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障礙其實分很多種,紅豆泥?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全盲與弱視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區別

UX紅豆泥 Podcast EP2字幕/文章版

podcast封面圖:UX紅豆泥

點這裡聽新一集的UX紅豆泥:視聽網址

視覺障礙,其實分很多種紅豆泥?

(進場音樂)
哈囉大家好,歡迎來到UX紅豆泥,我是主持人山姆👋。
今天的主題就是「視覺障礙其實分很多種」,想聊一聊我們團隊裡面的主要是兩位我在上一集的時候其實有提到說團隊在裡面有一位全盲的工程師跟一個弱視的工程師。
我必須說,我完完全全不是什麼視覺障礙的專家,我只是單純就一個或完全不懂的一個無知的人類,然後大概對於在視覺障礙上面的無障礙設計有一點點瞭解的情況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不同的視覺障礙做的無障礙設計上面的一些心得。

視覺障礙是什麼?

那首先我想要先聊一下,關於日本這邊對於視覺障礙者的一種形象吧。我不知道大家怎麼樣,但是我自己想像到視覺障礙者的時候ーー我必須承認,我真的是一個很無知的人類ーー我就會想到在車站裡面會有一些盲人按摩區,然後在那邊服務的人。
在我以前的日常生活中,基本上並沒有可以接觸到盲人視覺障礙者的一個環境。所以某種程度上我是用想像去建構我對於障礙者的一個形象。所以我現在非常非常的感謝,就是我的團隊裡面有非常多樣的身體機能的同事。然後帶我更認識這個世界上不同的,日文叫做「関わり方」,一種跟世界相處的方法?好爛這個中文翻譯(笑)。
因為我在日本這邊呆了已經要第五年啦,所以有時候中文講不好,日本也講不好,英文也講不好,所以很常會就是把一些詞換來換去。有些人可能會想「晶晶體」,但沒辦法,真的是有時候切換不過來🥲。想超級久還是那個字還是出不來。
又扯遠了。所以我在想像視覺障礙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它是一個只有「有跟無」的二元化思考的身體機能的缺陷。就是「我不是看得到,我就是看不到就」這樣的一種感覺。
示意圖:我在想像視覺障礙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它是一個只有「有跟無」的二元化思考的身體機能的缺陷。就是「我不是看得到,我就是看不到就」這樣的一種感覺。
我沒有去建構一個對於視覺障礙,到底具體來說是一個怎麼樣的情況的(具體想像)。其實他應該是個光譜一樣的存在,就是從看得到的人到看不到的人,他中間其實是一個有有梯度的,就像是灰階一樣,是有不同程度的看得見與看不見。
舉例來說,我的全盲的同事,他是天生的全盲,所以他一出生就看不到。另一位弱視的同事,他其實是原本是看得到的,然後好像是在四五十歲,我不太清楚具體的時間點,就是在三十歲之後,突然喪失了他大部分的視力。但是他是可以感光阿什麼的,就是他不是完完全全的看不到。
其實大家仔細想一想,其實還蠻合理的,我們現在其實大部分人都會有近視,近視雖然說有那個深淺,但是我們就不會把近視跟視覺障礙掛勾在一起。
我不知道,可能是我自己比較沒有這樣的認知。但是我其實是一個非常視力非常差的一個人,我沒有眼鏡的話真的哪裡都去不了,而且是到了高度近視到可能做那種雷射手術都有點危險那種程度。所以我其實都會半開玩笑的說,我是一個半瞎的這樣一個狀態,但是那時候我並沒有把我自己跟視覺障礙者連結在一起,就這現在想一想非常奇怪,但是確實是這樣的一種誤解吧。
所以我想說的就是不管是我也好,弱視的同事跟全盲的同事,我們其實都是在一個在視覺能力上面的灰階的某一個灰度的點上面,都不是完全說你是一個所謂的正常視力的人或者是視覺障礙的人。
示意圖:我們其實都是在一個在視覺能力上面的灰階的某一個灰度的點上面
這是我現在想先說的一點。

面向視覺障礙者的Accessibility的設計到底是什麼?

