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想要財富自由,就要先學會如何虧錢

2021/03/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有虧過錢就不能財富自由,為甚麼呢?

首先你要認清財富自由之所以不可能達成是因為人類永不滿足,而你只需要一次失足(虧損)可能就會一蹶不振,因此感受虧損的痛苦才能讓你真正學會投資。
沒有天天在過年的,少年股神可沒有這麼好當,越早摔倒,你就可以越快爬起來,小心等到你老了(本金變大)才失敗,那樣的粉碎性骨折可能會讓你嚇得再也不敢提起投資這兩個字。
人往往在經歷過痛苦,才會痛徹心扉,就像小時候不知道機車排氣管很燙,但只要被燙過一次就知道要小心。

不懂人心就無法戰勝市場,為甚麼呢?

因為構成市場的是每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七情六慾,因此市場波動總是變幻無常,而太多人又想去預測市場的方向,最後卻常常淪為追高殺低,會這樣是因為我們脆弱的小心靈在作祟,今天會運用到許多心理學/行為經濟學專有名詞,在這個小型社會(金融市場)之中每時每刻都充斥著行為經濟學,以追高殺低這種行為來說:

追高(錯失恐懼):越漲越高,深怕錯過下個特斯拉就匆忙買進。

殺低(損失規避):越攤越平,直到躺平,小心你砍在阿呆谷。

以上兩點是多數人難以克服(我也沒有完全克服)的點,而為了避免錨定效應(預設立場),我常說我不預測,我只去觀測,我只透過觀察市場微趨勢的變化(上篇文章的總體經濟脈絡),去找尋最簡單的技術分析關鍵點位(支撐壓力/前高前低),並掌握市場目前是貪婪還是恐懼
正所謂別人貪婪時我恐懼,但你真的能夠反其道而行嗎?人最喜歡的就是跟風,為甚麼呢?
因為原古時代我們只知道要填飽下一餐的肚子,及時行樂的基因在我們骨子裡,而當時如果一個人脫離部落時,你可能就會餓死,因此我們喜歡從眾,所以投資實際上是很違反人性的行為。
這可是人類近年才發明出來的一場遊戲,和整個人類演化相比,只不過是轉瞬之間的事情,所以我們實際上是和自己的基因對抗,更多關於這部分內容有機會再探討,今天的重點將著重在MIND:(心態)
回想一下有沒有剛學會一個新技能前的蠢樣,投資也是如此,但最大的不同是,投資失利可能會讓你家破人亡,因此你的情緒就會攪和你的決定,這對於要做出一個理性的決策可不是件好事,於是你常常讓感覺(直覺)駕馭理智,這是投資中最忌諱的事情,但這往往是大家最難以克服的阿基里斯之腱,為什麼呢?
因為人討厭承認錯誤,人們認為承認錯誤代表失敗,但如果不反省,你只會重蹈覆轍,這就是我蛻變的地方,我想多數人都看過我的經驗了,這邊就不細講。
實際上我去年才踏進美股市場,一路經歷美股熔斷和石油期貨負油價事件,透過這樣不停的失敗,才剛進場就遇到崩盤,你以為我認輸了嗎?
當然沒有,先投降的人就輸了,投資比的不是誰能一夜致富,而是誰的氣最長(維持穩定獲利)
中間受挫的經驗(TIME)讓我能夠繼續成長,過程中虧了點錢,但經驗才是無價的,這讓我之後面對每一次的市場修正時,我都能夠心如止水,即便保持理智人也會有看錯方向的時候,但是能夠冷靜面對市場做出判斷,成果就漸漸就浮現出來了。
今年(2021二月中旬以來的股市回調,雖然我也失了點血,但提早預判市場方向讓我能夠提早減碼,並伺機布局錯殺績優股,今年持續穩定維持獲利,且波動度最大也只等同於大盤(SPX500),但反彈程度可是明顯優於整體市場(9.49%>6.03%)。(見附圖)

心態實際上是無法靠教學就學會的,當然也沒有辦法一言道盡,這是我認為投資中最難的環節,實際上當你承認這件事你無法克服,你的心態就勝過很多人了。
唯有承認自己的不足,自己的軟弱,你才能有機會戰勝市場。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點讚留言或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謝謝大家。
💊 關於良藥苦口(老陳老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