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盤經歷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原文存自2021/8/22 ERICA WAN 的FACEBOOK
答應你們的難產真相文終於要出土了,我其實很少寫長文。
畢竟古有名言「吉人辭寡,躁人辭多」,況且這段時間實在事情太多太忙。
一方面要整理新的初階班教材講義,一方面還有能量課的影片要錄製。
但想了很久,覺得還是要寫點真相出來,也不枉對於這段時間許多鐵粉網友的回饋,畢竟大家也是動動手指點了讚。
所以這篇文,我們來聊聊,學盤的過程,與如何能達到盤前預知大盤的轉折狀態。
畢竟我們台上一分鐘,小助理每天看我早上看看盤前走勢五分鐘、十分鐘寫點文好像很輕鬆,可是沒人知道我們過去到底走過了什麼道路,做過哪些努力。
與此同時,也以本文感謝一路上情義相挺的學生、我的師父們、以及一起合作過的團隊夥伴們,業內外的兄長們提攜。
謝謝您們大家不吝惜的付出與共同的努力,以及對小妹的照顧。我們才能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對於台灣的金融圈共盡一份心力。
本篇將以數段形式讓您明白在下經歷過了什麼事情,學習的過程,努力的經過,才達到今天對於盤勢的理解程度。
壹、逆增上緣
我想很多網友還不認識小妹,自介一下,敝姓萬,祖籍江西九江人。1985年生,家裡原本是做液晶面板的上市櫃公司,在我大學時期倒了。所以一夕間從貴族變成跪足,可以說至今如果您認為我對行情的預測跟解析稍有程度,也算是努力不懈、白手起家的成果。
讓我們把鏡頭拉回大學的那時期,2008年金融風暴的前後。家父是民國26年生的人,最後的一份工作是之前太平洋證券(2012年已經被永豐金證券合併)的董事長,退休之後開設了當時的液晶面板公司-中晶光電,後來因機台與製程問題產品狀態不足以達成出貨標準,公司也因大環境金融風暴融資不即倒閉掉。於我來說,父親一直是我人生的標竿跟事業的楷模標準,本科念台大土木工程系與亞洲理工學院的他,在事業上幾乎每從事一個行業都能盡心盡力的研究到完善,達到工作事業內的高標。是故當時家裡發生劇變,從小衣食無缺的我是無法應付這個狀態的,我只知道家裡狀態一瞬間崩塌,而獨女的我必須扛起全部的責任。也是那年家中破產負債12億的我,初次開始了解單靠工資完全無法解決所謂的經濟重擔這回事情,而不管你有多認真在工作上面,都抵不過大環境突如其來的景氣衰退。於是那年,我開始學習各種的投資管道,包括房地產跟股票,本科資管的我大學暑假時期前往倚天資訊做客服,畢業後前往房地產的投資團隊做學習,更考了不動產的各項證照。

貳、盡心盡力
大學畢業之際,當時由於原本想從事模特兒類的工作,因此在大四那年開始學習國標舞,師承當時台灣冠軍侯永強老師。於兩年半內從摩登舞新人組比賽,最好的成績曾一路跳到台灣業餘前六名。我當時的舞伴給我一個觀念,找最強的老師學最正確的東西,用最短的時間達到最好的成績與狀態。初時我很不能諒解,因為當時並沒有良好收入與理解的我幾乎是在耗盡所有上班薪水的情況下完全沒有自己的人生。
