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海外求職|5. 荷蘭(1):前往風車王國再次出擊

2021/12/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夜晚的荷蘭風車
在瑞典丹麥總共工作了三年,我越來越不快樂,看了很多心理成長的書,反覆洗腦自己,現在待的公司是Fortune 500很好的公司等云云,人是正面樂觀起來了,心底不再不快樂。但,沒想到反應在身體狀況,我不停的偏頭痛,早上起來就頭痛,開完會頭更痛。去看了腦神經醫生,做了一系列檢查,沒事情。醫生跟我說,我應該是工作壓力大(但我不覺得壓力大啊),工作不快樂引起,要改變環境,換工作。
又,我在丹麥幾個月,發現丹麥是個很排外的國家,政策對於移民很不友善,竟然要待到九年至十一年才能拿到公民。其他歐洲國家都是五年,有些三、四年就有。更加覺得丹麥要儘早脫身。
再則,我也厭倦北歐人做事一板一眼,瑞典人還號稱是最愛讀手冊指南的國家,洗衣機家電用品等等附的厚厚手冊,真的在北歐有人看完,還放在隨處可找之處。據說這症頭比德國人還嚴重。算了,先寫到這,這可以獨立開篇專欄。
I need a change
股票被套牢,我要勇敢的停損出場。
那要去哪裡呢?我已經住過英國、法國、瑞典、丹麥。嗯,翻開歐洲地圖,有兩個國家,我有機會會想去住看看──瑞士和荷蘭。以我的產業,去瑞士會去很鄉下的地方,歹路毋湯。荷蘭!台灣人的祖國之一!我媽那邊有荷蘭血統,是不是要來祖國看一下XD
我就像個大航海時代的先行者,也像個軍隊將領,興致勃勃地看著地圖,想像還有哪塊土地沒有踏上。我大刀一揮,GO West 往西走,我想去荷蘭!
對,我就是有點無可救藥的浪漫。我想要把我心中的蒙古包收起來,走吧走吧,我們往西走,那邊水源可能比較好。
好,我內心戲演完了。
理智上想法:荷蘭有間我一直很想去的公司,話說2012年在台灣還有拿到這公司的offer,但不是醫療事業部,我拒絕了。我還是對這間荷蘭公司很有好感,我2017年投過這公司,面試到一半,這公司就把該部門就裁撤賣給另外一間德國公司。最近一年看這間荷蘭夢幻公司,發現他們一直有在招人,我決定要再來重新申請。
到底要怎麼去荷蘭那間夢幻公司呢?直接網路申請的機率很低,可能連面試機會都沒有。我又開始動了腦筋。

這時候就要回頭講到我2015年還在倫敦念MBA時候,那時候為了networking除了MBA校友都連絡之外,我也聯繫大學的校友。當時候,就在LinkedIn聯繫上一個在荷蘭公司總部工作的大學校友L。當時候也只是問問她經驗。2017年又跟她問面試的需要注意事項,雖然後來面試黃了。我還是固定每年都會祝她新年快樂,維持關係。
這次我就主動聯絡她,想跟她聊聊近況。喬了四個月,才終於跟她通上電話,一聊就聊了一個半小時,對方最後還說:你要是有看到適合機會,跟我說,我或許可以介紹人跟你聊。我也可以幫你練習面試。
過沒多久,我看到一個適合的缺,我再次聯絡L校友。她說她知道那個部門誰誰誰,她引薦給她那位同事跟我聊。
過了兩個星期,我都沒收到回音。我又再次問L一次。
那位同事才說:這份職缺其實不在她那個部門,建議找OOO聊,OOO才是要找人的老闆。
花了一點時間,也有點迂迴。喔耶!我知道誰是hiring manager要找人的老闆的名字了!!

但我當時並沒有馬上在LinkedIn聯繫hiring manager,我還是先線上申請。當時候是怕對方覺得我不照流程,可能會有不好影響。(事後證明:真的想太多了。)
果不其然,我網路申請直接收到拒絕信。我想老天可能叫我再潛沉一陣子,待在丹麥吧。
梵谷招牌向日葵
又過了兩個月,我看到同樣的職缺竟然又重開了一次!(事後才知道,不是重開,是同樣職位他們要找兩個人。)
我這次就不線上申請了。我在LinkedIn直接連絡hiring manager。我寫了一封短信,內容如下,供大家參考:
Dear OOO, 
Please excuse this message out of the blue. I came across your contact through XXX and XXX. I am YYY, currently work at (my company name) as (my position). I have solid experiences in product management, upstream/downstream marketing, business development, My current disease areas also cover Cardiology as well as Clinical Disease Support system. Since I am looking for the new career opportunity outside of (my company name) as well as change the location , I am highly interested in joining (his/her company name) (business unit BU) business. I wonder whether you have time to talk on the phone and discuss your experiences at (his/her company name)? Any kinds of information will be tremendously helps. Thank you so much!
大意:不好意思很突兀地聯絡您。我從誰誰誰得知您聯絡方式。我叫某某某,現在於某公司任職什麼職位。我在產品管理、行銷、商業開發有很紮實的經驗。我現在職位也看心臟科和臨床系統。我目前想要找新職涯機會還有換工作地點。我對加入您公司的什麼團隊很感興趣,不知道你有沒有時間跟我講電話,和我聊聊你的經驗?

沒想到!hiring manager很快就回我訊息:
Thanks for reaching out. You have impressive profile. Would be glad to talk to you. Could you share your CV and apply for the role? I am happy to answer any questions that you may have.
大意是:謝謝主動聯繫。你看起來有很強的經驗履歷。我很樂意跟你談。你可以給我你的履歷和申請這職位嗎?我很樂意回答你的任何問題。

我事後想想:老闆急著找人,剛好碰上主動連繫他的申請人,看看也好。這跟賣東西做業務一樣,剛好對方就要買東西,你又剛好主動上門推銷,對方就是有需求,他當然很樂意給你幾分鐘,聽你推銷!他說不定還很高興你上門推銷呢!
用這心態去聯絡hiring manager,會降低你的懼怕聯繫的心理障礙!
就這樣,他跟我約時間聊了。下一篇會談我們到底"聊"了什麼。
專欄分享我流轉歐洲各國的面試經驗,包含英國、法國、丹麥、瑞典、荷蘭、德國等國。還有亞洲新加坡、中國面試經驗談等。描寫角度是從我親身經驗、心路歷程、實例分享,甚至我當下回答刁鑽問題的回答,選國家選公司的策略,或是我認為網路上不常見的資訊分享。如果你想看有別於一般的網路上看到的面試教戰守則,我的專欄可以提供你不同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