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和跑步能比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小我爸就是家中的修繕大師,家裡的東西壞了他都會自己買工具和原料來修理,我會在旁邊跟前跟後,我爸也會派工作給我,所以我也一直覺得如果能自己修理東西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前陣子想把家中的紗窗重換,雖然不時會聽到樓下的修理紗窗玻璃門的小貨車的廣播聲,但我不知為何一直沒有勇氣衝下去攔車(可能跟我穿著太居家也有關,哈哈哈),所以就一次次錯過。
後來我想到小時候和我爸一起換紗窗,他還買了一個"專門用來換紗窗的工具",所以我就想,那我們也來自己換好了。和我爸借了工具(我果然沒記錯)、買了紗網、膠條,周一下午我就帶兩小一起進行換紗窗工程。
兩小對於換紗窗這件事情很感興趣,說要一人負責一個紗窗,因為妹妹比較小,所以和大人一組負責一個紗窗,哥哥則是完全不要大人插手,說了解步驟之後就要完全自己來。我心裡想,就讓哥哥自己做看看,反正他做不下去請求支援的時候再去幫忙就好了。
我們遇到的第一個難題是拆除舊紗網,因為這窗框設計得太好了,舊的膠條完全塞得緊緊的,加上經年累月的雨水泥沙,就像膠水一樣把膠條黏在框裡面了。用拉扯的方式很難弄起來,經過各種實驗後最後發現用美工刀把膠條切開,再一絲一絲的拔起來,是最有效的方法。
有效的方法當然會想要趕快和哥哥分享,尤其他也還在跟膠條奮戰,各種工具都用上了,拆除進度卻還是很緩慢。爸爸拿著美工刀,問哥哥要不要我們幫忙割一下,就可以很快拆除?原本以為他會欣然接受,沒想到哥哥堅持不要我們的幫忙,要用自己的方法繼續奮鬥。我有點訝異,因為哥哥一向是"目標達成導向"的人,不太在意事情是怎麼完成的。
我們決定不管哥哥,帶著妹妹把紗網放上去、壓膠條,完成一面紗窗。妹妹跟著我們做完所有的步驟,接著要換下一扇紗窗。此時哥哥還在努力中,窗框從客廳的一端被他嚕到另一端,因為實在要很用力才能把卡住的膠條拆起來。
下一個紗窗妹妹說她要自己換,於是我們大部分的動作都交給她做,只有用美工刀幫她把卡住的膠條處理了一下。後面放好紗網、用工具把新的膠條塞進去都是她一個人完成,沒有任何人的幫忙。
此時哥哥終於拆完膠條,除了雙手被磨破皮,也沒有力氣繼續往下弄了,就跑去休息了。我們把剩下的步驟做完,紗窗裝回去,清理收拾一下客廳,工作告一個段落。
晚上爸爸開車載兩小去試上跆拳道課,在車上我們討論到換紗窗工程,提到哥哥很堅持用自己的方法去拆膠條,雖然很累但是還是堅持做完了,也講到妹妹很厲害,自己把紗網裝上去,中間都沒有人幫忙。
因為我稱讚了妹妹,此時哥哥開始說:我比較厲害,因為我拆膠條都沒有人幫忙,妹妹前面有人幫忙才裝好紗窗的。妹妹反駁說:但是是我自己把紗網好的,我把它弄完了,你只做一個步驟,我比較厲害。聽到這裡我覺得這場面好熟悉啊,很像選舉時要說別人不好來顯示自己比較好,原來這不是專屬於政治人物的手段。
我問兩小,記不記得最近剛結束的奧運比賽?他們說記得,我就說:我們可以說游泳的人比跑步的人厲害嗎?妹妹說:可以啊,因為游泳比較難!哥哥說:不行,因為那是兩個不一樣的東西。我接著說,對啊,你和妹妹也是完成了不同的目標,可以互相比較嗎?
