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求職|4. 丹麥(2):公司內轉 - 我如何回應刁鑽面試問題、如何接招驚豔面試官

2021/09/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發現自己因瑞典駕照考不過,要趕緊離開瑞典後,我每天看公司內部工作職缺,很幸運過沒多久,就看到丹麥子公司開出兩個全球產品經理缺 ( GPM ) 。兩個產品經理負責不同產品線,但都負責新產品開發。我看了工作職缺的內容,認為自己可以勝任(沒想到這也是個問題),就同時申請這兩個工作職缺。
丹麥人資幾天內就連絡我,也不是面試我,是跟我說丹麥子公司因組織架構關係,職等跟瑞典子公司比,全球產品經理在丹麥子公司的職等是低一階的,問我還沒有興趣申請?我問他薪水會有差別嗎?人資馬上回答:不不不,我們不會降薪。只是有人會介意職等差一階。
但對我來說:離開瑞典到更大的子公司,有更好的曝光度才是最重要事情。而且,領的錢又沒差別。
賺錢很重要,但在相對年輕的時候,未來長期職涯發展會更加重要。
又,人資跟我說兩個全球產品經理職缺,有個職缺是要求護士背景,你就不適合。我心想:也好,這招募老闆在公司名聲還好而已,他看不上我,就算了。
同時,照顧我們這些儲備幹部的人資(哥斯大黎加人)也打電話問我:為什麼你看下一個輪調,要做一個同樣內容的工作?
負責儲備幹部發展的人資認為:每一個輪調要能讓我學到新事物,怕我覺得這工作不夠刺激。
我有我自己的考量:一來,我要跳到更大的子公司,增加能見度,未來也更多機會。二來,我做產品行銷管理也才兩年,現在繞路去學新領域,像是資訊IT、服務Service、庶務作業Operation等有些危險。如果萬一在某個時間點,我不想要在這集團待了,我在產品行銷管理經驗又斷層,很難賣我的履歷。
在相對年輕的時候,應該要深耕一塊領域,成為專家。之後,再來求廣度。
我稍微美化了說詞,也和人資說:在更大的公司裡面,利益關係人管理(Stakeholder Management)更為複雜,我認為非常具有挑戰性。最後,人資終於買單我的說詞。
沒想到找個輪調,還要被人盤問。
丹麥新港

又來一次適性測驗,只好做自己

面試有三關,再加上適性測驗。
又來了!我兩年前被招進集團時,就已經做過落落長的適性測驗。都在同個集團,只是換個子公司也要再做一次!
好險這次適性測驗短很多,大概兩百題而已吧(什麼?!這叫還好?),幾乎都是二選一問題。二選一有些真的很難選,兩種特質都很爛,你到底要選哪個?比方說:
  • 你覺得你是具攻擊性,還是自大?
  • 你覺得你是自戀的人,還是猶豫不決的人?
  • 你覺得你是自戀的,還是傲慢的人?
我看到這些問題都要昏倒了。學校不是教說不要自戀、不要傲慢、不要自大嗎?我到底要怎麼選?誰來跟我說公司設計這些問題,到底是想要測試受試者的什麼特質啊?測試你心中的黑暗面?!
又,問題設計也很繞。A和B特質比較,B和C特質比較,A和C特質比較等等。選到自己都花了,之前不是選過很類似的嗎?
抱歉,我沒什麼好撇步,我只好選稍微符合我個性的。

有些問題就比較正常,比方說:
  • 你覺得你是富有創意,還是重視步驟?
  • 你覺得你是喜歡團隊合作,還是喜歡一人獨自作業?
  • 你覺得你是重視步驟,還是講究公平?
這我也沒什麼好撇步,二選一太絕對了。有些價值做法在我看來並不衝突,卻要逼我做決定選一個,太難了。我就只好硬選一個。

問卷問題也少很多。舉例:
  • 過去最值得驕傲的經驗是?
  • 我之前的工作內容?
  • 我老闆會怎麼形容我這個人?
  • 之前工作覺得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是?
可愛的北歐建築。攝於安徒生故鄉歐登塞(Odense)

如何接招刁鑽面試問題

面試就三關。第一關和直屬老闆(愛爾蘭人),第二關是直屬老闆+直屬老闆的同事(另一位產品總監,法國人),第三關是和大老闆行銷副總(丹麥人)。每一關都約45分鐘。在我經歷過瑞典長達N關17個小時的面試,這標準三關,每關又不到一小時的面試,真的只是小巫見大巫。
倒是有幾個面試問題挺有意思的。
你希望你老闆是怎麼樣的老闆?你希望你跟老闆的工作相處是什麼模式?
什麼?!你問我一個台灣人,想要什麼樣的老闆?你這問題太高深,太遙不可及了。啊我們不就慣老闆嗎?
身為一個台勞,我有價值的地方不就是耐操耐用嗎?乖乖被壓榨也不會說什麼嗎?
以上是我心中無聲的吶喊。

