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的二三事:馬路之神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裡的馬路之神不是很會開的那種車神,而是在馬路上管理一切的神明。
我一直覺得馬路就是一個因果場,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報應來得很快,也一定有個馬路之神負責管理馬路。開車時多做好事,趨吉避凶,馬路之神就會保佑你路上平安。
有一次我在下大雨的午後開車,那天的午後雷陣雨很大,馬路上積了很多水。我開車開到一半時,隔壁下高架的車道有車經過,嘩的一聲濺起大片的水花,全部潑到我的擋風玻璃上面。其實水花一下就被雨刷清掉了,但視線突然被遮擋還有突然的聲響下了我一跳,心裡正想著"搞什麼阿!嚇死我了!",沒想到下一秒我的車開過一灘積水,也是毫不留情的濺一片水花往隔壁車道的車飛去!當下我心裡馬上從生氣轉為歉疚,覺得對別人真是不好意思,然後接著心中出現了一句話(我覺得一定是馬路之神給我的啟示):人人噴我,我噴人人。
接著就想到,除了噴別人,其他的事何嘗不是如此呢?像是:我讓人人,人人讓我。還有:我超人人,人人超我。我閃人人,人人閃我(大燈)。我叭人人,人人叭我。總之,馬路之神要給我們的啟示就是:在馬路上就是一種互相互相彼此彼此的心情,不用為了別人做了什麼而太生氣,因為以後你也可能會對別人這樣做(而且不是故意的),不如就相讓相忍一下,以後也會有人對你好的。
秉持著這樣的想法,我在路上都是能讓則讓,想換線的、想轉彎的、從停車格要出來的,如果我的車速沒有太快,通常都會為他們踩一下煞車讓他們過,畢竟我讓人人,以後人人讓我嘛。
後來馬路之神有沒有保佑我呢?我不太確定,但我自此之後對於自己能成功切換車道、轉彎、出車等等事情,都特別有印象,覺得自己真幸運,後面的人願意讓我。然後我會真心的感謝後車和馬路之神,以及感謝自己平時在馬路上積的陰德(哈哈哈哈)
除了請馬路之神保佑,在馬路上懂得趨吉避凶也是很重要的。
一定要避開的車:大車、機車、計程車、名車
大車很跋扈,要靠邊或是要切出來都沒在管別人,我除了怕它比我大之外,也很怕它有很多盲區,還有我們算不出來的迴轉半徑,所以離它遠一點是最好的選擇。除了離它遠一點,我也很怕從它的側面開過去,因為如果有人車從它的車頭那裡要切出來,很難預測到我的車。這是我在景美街上下公車時的經驗。那時候車上很多人要下車,公車就會停著很久,先下車的人就會繞過公車過馬路去對面的捷運站入口,這時候要繞車尾還是車頭呢?答案是車尾,因為後面的來車才會看到你,繞車頭的人視線完全被公車遮擋,後車也完全看不到你啊!
機車很機車,它的機動性太強了,有時會做出一些開車的人無法理解的思考,或是因為它的安全距離很好抓,也能抓得很剛好,所以有時會貼著汽車騎或超車,經常讓我嚇出一身冷汗。但和機車相處還是有規則可循的,我曾經問過騎車的朋友,機車速度快,又離汽車那麼近,我有時要切換車道時都不知道什麼時候能靠過去,因為機車一直咻咻咻的衝過來。我朋友跟我說,其實機車騎士自己都會看,如果你的車打方向燈,然後慢慢過來,騎車的人會自己注意避開。這個回答對我幫助很大,因為我領悟了兩個道理:一是如果我的意向表達夠清楚,行動可預測,對方會自己做出相應的調整;另一是:你如果能做到自己的車速、車的動向對機車來說是可預測的,就能維持一定程度的安全,剩下人家要怎麼騎也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事情了。
計程車常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因為他們會突然靠邊載客,也會因為還沒決定要往哪裡轉繞接生意而在馬路上龜速行駛,還有會因為客人趕時間或是搶載客人而突然飆車起來,還有他們讓人上下車的地方也是沒在考慮交通狀況的。總歸來講,對我們開車的人來說計程車就是"難以預測+自我中心"。其實我也知道計程車有很多身不由己,還有因為行業性質必須如此,我自己也曾受惠於幫我趕路的計程車司機,所以在生氣之餘也帶著一些無奈。面對這樣無奈的狀況,只能自己盡量避開計程車了。
名車阿......名車也是避為上策,最現實的就是不小心碰撞的話要賠很多錢,再來是我遇到車品差的名車的機率實在很高,先不論是否有我個人的偏誤,但在我的經驗範圍內真的離它們遠一點比較保險。開車這幾年下來,我還建立了自己的一套名車車品排行榜,有時坐老公的車時我們還會互相討論排行榜交換意見,也是開車的一種樂趣。
