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海外求職|4. 丹麥(3):談判加薪成功經驗談|我如何談出高於原本合約15%薪水

2021/10/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篇談到丹麥內轉面試後,等了一個月終於拿到offer。
看到offer,對方竟然給我跟瑞典一樣的薪水。雖然都在昂貴的北歐,但瑞典消費水平還是比丹麥便宜一些,我在瑞典住的又是小城市,跟貴桑桑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差距就大了。
到底要不要談判薪水?我想談,但也是有點害怕不知道談了會怎麼樣?要怎麼談?
總覺得談薪水好像登山一樣的困難。。。。。
我先問我在瑞典公司大小老闆們,出乎意外的是,大小老闆都說:你要去的丹麥公司很好,先進去在說,不要在乎錢。丹麥大老闆還說:他們開出來的薪水在丹麥算不錯了,不要太計較。
我還以為老外會比較積極,會鼓勵我談薪水呢!
當時頗為掙扎,如果純賺錢,那就不要接這丹麥工作。但我還相對年輕,工作總是要看長期發展;接了這工作,又覺得心中很嘔,實際能存的比我在瑞典少。
後來跟一個比我資深的香港姐姐聊了我的情況。她一席話給我當頭棒喝。
當然得談薪水!談薪水是證明你的價值。你身為行銷業務幫公司賣產品,你自己這產品當然也得推銷,取得一個合理價格。
姐姐又刺激我,難道你不覺得你值這個價嗎?
我不服氣的說:我當然覺得我值得這個價。

談薪水最重要的是一個心態:
你要相信你值得更好的對待。你的能力經驗,值得對方開出相對應的薪水。
而且,有談就有機會。你不開這個口,完全沒有。
你也不用怕對方馬上抽掉這工作、影響日後工作關係。對方都花時間談到最後一關,時間成本墊在那裏,公司要再重新找人也是很花時間力氣。
我們客客氣氣地講道理提出要求,又不是粗魯沒禮貌的蠻天喊價,對方會接受的。
通常公司的薪水是有個範圍,一開始給的薪水都是中低水準,一來節省成本,二來是如果錄取者喊了更高的薪水,公司有空間可以給。

既然要談薪水,但怎麼談?要說什麼理由?
談判的利基點可從:
  • 當地消費水平
  • 當地這職位的薪水範圍
  • 你過去的績效
  • 變化薪水結構
我做了功課,看Glassdoor 和問了我丹麥大老闆,offer給的薪水是合理偏上價格,所以這條路不通。(備註:Glassdoor是很好職涯網站,可以找歐美國家各個工作的薪水範圍和公司評價。)
我繼續做功課,拿首都比首都比,發現丹麥哥本哈根的消費水準高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約12%。再拿丹麥哥本哈根消費水準比我住的南瑞典小城市高了25%。
因為是公司內轉,我過去在瑞典公司連續兩年績效都很傑出,但因為我在瑞典薪水屬於當地算高的,老闆並沒有給我合理的加薪。照理來說,以我的績效,我一年要加薪3%-5%,甚至7%也不為過。但老闆只有反應通膨給我加個2%。
變化薪水結構部分:原本合約內容是我要自己提撥5%退休金,公司提撥10%。但我又沒有要在丹麥養老,我幹嘛要自己提撥退休金。
變化薪水結構,網路和書籍也有推薦要求更多假期、車子油錢補助等等。你要是有要開車需求,的確可以談。但國外車子油錢津貼,是要繳稅的,所以不是免錢,你要是沒有開車需求,要這福利你的稅後所得只是更少;我也是不喜歡要更多假,一年25天已經夠用。工作又不會因為你放假,工作量就減少。假期沒修完又不能換錢;還有股票紅利等等都可以談,不過我不是在科技業,股票紅利在醫療產業每個級別都是固定的,人資不會因為你去動公司政策。
最後,我用當地消費水平、過去績效、自己不提撥退休金來跟公司溝通。

信的內容大致是:
再次感謝您們給工作合約,我非常開心能有機會加入貴公司。但在正式簽約之前,我對薪水結構其實很猶豫。主要原因如下:
就首都和首都來比:丹麥哥本哈根的消費水準高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約12%。再拿丹麥哥本哈根消費水準和我住的赫爾新堡比,哥本哈根高了25%(附上我在網路找到的連結)。所以拿我瑞典薪水直接轉成丹麥克朗,不是這麼合理,而我實際能存的薪水金額是下降的。
又,我在瑞典其實是可以拿更高薪水的。我連續兩年績效都很傑出,但因為我在瑞典薪水屬於當地算高的,老闆無法做出相對應的加薪。不然,照我做的內部調查,我至少可以加薪5%。
我會很感謝如果您們可以重新考慮我的薪資結構。如果真有困難,我身為一個外國人,之後也會輪調,並不會在丹麥定居,可否抽掉自願提撥的退休金5%?
我真心希望能有機會加入貴公司,但也希望您們能重新考慮薪資結構。希望你們能諒解。

我是先打電話給HR和老闆溝通我的想法之後,我才寄出這封信。他們也需要有信件為憑,跟上面的人好溝通。
有些人傾向是寫信就好。但我偏好的作法是,直接約時間講電話,大概講個五到十分鐘,比較能有禮貌、有溫度講出自己的需求。同時,你也能掌控對方的情緒。寫信和打電話兩種做法都可以,在網路上都有人推,可以自己決定要走哪種。

沒想到他們修改後的薪資結構是底薪多7%,我也不需要自己提撥退休金,反而公司幫我出10%退休金,這部分退休金在我離開丹麥時,可以領出。再加上這薪資結構調整,我符合外國高階人才的薪水條件,可享有33%稅率,比正常狀況少了──至少、至少12%稅率。我敲敲計算機,這樣我淨存的金額就會跟我在瑞典相當了。
所以我就簽約了。這招之後我又更近一步使用在荷蘭談判工作上。希望這篇能對大家有些幫助。
踏出第一步,相信你值得這個價格,一定可以有機會的。
專欄分享我流轉歐洲各國的面試經驗,包含英國、法國、丹麥、瑞典、荷蘭、德國等國。還有亞洲新加坡、中國面試經驗談等。描寫角度是從我親身經驗、心路歷程、實例分享,甚至我當下回答刁鑽問題的回答,選國家選公司的策略,或是我認為網路上不常見的資訊分享。如果你想看有別於一般的網路上看到的面試教戰守則,我的專欄可以提供你不同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