說到這裡,我們現在開始要說為了視覺障礙者的Accessibility的設計了。大家可以想像說,到底為了視覺障礙者會做一些什麼樣的設計嗎?
可能會有人提到說,iOS上面是叫VoiceOver(後註:中文蘋果官方稱之為「旁白」)這個功能嗎?就是說你可以把螢幕上面的字念出來什麼的。我也不知道大家對於視覺障礙的設計是一個怎麼樣想像,但我自己想像上的話是像是這種語音輔助的功能會比較多。
因為有時候iPhoneーー我不知道他到底怎麼出來的,但是有時候不知道按到什麼,手機就會突然把螢幕上面的字念出來,那時候可能會在就是電車上,我就覺得有點丟臉😅。我那時就會想像說,那應該是一個給視覺障礙者用的功能吧。所以我們在為了視覺障礙者做設計的話可能就是做那個功能就好了嗎?
這個答案只對了一半。那這個對了一半在哪裡呢?
這個對了一半在確實全盲的視覺障礙者是依賴這種語音功能,中文叫語音輔助功能?來操作電腦的。關於這個設計到底是怎麼設計,那之後有機會的話再做一集跟大家聊一聊。
錯的另一半是的錯在哪嗎?我剛剛為什麼會提到有弱視跟全盲的同事,就是因為他們操作軟體或操作電腦的方式是完全不一樣的。
弱視使用者操作產品的方法:放到200%
弱視的同事,他把螢幕放在大概眼睛前,可能十公分以內的話,他其實大概是可以讀到那個螢幕、看的到那個螢幕的。但是前提是他必須要把那個螢幕的字放到最大。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是什麼樣一個概念嗎?
可能你用平板或是手機會比較好想像,對,就是用兩隻手指頭,把它滑到最大最大的時候,他(弱視同事)大概可以看得到。如果是電腦網頁的話,大家可以試試看用瀏覽器的chrome,它的右上角不是有三個點點嗎?三個點點,然後下面有一個zoom,可能是叫做放大,或者是擴大縮小之類的那個功能,它中間有寫一個100%,然後旁邊有加號跟減號。
你如果一直按加號或者是輸入200%這個數字的話,他大概都是用200%的這個螢幕大小去看網頁的。大家可以試試看在不同的網頁,然後用那一個功能把你的網頁擴大到200%,你可以看看到底那些網頁會發生什麼不同的變化,其實非常的有趣,因為每一個網頁去面對放大這個功能的設計是不太一樣的。(後註:不能直接輸入數字…我錯了…)
我給大家提個具體的網站好了,也不要打我,我沒有討厭他😅ーー就是蝦皮。
為什麼會想要蝦皮,因為蝦皮是現在台灣比較流行的一個購物網站嘛,然後單純就是因為我就想說,是不是會有很多人在上面購物呢,這樣的一個基礎上去選擇它作為這次的例子。
如果把它擴大到200%的話,你會發現因為它是整個網站直接擴大,所以現在變成說原本可能只要上下滾動就可以看到所有內容,但是因為你整個網站擴大之後沒有辦法看到左右的內容,必須要左右滑動才看到原本只要上下滑動就能看到內容。所以這就變成很容易會去忽略掉在畫面右邊可能會有的內容。
蝦皮:左圖為原本的網頁,右圖為放大200%後的網頁(2)
那還有一點在蝦皮這個案例裡並不是很明顯的是,上面那個檢索的檢索bar那個header的部分,他其實也會跟著螢幕的擴大而擴大。有一些網站,header可能會變得超級大,可能會把這個螢幕的一半或者是40%塞滿,然後你就只能去滑那個剩下的60%的螢幕,就變得超級小,而且加上你必須上下左右地去滑動,你才能看到所有的內容,就非常非常的難看。
示意圖:shopee網站放大200%後的問題點
所以對於那一位弱視的同事來說,他很常會面對這樣的網站,然後在操作的時候,可能就因為忽略掉就ーー他也不是故意,但就是沒有看到在網站右邊的那些內容ーー而可能根本無法操作
因為有時候網站很多element,很多元素,它是會互相堆疊、擠壓的。如果網頁上的那個layout沒有做好的話,有一些元素在放大之後會互相擠在一起 、重疊在一起、或者是互相干擾。這個情況下是變得毫無辦法操作。
