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汽車(8712)當沖俠六億大戶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難得一個週末假日,本人手癢難耐來寫一個今天聽到的故事。
(照片摘自中央通訊社)
民國80、90年代正是台灣汽車工業飛黃騰達的時刻,那個年代七字頭的我們還正在一把鼻涕一把小毛巾的上小學。
還記得那個時候上小學,小屁孩們最喜歡的就是交換聖誕卡片,買滿各色的信紙信封。用A4的L型文件夾夾好,然後一疊疊粉紅色、粉黃色,跟隔壁的女同學們交換。都說年少為賦新詞強說愁,維特的煩惱從未少侵襲過那個年代的小屁孩。
除了浴火鳳凰之外,畢業紀念冊、信紙、貼紙、聖誕卡、小書籤,為那年代不可少之物。
(陪伴多少人長大的信紙與聖誕卡片們)
今日我們故事的背景主人翁,就是家中做信紙信封聖誕卡,用這類小商品陪伴我們長大的傳產二代,就稱他為W大戶吧。
W大戶為民國60年生的人,今年也已近50歲。在1995那個年代,二十出頭的他,經歷過不少大風大浪的操盤過程。
「我三進三出股市,虧損的金額最少過六千萬。除了股票之外,那時候我還有去做期貨。你知道我做到什麼程度嗎?」眼光望向我的時候,他戴著口罩的面容上看不出半點情緒。
(網路示意圖,非當事人大叔)
「蛤?」一直在埋頭寫資料的我終於聽到關鍵字望向他,滿眼裝載著不可思議。畢竟眼前這個衣著樸素,看起來安靜不多話的中年大叔,怎麼看起來都不像VIP室內出來的大戶。
「那時候坐VIP室多爽,營業員什麼都幫你處理好,吃好用好的。他們也最喜歡我們這種做當沖的客戶,手續費多啊,我一個月能沖到五六億。」他語中帶著笑意,聽不出是傷心還是難過,唯一能肯定的事情是,那有一種久經人事的世故。
「結果呢?」我小心翼翼地打探著,不想碰觸到他不好回憶的傷口。
「結果,那個年代做那種信封是很賺錢的,你知道吧?就是你們小時候都會用的那種。家裡那時候過得很好啊,錢很好賺,我拿個幾千萬屁股癢就進股市了。又覺得當沖很刺激,天天就這樣沖來沖去。後來斷斷續續就越輸越多,每次輸完就回家裡幫忙工作,一段時間家裡又給了一筆錢,我就又拿去進出股市。」他說這段的時候彷彿回到當年的時光,我幾乎可以看到他在VIP室內左手拿著菸,右手用著滑鼠不斷點擊螢幕進出數量的暴力感。
「資訊這麼多,沒找老師上過課,或是問什麼人能找到進出場邏輯嗎?你應該十幾二十歲進市場吧?三進三出,多少會學點東西才開始吧?」我皺了眉頭問這段話,畢竟作為一個老師是很難接受這種說法。
「也是有阿,認識作手,找了人一起討論。那段時間我沖國產汽車(8712),有抓到作手做當天高低點的時間,天天就是11點見今天高點,1點前後見到當天低點,幾乎這樣日復一日。那一個月我賺了四百多萬,後來就不靈了。可能他有發現每次都幾百張的單子跟著,隔一兩個月,我的操作策略就全亂了,不再適用那個方法。」他平靜依舊,我頓了頓,確認了他說的這些沒有半點假話。
「我還去開了地下期貨商,那段時間真的過的很不快樂,但我一心就想從股票跟金融上賺錢。」他緩緩說出這句話,對比現在心如止水的樣子,我想那段時間他應該相當憂鬱。
「地期商?那賺錢嗎?應該總是比在市場上虧錢好吧?你開了多久?」我問。
「開了半年,遇上愛做當沖的客戶都很賺,我們地期手續費又高。但遇到能抱單久的客人,一個波段下來壓大單,我們就要吐出去很多錢。遇到那種虧大單的,錢又收不回來被倒,後來半年還是收掉了。」他無奈的笑了笑。
「啊,看來也是經營的很不容易呢。那現在家裡還有事業嗎?」我小心翼翼想轉掉目前的話題,畢竟如果是我,人到中年遇上這麼多事情,應該會心情很鬱悶吧。
「你知道,時代變遷,現在沒什麼人在買那些紙品,就算有,也都被大陸製造取代了。不過我現在還是有在做股票啦,長期投資,做一下年底作帳行情,大概就做這段自己熟悉的波段,其他時間不太會當沖進出場了。年紀大了,也不太適合再這樣進出。這個年紀,能存一點棺材本就好,膽子小了。」他笑笑說到,臉上滿是平靜祥和。
「嗯,有自己的操作策略就好。」我笑笑地說到,也衷心祝福他晚年一切平安順遂。比起那段時間的壓力龐大,看得出他現在狀態平和很多。
近幾年因台股大漲,很多年輕人因錯誤的觀念跳入股海。毫無警戒心的情況下大量做當沖交易,雖能成就一時股神之名,但大盤的回檔也能讓人進入無法翻身的境界。更不用說假使整體經濟走向空頭的狀況。
僅以一個實例故事分享給大家,在沒有練習好之前不要輕易嘗試當沖交易,這種短時距很吃精準幅度的操盤方法更需要大量的訓練。
如您對金融操盤相關訊息有興趣,也歡迎加我們的LINE ID,chiyi888。
我們有相關的課程內容可以提供參考。
