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遙遠遙遠的公車旅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猜想阿嬤搭公車的經驗應該充滿「被放鴿子」的恐懼與挫敗,即使是市區公車,對她來說,都是遙遠的旅程。
頻繁搭乘南北高鐵的關係,幾年前在台南崇學路等待接駁車時,常常會遇到一位年長的阿嬤,正好在同一個地方等待市公車。
阿嬤撐著陽傘,提著小布包,可能是視力不太好,只要看到稍微大型的車子靠近,就會立刻從騎樓快步衝到慢車道,發現不是期待中的路線,又會縮進騎樓。倘若遇到公車站牌前方違規停車的狀態,就更加吃力了,動作稍慢一點,來不及鑽出縫隙揮手,好不容易才來的公車就揚長而去,接下來,又是另一個半小時的等待與焦慮。
雖然站牌有跑馬燈顯示公車抵達的時間,也可以透過手機上網或手機語音查詢公車的即時位置,但是對阿嬤來說,那些科技玩意都是門檻很高的障礙,唯一可以倚靠的,就是同樣在站牌等車的陌生人。
第一次,我先搭上高鐵接駁車,從車窗看見阿嬤錯過在接駁車後方出現的市公車,整個人楞在站牌旁邊,快要哭出來。
第二次,阿嬤靠過來,小小聲問我,要搭高鐵還是公車?我回答了高鐵之後,阿嬤說「歹勢歹勢」,一個人默默走開。
第三次,阿嬤看著我,欲言又止,我直接問她,「等公車嗎」「我幫妳查」「還有五分鐘到站」「先到亭仔腳等,太熱了」……
客氣的阿嬤,一直道謝,卻還是緊張地看著路口的方向,嘴裡喃喃自語。我猜想阿嬤搭公車的經驗應該充滿「被放鴿子」的恐懼與挫敗,即使是市區公車,對她來說,都是遙遠的旅程。
公車抵達之前,我要搭乘的接駁車卻早一步進站,只好將阿嬤牽到站牌旁邊安全的位置,提醒她,可能下一部轉彎的公車就是她要搭乘的路線,不用擔心,把手舉高高,司機就會看到了。
我希望阿嬤順利搭到公車,不必再等待半小時,也希望下一個在站牌等車的陌生人,可以協助阿嬤,讓公車司機看到她瘦弱的身影。
每個人都會因為年齡增長,成為交通移動的弱勢。害怕去陌生的地方,害怕被丟在不熟悉的街道,有時候因為畏懼,索性就不出門,在步行可抵達的距離,維持最起碼的生活機能。
而我們有義務給這些搭乘公車的長輩一些幫助,最起碼不要違規佔用公車站牌的位子,我們貪圖的方便,有可能造成一個長輩招不到公車,回家的路因此變得更加遙遠了。
1.6K會員
194內容數
完全不想走上勵志人生的光明大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米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無法推薦的理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吃得五彩繽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致 美好的努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EIKO掛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奧運獎牌的另一種意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鹽麵包與蘋果麵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永遠走不出去的別墅(接續山中奇幻旅程)故事的開端是一家人歡樂的去爬山,沒想到卻遇到恐怖的事情,所幸隨後平安無事的下山,後然又過了一段時間,大家在酷熱的暑假,想去自家買的別墅避暑,沒想到又遇上了怪事,好在這一次也平安無事的離開,至於第三次出遊會不會又出事,沒人知道,大家只知道下一次再也不要爬山跟去別墅度假了。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1-08-24
自處是永遠不會過時的能力—重讀《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是我過去非常喜歡,重讀後更為之驚嘆的一本書。作者 Elizabeth Gilbert在34歲時失婚又失戀,感情挫折使她食不下嚥、夜不能寐、披頭散髮……
Thumbnail
avatar
柯雅昕
2021-05-23
投資沒有永遠的聖杯,但有絕對的失敗方程式投資沒有永遠的聖杯,因為假使有的話,大家就會一窩蜂追捧,然後超額報酬就消失了,你以為技術分析就是我想教的方法嗎?投資可沒這麼簡單。 那甚麼是失敗方程式呢? 住套房(虧損)=跟風+貪婪+高傲...
Thumbnail
avatar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2021-03-07
永遠的異鄉人,迷途邊緣人的創作旅程——專訪方格子創作者肉蟻小姐「我覺得邊緣對我的定義就是,永遠的異鄉人,不論社會裡,多少團體被形成、被組織、被創造,似乎都沒有可以完全接納自己的地方。」   身為萬人追蹤的一位圖文作者,肉蟻小姐的故事裡經常反透的是黑暗裡的一點小曙光,跌撞的背後可一點也不雞湯。明明也是邊緣人的自己,卻在加害邊緣人的矛盾裡,掙扎寫作至今……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11-13
鬼才聊電影【 冰雪奇緣2 】邁向更遙遠的未知旅途 故事接續在上集的三年後,眾人在艾倫戴爾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直到一首空靈的歌聲找上Elsa,接著突如其來的災難降臨在艾倫戴爾,迫使他們必須前往北方的森林找尋解答。 確實,冰雪奇緣2做了很大的改變,有一些新的創意在裡頭,但也出現了一些缺點,我覺得非常可惜。
Thumbnail
avatar
鬼才
2019-11-21
《王丹書架》兩岸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了?讀《無岸的旅途》<p>在《無岸的旅途》這本書中,李志德以他長期對中國的深入觀察和對兩岸關係發展脈絡的清晰掌握,點出了兩岸之間距離越來越遠的一些基本性的,深層次的問題。</p>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7-09-29
王丹書架|兩岸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了?讀《無岸的旅途》<p>在《無岸的旅途》這本書中,李志德以他長期對中國的深入觀察和對兩岸關係發展脈絡的清晰掌握,點出了兩岸之間距離越來越遠的一些基本性的,深層次的問題。</p>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7-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