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標題,把價值帶出來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在學生時代,寫作下標題時會有個試探。總想要下一個有創意、有趣、引人注目的標題,吸引讀者閱讀。剛開始時覺得成效不錯,但就在有一件事發生後,徹底改變我對文章標題的看法。
當時,有一個朋友,在部落格也跟上這股風潮,他下了一個看起來很聳動的標題。我被吸引,帶著期待進去閱讀。但裡面只是一句帶著情緒化的宣洩,然後他把字體放大數倍,複製成數十行,佔滿整個版面。
我當下的感覺是失望、被欺騙。才發現,內容的質量遠比標題更重要。
從那次之後我徹底改變,盡可能地把標題下得很簡單、樸素、普通、不引人注目,並且努力加深文章深度。
我的人從那天後也開始傾向,刻意成為貌不出眾的普通人,想要成為一個深藏不露的人。刻意讓人對我的第一印象,是沒有印象。
不過後來當我開始接觸到商業和廣告這一塊,我的想法開始有了轉變。
我發覺有時候儘管內容好,但你如果不試著透過第一印象把訊息傳遞(內容的第一印象就是標題),人就會享受不到內容的好處。如果一個好的服務,不讓人知道,人們也沒辦法享受到服務的便利。
例如,我開了洗衣店,裡面的機器性能優越,我也免費調整了額外的洗淨行程,就是想提供優質服務,但如果不推廣,即使是同一個社區的鄰居,五年後可能也不知道這間店的存在,自然無法享受到優質服務。
例如,我有豐富、多采多姿的教會生活,教會生活中常有生命改變的動人故事,更有上帝祂超自然的神蹟和偉大。但如果不告訴朋友和鄰居,人們一想到教會,只會聯想到沈重的教義,和枯燥、乏味、沈悶的禮拜天早上做禮拜。那就太可惜了。
所以,好的廣告,是要能夠使人享受到內容所帶出的價值。
這陣子我閱讀了一本書,書名是《文案大師教你精準勸敗術》,作者羅伯特・布萊,大寫出版。他在文中引用由《科學廣告法》這本書,作者克勞德・霍普斯金,在書中的一段精闢見解:「廣告不是用來娛樂大眾的,如果廣告變成娛樂,就會吸引想被娛樂的對象,而不是你期待的消費者。這是廣告人可能會犯下的重大錯誤之一:文章寫手拋棄了自己的本分。他們忘了自己是銷售員,反而表現得像個演藝人員;他們希望得到的不是銷售,而是掌聲。
弟兄姊妹,你的一生主要在銷售什麼呢?所銷售的內容,是價值非凡、神采飛揚的嗎?
或是你經常譁眾取寵,金玉外、敗絮中?你是否願意花時間在上帝的恩典中,讓上帝能在你生命中刻畫出生命的深度?
聖經箴言25:11説:「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合宜的話,如同生命之糧和活水,能夠滿足時代的飢渴。為世界提供無比的價值,甚至帶著改變世界的能量。正如金蘋果和銀網子遙輝相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e, Yi.
Lee, Yi.
一位長老教會牧師,試著在生活中聽見上帝說話的聲音;也試著將所閱讀的書籍,跟基督教信仰來對話!期盼以說話、寫作使世界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