    10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rica Wa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10年9月同學好評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10年8月同學好評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10年9月同學績效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10年8月同學績效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09年同學績效分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中國製造的小型電動車-比亞迪海豚讓全球汽車產業和政治人物感到緊張位於密西根州利沃尼亞的比亞迪海豚(BYD Seagull)電動車,以其破壞性價格在全球汽車行業引起了廣泛關注。這款中國製造的小型全電動掀背車,以不到10,000美元(約69,800元人民幣)的起售價,不僅為比亞迪這家影響力日增的汽車製造商帶來利潤,同時也挑戰了全球各地的國內汽車產業。
    Thumbnail
    avatar
    Samuel
    2024-03-23
    下一個柴油? 通用汽車和本田開始美國合作氫燃料電池的生產通用汽車和本田合作開發氫燃料電池供商用車輛和重型工具使用的新技術。這種氫燃料電池可用於商用卡車、重型裝置和發電機,並可能成為未來長途卡車運輸和發電的首選燃料。
    Thumbnail
    avatar
    倍鋭領域
    2024-01-28
    日產汽車《Nissan》致力打造日本國產汽車,在破產邊緣重生,今年即將滿90歲!Nissan汽車(日產) 前身,為成立於1911年的快進社,創辦人橋本增治郎。1914年大正東京博覽會上,快進社展示國產汽車DAT,隨後公司歷經重組,並在1934年正名為日產汽車Nissan。 90年代日產因為901計畫差點破產,所幸被法國雷諾集團拯救,2022年旗下電動車更榮獲日本年度汽車獎。
    Thumbnail
    avatar
    週報時光機
    2023-10-25
    【0918米勒財經早報】恐慌指數VIX走升 美晶片股大殺四方;美國3車廠汽車工人展開首階段罷工;i15大熱賣到貨要等二個美股週五迎來三巫日 (即指數、個股及 ETF 選擇權同步到期的日子),美國汽車工人罷工打擊市場情緒,同時近期經濟數據未能讓聯準會日後的政策路徑進一步明晰,恐慌指數 VIX 突飆約 9%,創自 8 月中旬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美股主指收盤全數盡墨,道瓊跌超 300 點,費半重挫逾 3%,晶片股大殺四方。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09-18
    特斯拉和中國汽車廠商的薪酬體系之比較據報道,特斯拉各崗位之間的差距並不顯著。生產工人與研發人員的薪酬差距約為1.5倍左右。只有極少數人的薪酬較低(年薪不到10萬美元),這可能是因為這些人從事的職位相對輕鬆。相比之下,中國的汽車廠商和科技巨頭的生產線薪酬與研發崗位薪酬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差異,差距可達20倍以上,甚至更高。
    Thumbnail
    avatar
    總有刁民想害朕
    2023-06-28
    國產疫苗EUA審查標準背後的方法學邏輯原發表於臉書「陳瑞麟的科哲絮語」,6月12日。         近來國產疫苗的問題引發許多爭議,這是個跨越科學與社會(政治、媒體、國際等)的科學/社會爭議,也是我一直關注的問題。我之前已經從國家戰略和媒體的面向來討論部分爭議。其中一個重大爭議是食藥署對於國產疫苗申請EUA(緊急使用授權)時的審查標準
    avatar
    Ruey-Lin Chen
    2021-08-13
    汽車雜誌推薦:2021 年最推薦的 5 本汽車雜誌線上看想要找到心儀的車輛嗎?這些汽車雜誌線上看你不能錯過!Kono 精選了 5 本汽車雜誌線上看,幫助你了解每個季度最新穎的新車消息,包含汽車知識及二手車市場。
    Thumbnail
    avatar
    Kono電子雜誌
    2021-05-14
    汽車零組件的績優生-智伸科車市已開始復甦,電動車的風潮更是各車廠追逐的焦點,投資人紛紛搶進相關類股,在這裡介紹一家低調的績優生-智伸科。
    Thumbnail
    avatar
    龍魂-哈沃德艦長
    2021-01-14
    開進口車 vs 開國產車 開在馬路上差異? 想必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前方開的車子價值很高﹐但相對車主需要付出更多耐心及保養還有時間去細心照顧﹐開在後頭的車若是國產車。 以進口車來說保養、維修、成本都是比較高 = 公子 公主病較容易產生﹐需要細心照顧。                                              
    Thumbnail
    avatar
    黃永騰 Huang Yong Teng
    2020-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