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要有耐心真的很難!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慢慢變富有真的相當違反人性
真實的人性都是想賺快錢

從去年開始踏進股市後
終於能了解為什麼這麼多人想要賺快錢當個當沖仔
因為當沖賺到錢時
會有一種自己眼光正確、看對賭贏的極致快感

雖然我沒嘗試過當沖
但自己真的有閃過好幾次念頭要全部梭哈賭一把大的
因此當沖的情境其實可以自己預先感知模擬整個情境
幸好自己有一道幹蠢事的防護機制
(過去常訓練自己做事前迅速反問自己當下感受為何?為何要做?有沒有更棒的做法?通常這樣煩自己一輪後會很快冷靜下來)

也因此我在股市其實很少有大動作
現在幾乎投資下單每一筆股票前我會人格分裂
首先我會先招喚另一個貪婪的自己
模擬貪婪的自己當下買股票時的動作
(ex.比如一天一次梭哈買好幾張股票、買入目前大家討論度高並且再狂飆的股票)

接著我會做跟貪婪的自己做相反的事情
(ex.變成當天最多下單1次只買1張慢慢買、並花時間研究並買入相對在低檔、基本面好、殖利率超過5%、年年配息的股票)

貪婪的我只想買入能爆升的核彈股
理性的我則是建議要買入殖利率高、基本面好的盾牌股以及能走得長遠的弓箭股

説到底,投資要保持理性且有耐心真的很難
我現在打這篇文章寫出這句話好像很輕鬆
但在投資當下真的很容易被打回原本貪婪的原形
(有在投資股票的朋友應該能理解這種心情)

更別說整個人生歷程中會出現許多慾望(物質慾望(買車買房)、世俗期望(ex.結婚生小孩))去干擾你當下的投資決策

因此我對於那種能穩穩待在股市並能持續賺錢的朋友相當佩服(首推買中信的肥羊大)
我深信我一定也可以辦得到,想辦到就是要適度提防慾望陷阱並強化自己的心理素質,才不會在人生道路上被不斷萌生的「慾望荊棘」擋住前去慢慢變富的道路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國立屏東大學財金系,不務正業不當會計師。立志做個斂財什麼都賣的商人,興趣是理財、心理學、兩性、3C議題,現為某遊戲公司的清潔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