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檢討】交易分析與檢討

2021/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市場概況

  由於Delta變種病毒持續肆虐,加上美國8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不及市場預期,迫使聯準會不得不維持鴿派立場,導致助攻美國股市走揚。而美股高度連動的台股,卻因為科技業的第四季營運狀況頻頻出現雜音,加上先前被套在高點的散戶,在近日的反彈行情中逐漸解套,使得賣壓出籠,造成今日台股加權指數又被壓回17300點。雖然目前加權指數的趨勢走揚,但以目前大盤的狀況仍處於價增量縮的狀態,因此我認為台股短期內仍會在此波段內盤整,能否突破17600關卡,甚至重回18000大關,仍有待國際疫情的趨緩,以及疫情趨緩後美國聯準會的近一步消息。                                            

交易狀況

  由於第四季是台灣電子業的傳統旺季,因此約莫在八月中旬選擇建倉記憶體類股,而當初我選擇建倉的原因莫過於當時股價正回檔修正,因此才選擇「撿便宜」,沒想到外資持續看衰記憶體族群的後市,認為相關產品的報價將持續走低,此份報告一出導致美光股價重挫,進而連帶使旺宏和華邦電的股價持續探底,儘管許多記憶體族群的高層出面闢謠,但帶來的效益仍然有限,致使記憶體族群的股價雖在近日有所反彈,但仍然和前波行情有一大段差距。而我目前仍手握記憶體類股,當初股價重挫時沒有第一時間砍掉,現在也平倉似乎也沒有意義了,只好持續靜待股價回穩......                                       

交易檢討

  在此波操作讓我深刻體會到,投資人還是不要想要預測市場走向,當市場沒有出現明確的止跌訊號時,隨意的抄底、搶反彈,風險是非常大的。也許抄底會偶爾嘗到甜頭(我之前就是),但倘若預期的結果和市場走向相反,加上又沒有嚴格的操作紀律(也是我),很容易就會被套牢,得不償失啊!期許未來的自己,能在操作上更有紀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r.HowChi
Dr.HowChi
一位來自鄉下的窮孩子,落腳於方格子。身為喜歡健身的財金系學生,將與各位分享自身對於金融市場的觀察,偶爾寫寫健身日誌與心情雜誌。很榮幸與各位在此邂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