尼省的居民,都是使用丹麥哥本哈根機場進出,這一段有壯觀的跨海大橋連接兩國。瑞典赫爾辛堡到丹麥哥本哈根只要一個小時車程,但到瑞典斯德哥爾摩卻要五個多小時車程喔。圖如下:
飛往瑞典的飛機、火車票和旅館都是面試公司出的。1/3 ( 三 ) 到丹麥哥本哈根機場,坐火車過跨海大橋來到瑞典赫爾辛堡,住在市中心旅館,我只覺得累爆了。印象中,傍晚去飯店附近一家韓國餐廳自己吃飯,不怎麼好吃。當天我不到晚上八點就睡著了吧。
從哥本哈根機場到南部瑞典,走跨海大橋。搭火車也是走這跨海大橋。遠方是風力發電。
大老闆行銷副總也住在同間旅館 ( 副總是德國人,禮拜一到禮拜四住旅館 ),隔天早上我們首次見面,他開車載我去公司─────開始我一整天的面試過程。上車就是開始講話,就算只是閒聊,也輕鬆不到哪裡去,都算是面試的一環。
我1/4 ( 四 )在公司會和五位面試官面試,1/5 ( 五 ) 會和兩位面試官面試。所以這最後一輪實體面試,我要跟七位面試官談話。。。
我算過這瑞典公司面試,光面試時間就17小時,都還不包含我做的適性測驗和準備時間。
明明大老闆已經聊過 2 + 2 + 0.5 = 4.5 小時了,之前 informational call 在他開車 2 個多小時已經聊過,第三關面試他考我case 也 2 個小時,剛才開車路上也聊了30分鐘,我從來沒有跟同一個面試官講這麼久時間。我最後一關在辦公室,竟然還是有跟他一小時的面試。
這次副總比較像是跟我介紹未來我的產品線現況,未來的挑戰和可能性。喔,忘了說,我是面試全球產品經理。
也終於跟人資見面,是一位約 50 歲的大姊,還帶我參觀公司工廠,蠻壯觀的。她本人其實很親切和善,但怎麼信件都寫得超級冷冰冰。人資一開頭就跟我說:「 你是內向者耶!」──只差沒說,真是看不出來。
至於其他人就是平日會和我工作來往頻繁部門的主管,像是行銷傳播總監、醫藥臨床經理、財務長兼營運長、業務副總,當然還有我未來的小老闆。
行銷傳播總監和醫藥臨床經理和我面試的一小時很歡樂,很像閒聊,醫藥臨床經理是個大姊,她還跟我說,她以前出差去過台灣喔。當然我還是覺得很累,畢竟不是真的歡樂閒聊,要
「心裡驚濤駭浪, 但看起來稀鬆平常談笑風生」也是很講究演技的。
到了財務長兼營運長,是個很穩重的標準瑞典人,竟然也跟我閒聊彼此做生意的心得。我說我公司巴基斯坦和印度是分成不同業務在管,我是管巴基斯坦的。他就說,你說的巴印衝突他很了解,他們也會盡量避免不要由印度人去背巴基斯坦業績,但他們有這樣做過,其實狀況也還不錯。
第一天下午兩三點就面完當天了,人資有說我可以先回飯店休息,不然也可以等副總下班五點多,順道載我回飯店。我當時候第一個念頭:半小時車程,計程車好貴。就跟人資回說,我等副總下班順道。人資還說,真的沒關係,你可以先走云云。我才慢吞吞很小聲地說:「計程車半小時不便宜」。人資就說:「公司會付。。。。」
後來,我還是決定搭副總便車,心想車上聊天也是繼續跟副總巴好關係。就自己在會議室休息了一陣子。
副總比我想的還提早下班,不到五點就載我回去,路上繼續閒聊,後來又一起吃晚餐到快九點吧,他還聊到他家房子、他女朋友、他的嗜好等等阿撒不魯事情。閒聊和公事交叉,在這途中,他開始一直反覆問我,我真的當時候 2015 年畢業的時候,我投母集團,母集團都沒有給我面試嗎?