對,你沒看錯,我沒有自己的人生。週一到五白天下午上班,晚上練舞到十點十一點,再從南京東路坐捷運回公館。週末六日就是在比賽會場比賽或是擺攤賣舞蹈用品,凌晨三四點從台北坐客運到比賽會場,五六點開始擺攤、七八點一邊招呼生意一邊梳妝準備上場比賽,一路直到日落時分才收完攤子坐客運回台北,到家都晚上十一二點。我曾經在會場被其他選手嘲笑來擺地攤,被老師搖搖頭說你要當冠軍就要有冠軍的樣子。
但除了尷尬笑笑繼續生意,我沒有什麼其他的方法能處理當時必須平衡生計的窘境。一路到2012年我不再比賽,投入房地產的投資與學習。2012到2014年之間,靠著房地產的學習知識與2009年最當初投資的地產,累積了一點點很少的現款,由於房地產的進出場時間較慢,我從房地產撤出到股市。
自認算是個謹慎小心的人,2014年初我進市場之時就是找了老師上課了,當時的技術分析學的很基本簡單,用MACD跟型態學進出場,一樣控制好停損、移動停利即可。
人都說,你進市場一開始就是賺錢的人最可悲,我都還記得當時為我帶來獲利的第一檔股票是3474的華亞科,至今都還記得我有多麼小心謹慎的學習了一個月之後,經過數次練習,花了半小時寫完整體的進出場規劃報告,給我的第一位老師檢查完,我才真正做進場。
第一筆交易就是獲利的,正當我以為從此會一路順暢下去的時候,我在第二三次交易上出現了停損。這對於一個未經市場洗禮,個性過度完美主義的人無疑是一個震撼教育,也從此踏上了所謂找尋最正確技術分析的不歸路。

參、偏執自虐
話說到2014年開始我有了初幾次的停損經驗,對一個完美主義的人是無法接受的。我心中開始暗暗質疑第一位老師教的東西是不是有很大的問題,然後開始盤算應該要多學一點技術分析,我開始四處上課,組成所謂的散戶同好會。
我們四處分組上課,然後交換上課經驗跟心得,從2014年到2018年中我領悟完交易技巧,這中間我總共花了接近一百四十萬的學費,四十多萬買書的錢。股票/期貨/選擇權/權證/外匯保證金通通玩過,市場學費繳了接近200萬。上過數不盡大咖老師的課程,當時的我如同一頭飢渴的野獸,但凡所有上市的股票期貨的書本我都買了一本本啃,從單本一萬五到150元的都買過。
你以為我學得夠多肯定很強了吧??事實上並沒有,那段時間的我仍就在賺賺賠賠,而最偏執自虐的事情就是,每下錯一筆單子,我就開始找尋新的看盤方式跟進出場技巧。那段時間,很多我交易圈的前輩,包含大劵商自營部出來的哥哥們都跟我說,「萬,你不用太多的進出場技巧,有個三到五套就夠了,重點是一招練一萬次,而不是學一萬招。」
但當時鬼打牆的我是完全聽不進這些話的,總是拘泥在當下的分析技巧無法通用全部盤勢上,所以課越上越多、單越下越慘,然後心情就越來越差。直到2018年,大家都已經放棄了,一位前輩甚至直接跟我說,「你放棄操盤吧,你不是這塊料,不是走這行的料」。
那段時間我依舊沒有人生,沒有休息,每天在畫線圖、看書、看資料研究。中秋/端午大家放假烤肉,過年家人聚餐,我精神緊繃到睡在看盤室地板上,不敢鬆懈一分一秒。有多少個夜裡痛哭,覺得自己無法扛起家裡的重擔,晚上一次次掉淚,覺得自己很笨永遠學不好。
