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金融學02】面對盈利和虧損,你的風險偏好會不同

2019/1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要介紹的理論我第一次聽時就被震撼到了,總算理解為什麼我常常漲一點就賣?虧了一大段還不跑?原來是我的人性在作祟!而且這個理論反映出來的現況也是我認為股市最有趣的地方,每當朋友問起我為什麼喜歡投資,我都會跟他講這個理論,這個理論實在太有意思了!
很多厲害的交易者耳提面命的告訴你要停損,停損是避免你從股市畢業的唯一方法,但是很少有人告訴你為什麼你會這麼討厭停損?看完以下的文章你就會了解阻止你停損的心理是什麼?至少我知道這個理論後每次在下單前就會先設好停損點,等打到那個價位再讓系統幫助我平倉,希望這篇文章也能幫助你做出正確的決策。
為什麼牛市賺不到頭,熊市一虧到底?
在牛市的時候,資產價格普遍上漲,通常你都是處在盈利狀態,但是,我預測你在牛市裡可能賺不到頭,兩、三個漲停板後你就要落袋為安了,對嗎?
在熊市的時候,資產價格普遍下跌,你很有可能處在虧損狀態。我預測,你在熊市裡可能會一虧到底,遲遲不願割肉,你一直在等待解套的那一天,等價格回復到買入價,你終於解套了,趕緊拋出後,價格又一飛衝天,讓你後悔莫及。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人在盈利的時候,人會風險厭惡,所以你不願意冒險,選擇落袋為安;但是虧損的時候,人不喜歡接受確定性的損失,所以總是想要賭一把,於是你一直在等待。
風險偏好如何影響人的決策?
先讓你做個選擇,請在A1和A2中選擇一個:
A1:你有50%的機會得到1000元,50%的機會不得錢
A2:你有100%的機會得到500元
你會選擇賭A1,還是確定性盈利A2呢?
再請你在B1和B2中選擇一個:
B1:你有50%的機會損失1000元,50%的機會不損失
B2:你100%損失500元
你會選擇賭B1,還是確定性損失B2呢?
大部分人會在A1和A2中選擇A2,100%的機會得到500元;而在B1和B2中選了賭一下,B1,50%的機會損失1000元,50%的機會不虧。
為什麼你會選擇A2?你可能會說,我喜歡確定性的東西,不喜歡冒險,理性的人都是厭惡風險的,沒什麼奇怪;但是,你發現沒有?不喜歡冒險只是在面對盈利時,當你在面對虧損的時候,卻選擇賭了一把。所以,你在損失區域,其實是喜歡冒險的。
損失厭惡如何影響你?
這樣的心理會讓你在發生損失時,難以停損。
很多人在虧損時會選擇不管了,放在那裡視而不見,但是如果停損不果斷,會加重損失。在熊市的時候,你可有多危險,損失厭惡讓你不想把虧損變成既成事實,風險偏好又讓你想要博一把,在熊市裡,你越虧越狠,最後賠得一塌糊塗。
如何應對?
想要克服上面提到的心理影響,就是要讓你的關注點不應在盈利和虧損上面,克服上一講所提到的參考點效應。
忘記你的買入價位,就不會存在盈利和損失這個概念。
正確的投資應該往前看,看未來,根據預期做決策。預期持續上漲,則買入或持有;預期將下跌,則應立即停損。
心得
股市是由人組成的,所以理解人性、理解大部分的人在想什麼很重要。
學了今天這講讓我了解為什麼股市的贏家會這麼少?那是因為投資的決策常常是反人性的,而克服人性的人寥寥可數!日本最神的操盤手CIS就是能夠克服損失厭惡的人,他只買進正在上漲的股票,不買正在下跌的股票;買進的股票一旦下跌,當下立刻賣掉,而且杜絕加碼攤平,雖然這樣的方式常常小賠,但獲利的部位會是小賠的一二十倍以上,可謂投機操作的模範。
話說我想我雖然知道要怎麼克服人性的弱點,面臨停損時要自己砍應該還是砍不下去,還好現在可以藉助科技幫忙,讓系統設定停損,一旦跌破關鍵價位就讓系統幫我平倉,自己砍最痛,讓系統砍還好,所以各位要擅用科技哦XD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追蹤我的IG,限時中會有很多學習筆記,例如財經講座的筆記分享、訂閱專欄的心得感想、以及微信公眾號好文分享!
另外如果喜歡我的分享麻煩您點擊like,就可以不花費任何一毛錢贊助我的創作哦!這對我而言是非常大的支持,謝謝~
    dori
    dori
    喜歡閱讀投資理財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