我心想,為什麼一直鬼打牆的問題又來了。
上班好幾個月後,我才知道他當時候這樣問的用意。不過這就是後話了。
這晚飯吃到很後面,大老闆就說,明天在業務副總那關要是面的好,你就會拿到offer了。我聽了蠻開心,總算最難熬的今天已經過了,算是他們有認可我吧。
當天晚上回去先收拾行李,明天面完就要直奔機場。隔天早上要到瑞典公司上面的丹麥公司面試業務副總和小老闆 ( 這丹麥公司又是在美國母集團之下,很像台灣大公司有母集團 ── 子集團 ── 孫集團概念)。又是大老闆開車載我,從瑞典赫爾辛堡開往丹麥哥本哈根約一個半小時車程,他禮拜五也要回去德國家裡。路上again又是繼續聊 ( 還是面?)。我算過,在我拿到offer之前,我已經跟他談了10小時!
這也算是創紀錄了吧,有多少人會跟老闆在還沒上班之前就聊了10小時?!讓我想到曾經聽過管顧業面試,到最後一關大家能力都差不多,你就選你覺得坐長途飛機出差,在機場轉機能聊天的人進來公司吧。我想,我跟他能聊到10小時,他還不覺得厭煩。而我撇開面試壓力,我認為我私底下是可以跟副總當朋友聊天的。這樣.......這樣......應該會上吧?
瑞典超市超大排面的優格。還不只有這一面。
去了丹麥辦公室,業務副總是個業務老將,都從丹麥公司退休了,還來瑞典公司繼續做。業務副總充滿業務氣息,我必須說業務高手不管哪一國人,跨國跨文化,我台灣的老闆們,和這丹麥副總都同一種風格。基本上,很健談,又年紀大,我的策略就是從他們的對話,得出訊息,並從他們的說話脈絡,問後續問題。最後再謙虛的請教他們成功之道。這招對年長長輩都很有效。
其實這種只聽,不用講太多是我覺得最省力的面試/對話方式。他一開始還說:你LBS畢業的,很聰明很厲害耶。( 我心想:你面過的人應該比我厲害的更多吧!)。他還說:我兒子以前也在L'Oréal作實習。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竟然回說:你兒子應該看了不少美女吧。。。他也大笑一聲過去。又問我為什麼要離開法國,南法天氣好食物好酒好等等,我想他應該很想在南法買個酒莊住在那裏吧。
面完這一關就去公司餐廳吃飯。說到這,我最討厭這種面試當中的吃飯了,食不下嚥,都是吃禮貌的。之後終於遇到我小老闆,我小老闆很爆笑,他說他這次是為了見我,才偷偷來丹麥。他當時候還在瑞士工作 ( 同個集團 ),但不能給他下屬們知道,他就說個人私事,要躲在辦公室,不能在總公司裡面遊晃,不然會有丹麥同事透漏給他瑞士下屬們。
面完,他們請我等一下,說待會就會跟我說最終決定。我心想應該是有上吧。過沒多久,當場,大老闆和小老闆就給我written offer 工作合約,對,當場,給紙本合約。我都懷疑,也不用懷疑,他們事先就準備好工作合約了。告訴我一周內一定要給他們答覆。
拿完offer就稍微換裝,這次是小老闆送我去機場趕飛機。我在機場就很高興的打給我媽:
「阿母!你女兒出國比賽得金牌要回去了!」
我終於要離開我討厭的法國了!!!!
A new charpter starts,人生篇章翻頁,就這樣開始我兩年瑞典北歐的工作。
不是我要臭屁,現在回頭看,我還挺佩服自己挺過這重重關卡。之後再也沒有碰到比這龜毛的面試了。
專欄分享我流轉歐洲各國的面試經驗,包含英國、法國、丹麥、瑞典、荷蘭、德國等國。還有亞洲新加坡、中國面試經驗談等。描寫角度是從我親身經驗、心路歷程、實例分享,甚至我當下回答刁鑽問題的回答,選國家選公司的策略,或是我認為網路上不常見的資訊分享。如果你想看有別於一般的網路上看到的面試教戰守則,我的專欄可以提供你不同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