父母親有多年邁,我就有多悲痛。那時候我爸還在世,跟我說了那些話到現在我都還記得,「我是證券公司的董事長,有多接近第一手的交易狀況,營業員看到主力在我們分點做多股票,我們跟做多單,結果還是賠錢,人家在別的分點做空單出貨更多。你憑什麼說你可以把股票做的好?」
肆、開悟之時
2018/10月,萬念俱灰,一打開看盤軟體始終像濛了一層厚厚的紗的我。終於有一天扛不住眾多累積的壓力崩潰了,這過程中我學最多的是主控盤的技術分析,同一位老師同一套課程,除了盤勢走勢不同的講解,課本內容幾乎一樣,同樣的這套課程我上了六回合。
我那時候上課有多用心???老師只準上課錄音,我就把所有錄音檔一字一句的打成逐字稿,學不懂沒關係,我當作背誦課本去學。頭三次上課程謹慎到連老師講笑話都打進去,深怕自己漏了什麼關鍵的東西老師其實當笑話來講。
從2014年上課到2018年,我打了六套逐字稿,每套36個小時,一字一句,打完再配合當時盤勢去看。到最後那天,我覺得自己蠢鈍如豬,在想是不是該放棄這個行業了?畢竟我怎樣都學不好,所以怒氣沖沖的把所有的資料進行比對,重複地拿起來整整50公分高的A4課本,把剩下不重複的收好。
我抱著那一大疊的教材走到陽台,拿出一個金桶,一頁頁一疊疊的燒,在大中午的12點燒得自己滿臉都是煙、汗流浹背。就在燒完之後我走回看盤室,然後對著螢幕茫然的發呆思考人生下一步。就在那放空的10分鐘,我突然終於能把盤勢連貫起來了,過去五年所有學習過的東西如同跑馬燈從腦中閃過,那一刻我崩潰的痛哭。
沒有人能懂你經歷過多少辛酸刻苦,當我們無法在交易中開悟的時刻,應付所有日常開支、背負龐大的家中經濟壓力,想想自己輸掉的錢、買書的錢、花掉的學費,爸媽的苛責、朋友前輩的不看好。最慘的那些日子,為了拿到比較高的薪資,我還去做過家庭打掃幫傭。
但整整五年我沒有放棄過,那一瞬間,所有的疲憊痛苦變成眼淚奪眶而出,我坐在地上整整哭了四個小時,發訊息給我老師說我終於悟開了,胸口一陣的酸楚如就像胃酸一樣狂湧卻無法吐出來,除了眼淚不斷湧出,哽咽到無法言語。
伍、狼性挑戰

2018/10月開悟的那一天,我終於從重度壓力狀態患者變成了輕度壓力患者(咦?),然後變成驕傲自大的屁顛王。開始不知天高地厚的解盤寫文,一天天的寫完發在臉書上,到2019年初我幾乎天天盤前都把台指期當天高低點轉折的點位發在上面,誤差不會超過五點,當時很多人吃我的盤前文去下單,甚至OP一壓賺了數百萬。
你以為人性是充滿感謝的嗎??那就大錯特錯了。我會知道這件事情,是因為這位網友在賺到錢之後還大言不慚的發臉書私訊給我,問我能不能把夜盤點位一起寫了,拜託我把小時距的幅度獲利一起寫成文章時刻發送,讓他做期貨的當沖或隔日沖單。
因為多年前家裡太過波折,我後來有了宗教信仰,我問他能不能把一部份獲利捐出去作為慈善用途,希望他用非自身力量賺來的錢能回饋一部份給弱勢團體跟慈善事業。你知道他回我什麼嗎???他說:「下次好了,畢竟這次才賺一兩百萬太少了,老師你多分享一點我多賺一點再說。」
這段話就像炸彈一樣從我腦中炸開,貪婪,除了這兩個字我無法思考其他東西。我開始謹慎思考這樣是否助紂為虐,違反天地間的道德良知與自然循環。想想這些年愛護我、支持我、幫助我的人,我又為他們做過了什麼?
