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勒晚禱-無時無刻都能聽見神性最美的鐘聲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晚禱-無時無刻都能聽見神性最美的鐘聲
從小住在鄉下的日子,還沒接觸過甚麼新時代、身心靈、神性的洗禮,
真的以為自己的人生就是個小女孩、天天上學、被填鴨教育所填塞的人生,
當時的原生家庭尚未去修復與諒解,每日紛紛擾擾,沒有人告訴我原來這只是今生靈魂所選的角色。
直到上小學開始去了學校附近的補習班開始學了畫畫,高中開始理所當然學上了美術班,
是因為藝術的領域相較數科理科來說相對自由,對風向星座的水瓶座來說,不自由毋寧死。
填鴨教育在地球上等同於將十維全息的靈魂硬生生擠壓成二維扁平的條碼一樣,是一個如凌遲一樣失去自我的過程,
令很多水晶小孩、靛藍小孩來說痛苦不已。
這時候如果再加上東方的重男輕女、唯有讀書高的集體意識能量裡,
那痛苦指數簡直堪比火星的奧林帕斯山那樣,超過21229公尺那樣高。
所幸我還是接觸到了美術,讓人生多了一點色彩,
直到經過了兩次靈魂暗夜並從谷底爬升起來之後,對於美學、對於藝術產生了截然不同的想法。
以前的我不懂晚禱,也不懂藝術,由於家庭與成長的教育沒有讓我知道有更深的東西,
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去寬恕這一點,因為大多數人也並未清醒,她們自然無法給出自己不知道的意識層次。
人生中遇到的很多藝術導師,大多跟著填鴨教育如機器人般要求著成績,塞著知識並要求學生在考試時也輸出的知識。
目前的講求速成的教育體系也很難一一確認每個孩子打從神經體驗到感動、或者如蔣勳老師「過的像個人才能看到美」一文中所寫的,「所有的藝術講的都是人的故事,一個孩子如果不記得父親的體溫,她將來看畫、聽音樂都沒有感動。如果沒有人的記憶,所有藝術對她而言都只是賣弄而已。」
我一直記得這段話,所以近年的學習一直期許自己往深度品味的學習來走。
當這幾年開始學習身心靈,開始學會陪伴自己,每天會花充分的時間與自己對話,關心自己的情緒、關心自己想去的維度是哪裡?
這些內在自我的旅程就跟訓練肌肉一樣,需要一點一滴的練習,而且只有踏上路的人才能有所體會。
不可能看著旅遊書就能體驗到大峽谷的寬闊是一樣的,有很多路是要直接體驗,才能真實體會到每個神經系統跟大腦皮質層的感受。
以前大學讀美術史,總以為晚禱只是藝術史上一幅經典的油畫,過去的我很喜歡蔣勳先生在有聲書中對畫作的描述:
「一對農民站立在遼闊廣大的平原上,他們正在工作,用鋤頭鏟子挖開乾硬的泥土,用手指從土裡摳出一粒一粒馬鈴薯。馬鈴薯一堆一堆裝在柳條邊的籃子裡,放在他們腳邊。有的已經裝在麻袋裡,一袋一袋的馬鈴薯放在一輛手推車上,準備運回家去。
農民念禱辭 感謝天地恩賜
這時他們聽到平原盡頭傳來了鐘聲,三聲短鐘「噹!噹!噹!」,接著是一串連續不斷的鐘聲。鐘聲從平原盡頭的教堂鐘樓尖頂傳來,傳遍大地的每一個角落。這是這張畫的法文原名ANGELUS———每一天傍晚時分提醒大家晚禱的鐘聲。
聽到鐘聲,男子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脫下帽子,低頭祈禱。女子也雙手合十,口中念誦祈禱文,感謝天地的恩賜,感謝白日將盡,一天勞苦,有所收穫。
ANGELUS的祈禱辭在歐洲基督教信仰的國家傳誦了千年,在最底層的人民口中傳誦,在不識字的農民工人口中傳誦,如同台閩沿海人民供奉的媽祖,不完全是宗教儀式,已經是廣大民眾平凡樸實生活裡最基本的生命信仰。」
過去以為畫作只是畫家對當時人民生活的紀錄,是一種紀錄片,是一種文化上的傳承而已,在社會角度上的確重要,但與我何干?
前幾天老家的門口大街上,有隻黃色的橘貓被撞死了,弟弟仔細地將貓逐漸僵硬的身體包裹起來,跟家人討論了一下決定埋在後院的田裡。
十年前那個過於物質主義的我是不會親自做這種事的,只是隻不認識的貓兒而已,我對他的情分尚未多到願意陪他走最後一程那樣厚重。
今年的我,卻彷彿換了一個腦袋去看這件事,我很喜歡薩古魯書中有一段震撼我的一段練習,在傳統佛教中我們常對上師頂禮、對權威頂禮,
薩古魯要我們試著對路邊的石頭或者花朵頂禮,是一種對自然與生命不分你我、不分高低、去除二元的禮敬。
才發現原來過去或許因為填鴨教育的原因,我的腦中有太多習以為常但其實扁平的生命觀點,太多的比較就是一種對生命與靈魂的不公平,因為已經定義高低。
今年姑姑罹癌後的離開,我開始練習回到老家花點時間認真品味著小事,尤其放下手機認真的摸摸貓兒,體驗掌心的溫度,人生在大在遠的目標都不足以這個當下來的重要且令人醒悟。所以沒有多想,在午後時分的田野裡,和弟弟一起穿起雨鞋拿起鋤頭,在後院認認真真的挖了一個小墳,心中為這個陌生的橘貓祝禱,埋上了厚土,那一瞬間回想起晚禱那幅畫,心情無來由的靜謐與神聖。
就算沒有人告訴你多重要也不要緊,那些畫家藝術家作家先體會到了,然後透過作品告訴你。
就算你生在台灣某個鄉村、就算你意識頻率尚未了解世界的寬闊,就算還很唯物主義也無訪,就算你不清楚自己是神也無所謂,但你真的是,你的心跳就是自己的鐘聲,你的生活有著無所不在的神聖,你就是宇宙,而不論是否有跟隨哪個上師或拜懺,只要你想,不用誰的允許,每個當下都能自己聽見內在神聖最美的鐘聲。
與米勒意識相連的0.幾秒鐘,才赫然發現那不是一幅油畫,那是血液裡的迴盪,原來米勒畫的不是農民,而是每個覺醒者他在生活中每個思言行中感受到自己內在的神性時,會自然而然地散發感謝而對自己低頭祝禱。
啊啊,是啊,藝術不是看價格,而是看這樣無形的價值才對。藝術是身心靈平衡後由內而外的表達與展現,是高層次的科學、藝術與哲學,流傳千年,而內在覺察的神性包含所有時空維度,你怎能不認識這樣美好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6會員
107內容數
萬花筒之星KS、城門CP、本命天使惡魔小姐年上組、小魔女亞蘇、京吹明日香織、動物朋友藪包、所有米可創作的百合車文都將收錄此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