一定要避開的人:阿婆阿伯、小孩子、低頭族
簡單來說這三種人充滿著不可預測性,在馬路上看到他們出現時一定要記得放慢速度、睜大眼睛、拉開距離,腳放剎車踏板上預備,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方法應對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那條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一個與一個螢幕之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痛苦總會過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老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車的二三事:心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開車的二三事:停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說創作--那些關於性/別的二三事(之二十四) 完結篇週六下午,當祐敏漫不經心在家滑手機看社交軟體時,突然看到一則黑底白字訊息:「謝謝你!我的老公、孩子的爸爸,脫離病痛安息吧!我們會堅強活下去!」 祐敏嚇了一跳,喃喃自語:「怎麼回事?是誰?」她滑回那則訊息仔細看,帳號顯示是 "阿德(Jim Hung)"。這是洪晉德學長的留言板...
    Thumbnail
    avatar
    音樂與文學間的橋樑
    2021-09-21
    小說創作--那些關於性/別的二三事(之二十三)吃完飯,祐敏在附近閒逛,思緒紛亂。她用手機查看陳銘濱的社交網站,沒有更新。銘濱本來社交網站po文就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其實她自己也是,覺得帳號主要是跟以前的同學聯絡,沒必要什麼都放在上面。 「怎麼辦?要跟他說嗎?」祐敏很猶豫:「如果打給他結果他女朋友在旁邊,徒增他困擾...」
    Thumbnail
    avatar
    音樂與文學間的橋樑
    2021-06-27
    小說創作--那些關於性/別的二三事(之二十二)祐敏的思緒開始飄向銘濱:在他房裡的那兩天,兩人像是回到創世樂園的人類始祖,「赤身露體而不感到羞愧」... 祐敏想起銘濱睡著時的打鼾聲和他濃密的睫毛,有一次她輕輕用指尖掃著銘濱的睫毛,銘濱伸手抓住她的手睜開眼看著她,然後甜甜一笑把她手往他肩後放,將她抱進自己懷裡...
    Thumbnail
    avatar
    音樂與文學間的橋樑
    2021-06-06
    小說創作--那些關於性/別的二三事(之二十一)星期天,祐敏還睡得迷迷糊糊的,似乎聽到手機鈴響,隨手接起,心想:會是陳銘濱嗎? 聽到一個熟悉的女聲:「蔡祐敏!11點了!還在睡呀妳?我從大陸回來了,今天來台北跟大學管院同學吃飯,吃完我們見面聊聊吧!好久不見了,想我嗎?」 是李素卿!從上次跟她從陽明山淋雨回家也過一年了。「原來素卿也去大陸一年了...
    Thumbnail
    avatar
    音樂與文學間的橋樑
    2021-05-09
    【關於「療癒」(healing)你該知道的二三事之「你確定你要的是療癒嗎?」】 當你受到某種驅使(通常應該是靈魂的驅使,但也未必每每都是)而決定尋求能量療癒的幫助時,你真的確定你要的是療癒嗎?還是說,你要的是療癒尾聲時可能獲得的「訊息」呢?
    avatar
    光之田園—依棡 (Icon)
    2020-08-31
    【身心靈】第一次加入YB付費會員獻給唐綺陽,關於星座神祕學的二三事。看懂星盤對我的最大啟示,無論你願不願意,都會按照你的神最高指導靈安排在人間的劇本。你的喜歡討厭的你有感無感,交織成人生指南,如何詮釋看你如何展演。
    Thumbnail
    avatar
    Aiyuthinking
    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