所以2019/3月,我飛到上海,想用當時悟開的操盤心得技巧拯救我修行上的同伴師弟。以他1990年如此年輕的寶爸身分,領著月薪三千人民幣在炸藥工廠上班,如果他有一天工作出意外,老婆該怎麼辦,小孩該誰照顧?也才開始了我的教學生涯,上海,黃浦江畔的酒店。
大陸人的在地熱情是包辦所有你去的飲食花銷,但沒有人的熱情如斯是不用代價去交換的。早些年在我們還是散戶打團戰的時候,最常幹的事情就是跟某個老師上了課之後,拿著似是而非的東西去跟其他散戶幹交換的事情。每個人的單都下的起起伏伏,東西都是七八成有效,盤勢一段一段解這個靈這個不靈,東西ABC三種檔次,總要拿C貨B貨去跟人家換A貨。(哪怕其實BC貨甚至A貨根本也就是垃圾)
領教過當年台灣散戶朋友的熱情相待,我飛到上海的時候曾一度以為對岸的操盤手既然績效都發的啵兒棒,一個個都能半個月翻倉(此處指半個月獲利100%,也就是100萬人民幣本金,半個月賺100萬),肯定是不會遇到像台灣那樣勾心鬥角的情況。是不是可以認真的聊聊上證A股的票怎麼做,商品期貨的行情趨勢是什麼?用一種愛跟美的藝術去看待所謂的盤勢起伏。
就當我一次次在上海四處跟認識的操盤手們出去吃飯鬼混的時候,跟我年紀差不多的1984年次操盤手兩位,隨著日漸熟悉,真面目也就慢慢出來了。除了我上課的時間直接拿我一對一課程的講義去看完全不禮貌問一下,然後淡淡的跟我師弟說我教的是真貨。不然就是大家一起吃飯瞎逛一整天,晚上十一點去洗個三溫暖完吃個海底撈還要問你股票怎麼挑的,對,你沒看錯,他們可以問個數天到晚上十一點想要靜靜吃個宵夜還要在不經意之間逼問你怎麼挑到飆股的,就因為那段時間我在微信的朋友圈發了一檔挑到的個股9天內漲了52%,我整個人差點被活剝生吞。
我必須說他們真的很有狼性,它們要求自己持倉進出場績效必須要超高,卻也一次次打壓其他同行朋友,說對方的技術不怎麼樣。但一旦它們知道你手裡有點好貨好技術,也會一次次的試探底限、壓榨、巧取強奪。那段時間我在上海待著,氣到打電話回台灣跟我那群終於一起熬出頭的散戶朋友們說了這些事情,我說你們不覺得火大嗎???又或者你們不覺得操盤應該要要求高績效的狀態嗎??我承認我很討厭他們這樣的行為,可是在精準的進出場要求跟技術層面我必須說那樣才是做到極致。
可我台灣的朋友們說什麼???覺得我太過苛求,操盤就是順順自己做自己的就好,我真的傻眼貓咪,是不是太舒適不夠競爭的圈子把大家的性子都磨的柔順了。又或者都是一同經過了那麼些年的操練,終於熬出頭到穩定績效,誰都不想再追尋什麼了?
但我知道一件事情,心中那股怒意,對於這些事情我是無法接受的。一方面卻又必須承認我也是個有狼性的人,另一方面卻又很瞧不起這種下作的方式,那段時間心中滿是複雜的情緒。
六、物以類聚
回台灣之後,我曾經覺得所有學生應該都有我的努力跟勤奮。畢竟把這麼好的技術變成教材,大家學完通了應該都會好好去練習。結果我還是把事情想得太單純了,終究你會發現市場上等吃牌跟單的人,遠多過於想要自己能有判斷進出場技術的人。而我們當年走過的路,花過的錢在世俗人眼裡並不重要。多少的聲浪襲來,「我只是想賺個外快補貼、我工作很忙不想好好學習、練習太多了吧??真的很辛苦。學費太貴了啦,我還在輸錢沒有辦法。」
那一刻才能明白,為什麼韭菜會被割,為什麼跟單跟出事情。帳上虧損到幾十萬幾百萬的時候,唉都不唉個幾聲。卻把別人的沉默成本跟智慧結晶當成半點屁都不是的無物,無知難道不是最貴的成本嗎?
從一開始的無法理解到後面我都跟小助理們說,就跟他說祝福他持倉順利就好。因為你遇到誰,學了什麼,能不能成,從來都只是緣分。同一套教材講義有的人學了三堂課自己能進出場控倉,有的人跟你說是垃圾廢物,有的人隔了兩年才發現自己學到的是好東西。在老師的身分你把該教的教了,剩下的東西交給老天,因為學生學了練不練從來就不是當老師的能控制的。
我也告訴我目前教出來獲利穩定的幾個學生說的很明,要弄操盤室盯全商品光靠我們幾個人不夠,畢竟不是所有人的程度都接近,除了要能判斷盤勢還要能在第一下手點去進出場,有自己分析能力又能冷靜分析其他人的分析是否正確。所以,我也真的很期盼,後面幾班有大量真的能熬出來的人。畢竟看盤室內誰都不好意思當伸手牌吃去吃別人的分析吧?