然後,我接著說:哥哥今天的目標是堅持自己的想法去做完一個步驟,妹妹今天的目標是完成換紗窗,你們都達成自己的目標了,都很棒!而下次或許哥哥可以試著完成其他步驟,妹妹可以試試看大人全部都不幫忙去完成換紗窗,各自有下次努力的目標,不是很好嗎?
兩小滿意了。妹妹再次向我們宣告下次她要"全部自己來",哥哥沒說話,我問他下次要試試看別人比較有效的方法嗎?他說:看情況吧。我的心裡感覺很複雜,一方面欣喜於他終於體會到那種"有意識的選擇堅持自己的想法"的感覺,另一方面也覺得,啊,小男孩要開始長大了啊~ 有那麼一點點的感慨。
怎樣讓兩個小孩不要去互相比較?或許從一開始就建立他們"每個人目標本來就不同,不能(也不用)比較"的概念,會是個從根本預防的方法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痛苦總會過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老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車的二三事:心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開車的二三事:停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開車的二三事:馬路之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防火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紐西蘭⟫ ⎥ 跟著哈比人的腳步探索夢幻般的夏爾和黑暗籠罩的魔多 Your mission, should you choose to accept it, is to consider the following before you set foot on J.R.R. Tolkien and Sir Peter Jackson's Middle Earth.
    Thumbnail
    avatar
    Neverlandseeker SC
    2020-11-17
    致H:老公不會幫忙帶小孩,只會線上遊戲和跑夜店!!H你好。我跟我先生交往4年後因懷孕結婚,大寶出生後幾乎都是我自己帶,後來因回職場上班,才會協助。   2年後2寶出生,目前已1歲多,先生幾乎沒協助,每天只沉迷線上遊戲,可以跟遊戲的網友談天說地,卻不太願撥出時間陪伴我跟小孩,對我們也超級沒耐心,我的家人說他就像我兒子,需要照顧,但別指望他來照顧。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7-06
    跑步教我的事和生活起義|一個完美主義者的自白村上春樹說︰「不管多無聊的事情,只要每天持續,其中都會產生某種類似觀照的東西吧。」 開展一個新習慣,堅持改良自己,就是不斷的抗爭,就是對生活的起義。
    Thumbnail
    avatar
    Lee Kei
    2020-05-20
    「睡前,和自己說晚安」Vol.60誰能比我慘!?在疫情嚴峻,經濟惡劣的狀態下,每個人都過著心裡不舒服的生活。尤其看著越來越多的人們,因為病毒而喪生。在這樣的日子裡,我也遭遇到非常難以接受的惡劣局面,會不會聽完我的慘狀,你們就會舒服些呢?套句「唐伯虎點秋香」的台詞,「誰能比我慘⋯⋯」 E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3-30
    要去美國遊學嗎,該怎麼準備和選擇?到底該不該去美國遊學呢? 又或著是在美國讀書好好地拿到學歷在回台灣呢? 當你不確定自己該不該花時間以及寶貴的金錢投資自己的人生在美國,你可以先選擇美國遊學,透國學習英文一邊花課餘的時間探索美國人如何生活,這樣自己就能真實地體會到,自己是否真的適合長期或是需要留在美國讀書。
    avatar
    Ivy Song
    2020-03-23
    出門就能玩:兒童主體的遊戲團體和單車團體攜手倡議英國街道遊戲之始 Playing Out 和英國單車盟 British Cycling 昨天宣布,攜手協力、策略結盟,開始「合辦」倡議活動 奧運金牌單車手 Jason Kenny 和英國兒童專門委員同聲支持。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 Yuihwa Lee
    2019-11-26
    遊學和留學差在哪?菲律賓遊學一個月費用公開!遊學跟留學本質上都是出國學習,遊學通常偏向短期一點,像是2-3個月,時間落在一年以下,去學習語言或是證照為主,短期想練習口說能力和聽力的族群,費用較為留學便宜,也有人是邊玩樂觀光邊學習的心態出國,因此有些語言學校的課程壓力也比較小,留學比較偏向長期,時間大約是一年以上,以拿到學位或是一間學校的畢業證
    avatar
    佳慧の美妝保養經驗談
    201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