我也覺得這問題很奸詐、很刁鑽。要是講了個跟面試老闆不一樣風格的答案,不就死定了?
巧合的是直屬老闆和大老闆都問我一模一樣的問題。
我的回答:身為好的下屬,要具有能跟每種老闆都能共事的能力。我一直以來的作法:找出一套和老闆工作的最佳模式。畢竟,老闆不是我可以選擇的。每個老闆身上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真的很會講,什麼都講了,也什麼都沒講XD)
我直屬老闆信了我這套,也點頭附和:的確老闆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
我馬上回問:那你是怎麼樣的老闆?
他回答:我是屬於看大方向,下屬要是自己能做,我就放手給他做。
我拍馬屁的說:這的確挺好的。我之前老闆也是這種模式,我很習慣也很喜歡這模式。
沒想到同一套說法,大老闆不滿意,她跟我攻防了兩次,最後說:沒錯,老闆是無法選擇的。但你總有自己喜歡的模式嘛!那你喜歡的模式是什麼?你是喜歡不要管太多,放手讓你做?還是你喜歡老闆會固定檢討,掌握進度?
我只好選了:我喜歡老闆會固定檢討,掌握進度。因為這可以降低驚喜,掌握彼此的期待,還有能適時調整方向。
吼,做人很難耶。我不想表態都不行。我只想當個好人呀!當個逆來順受好下屬啊!

另外兩個問題很有意思。這兩個問題很西方,翻譯看起來很不中文。但,大家就這樣看看吧。
你怎麼定義這一天是好的一天?當你離開辦公室的時候,會覺得今天工作感覺很不錯?
我的回答:身為產品經理,每天看到執行的專案有進展,就是不錯的一天。產品經理很難每天用待辦事項完成度來衡量。但,如果今天開會,大家有共識,決定要走下一步,我就覺得我們又往前邁進一小步,值得鼓勵。
(又講了很空虛的答案,但老闆們買單,可能我聽起來很正面吧。)
你標準工作的一天是如何?
我很老實回答:早上進來,先回重要的信,有老闆的信要先回,這很重要。(直屬老闆和另一個產品總監都在笑,還回說:對,這很重要。)之後根據每周工作進度,著手進行當天該完成的待辦事項,這是最好的情況。不過,要是有緊急火燒屁股的事情要處理,像是產品客訴、貨不夠,只好調整順序,優先處理。
他們沒再追問我,我感覺他們只是想聽我怎麼回答,我答什麼好像不是很重要。
丹麥聖阿爾班教堂 (St Alban's Church),是丹麥哥本哈根唯一的一座英國國教教堂。

驚豔面試官的問題

面試最後,我都會問:從你的角度,這份工作的最大挑戰為何?你認為要具備什麼特質/能力的人能勝任此份工作?
這兩個問題曾經被不同面試官們稱讚是極佳的問題。
一來,你可以更清楚知道,你將要面臨的坑是什麼?坑有多大?你要不要接受這屎缺?
二來,你透過面試官的回答,再次推銷自己一次 (Sell Youself),要是之前面試沒提到的,剛好順勢補上。
對方如果說這工作內容具挑戰性部分是:上市新品,你馬上就可以說自己有上市新品的經驗。
要是對方提他們在找具開創精神,具有絕佳處理利益關係人管理(Stakeholder Management)能力,你馬上再次提出自己有這些能力技巧。以此類推。
在丹麥面試中,面試官很誠實地回答:在新產品開發上,行銷和研發永遠站在不同邊。研發會說無法達到行銷提出的產品需求,想要有這些產品功能,需要更多時間、資源才能生出來;想要如期上市,行銷部門要砍產品功能。我心有戚戚焉,附和面試官回答,又補上之前工作面臨的困境和我解決方法。我再次推銷自己一次XD
今天先講到這裡,希望大家對於海外面試有更多實戰經驗的體會。下一篇我會分享我如何談薪水。
專欄分享我流轉歐洲各國的面試經驗,包含英國、法國、丹麥、瑞典、荷蘭、德國等國。還有亞洲新加坡、中國面試經驗談等。描寫角度是從我親身經驗、心路歷程、實例分享,甚至我當下回答刁鑽問題的回答,選國家選公司的策略,或是我認為網路上不常見的資訊分享。如果你想看有別於一般的網路上看到的面試教戰守則,我的專欄可以提供你不同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