團隊實力夠的時候,與其在台灣做殺同胞的事情,去國外打盤不好嗎??看看每天外資賣超多少到國外??去年到今年已經賣超台灣一兆台幣了,這些是誰的血汗錢???我希望看到這篇文的你真的好好思考這些問題,我只能用一個過來人的身分跟你說這些實話。站在什麼階層?同胞是誰?你進出場是為了什麼?能不能把能力練到更上一層樓?還有多少操盤的過程要通過?
這幾篇文絕對能幫助進市場沒多久的人,甚至是還沒有自己穩定交易技巧的人一些想法,我只能祝福大家都順利,並且找到自己的方向,一切順遂平安。
    10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rica Wa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經典文章總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課程介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院成員成果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10年4月班成功同學績效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經歷,就是故事──章詒和的《劉氏女》兒子突然說了一句:「媽!你醃的爸爸的肉,該吃得了吧?」 劉月影代表了中國農婦的另一種形象,她是美麗而具有生命力的,隨時尋找自己生命的出路。這是章詒和描寫中國勞改營中女囚故事的第一部。
    Thumbnail
    avatar
    多明卡
    2021-08-15
    經歷 | 務實的想法與玫瑰島的精神一個照顧現實,又不忘夢想的精神。Giorgio Rosa 已經在2017年逝世,但造夢故事仍在流傳,有一位潛水員,在海底撿起一塊玫瑰島的殘骸,交給 Giorgio Rosa 的家人,潛水員寫了一段話在上面...
    Thumbnail
    avatar
    Henry
    2021-08-01
    經歷 | 那個媽媽說: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願陪伴他一起成長去年我在導遊受訓的時候,認識一位媽媽,稍微有一點年紀,他的小孩國高中,跟我勉強算同一個世代,所以跟這位媽媽聊過不少教育,但沒有聊到家庭方面的事情,這段話是我聽人轉述的,是另一位同期的朋友說,她跟這位媽媽聊天提到的。
    Thumbnail
    avatar
    Henry
    2021-07-17
    我的德語學習經歷 - - 學語言甚至可以改變性格?先前提及過,我做了一個關於語言學習的社群帳號。想到花費了不少心思製作內容,不妨也在此分享,希望有興趣學習外語的人可以有所參考。正巧肺炎時期不得不長守家中,是學習外語的絕佳時機。即使現時未能隨意外遊,跟當地人實地對話,但外語總有派上用場的機會 — — 了解時事、連結世界、閱讀文本等。學習外語更有助活化
    avatar
    慕雲
    2020-11-03
    我的日語學習經歷--從零開始到考過日語能力試 N1,到考過 N1 之後…前提及過,我做了一個關於語言學習的社群帳號。想到花費了不少心思製作內容,不妨也在此分享,希望有興趣學習外語的人可以有所參考。正巧肺炎時期不得不長守家中,是學習外語的絕佳時機。即使現時未能隨意外遊,跟當地人實地對話,但外語總有派上用場的機會——欣賞動漫影視、了解時事、連結世界等等。學習外語更有助活化大
    Thumbnail
    avatar
    慕雲
    2020-10-23
    重溫學生時期的經歷近十年左右,就在進入社會也滿了十年的一個里程碑,決定讓自己有個完全不同的生活轉換,不要天天都是工作工作工作,也想自我挑戰一個人的寂寞並享受之。 訓練中心的緣份 當時為了申請幾所目標學校,下決心要先考 IELTS。由於人在成都,當然就只能就近找合適的訓練中心。印象中去了三個地方,第一個是私人家教類型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6-15
    想擦亮專業人士的個人品牌?你需要的是學經歷之外的亮點!身為一個專業人士,我們擁有一個或多個自己引以為豪的專長或技能,通常我們也會持續地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能,並累積自己的資歷和經驗,以期自己能夠帶給客戶最專業的服務,但是這樣就夠了嗎? 例如,當一個客戶在挑選理財顧問時,他是要選擇一個擁有多項財金證照的顧問呢?一個擁有某知名學府碩博士學位的顧問?還是...
    Thumbnail
    avatar
    Wix網頁玩家 布蘭達&維尼
    201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