所以其實這兩位,光是這兩位,我還沒有提到說,其他可能還有像是(視覺)這個灰度裡面有非常多不同的狀況的人,他們操作東西的方法或邏輯可能就又跟這兩位不太一樣。光是這兩位操作的方法就截然不同,邏輯也截然不同。他們使用的方法完全不一樣。
所以當我們去說,我們要來做一個無障礙的網站的時候,其實雖然很容易把它設計所服務的無障礙對象劃分為比如說,聽覺障礙者、視覺障礙者,或者是外國人ーー如果你用語言這個角度來說的話,外國人啊什麼的。我們很容易去把一個標籤貼在一個你想要服務的使用者上面,但其實那個使用者的狀況,尤其是在「障礙者」這個標籤裡面,每個人的狀況不但不一樣,而且對於障礙者來說能不能操作這個東西,其實是對他們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我們現在都覺得說,網路變成一個有點像基礎設施嗎?大家可能都看過那一個迷因圖,就是WiFi在那個馬斯洛的需求圖的最下面。對,我們現在非常的依賴網路去做,包括各種的電子支付啊等等,真的是影響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情況下,如果我們不去考慮不同的身體狀況的使用者的話,那某種程度上是不是剝奪他們使用這個產品的權利了。
source,馬斯洛需求圖 wifi meme
我自己在跟同事討論的時候我們就說了這樣的話。因為我們公司的軟體主要是線上的辦公軟體,所以服務的對象就是一個公司裡面的員工,不算是真的是說有特定的個體的使用者這樣的感覺。所以我們不太確定說,在那個公司裡面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就會想像說,假設是一個視覺障礙者,要使用我們公司的軟體的話,其實還有非常非常非常多的地方是沒有對應到無障礙的功能的。理由有非常多,這最大理由是剛開始可能十年前(我們公司也算是有年紀的)寫的一些code,並沒有去考慮到無障礙設計這個環節。即便現在想要去一點一點的改善,我自己不是一個很會很瞭解程式碼、代碼的人,所以我也沒辦法說得很清楚,但是它是一個根植在就是深層的代碼裡面,沒辦法說我現在就是像figma一樣打開之後把這個東西拖過來拖過去它就可以改好。它是一個可能你改了這個地方,另一個地方就會變動。
因為今天還沒有時間跟大家講說我們具體來說是怎麼樣去做一個無障礙的改善,所以也很難舉一個具體的例子,這就也是留到下一集的內容吧。
今天的主要的內容都是跟大家分享一下障礙是一個梯度、一個光譜,我們每一個人或多或少的在不同的情況下,都處在光譜的不同的位置。就延續回到上一集的內容,那還沒聽過上一集的朋友可以去聽一下上一集,我在講我自己跟Accessibility,無障礙設計了一個結緣的過程。
這一集就先講到這裡,之後也會講更多關於無障礙設計或者是共融性設計,我讀的一些書,或者是我們公司做這方面改善的時候所面臨到的一些挑戰,或者是一些好聽的一些話(?)也說不定。
當然也會講一些我作為外國人ーー因為今天到現在為止,講到都是關於無障礙設計的部分ーー那共融性設計inclusive design,可能範圍又更廣闊一點,不只包含於障礙,可能還會有像我對於作為外國人在日本的這個社會裡面所感受到的到底是一個inclusive的感覺,還是exclusive,我到底是不是這個community,哇我好晶晶喔😅,就是這個群體的一員吧。那我們要做什麼才能讓每一個人感受到自己是群體的一員呢?這是我之後也可能會帶到的話題。所以今天就先講到這裡囉,掰掰👋

參考資料,延伸閱讀

我們公司的全盲工程師怎麼一起參與mob programming(日文有字幕影片)
a
這個系列的文章好棒喔!👇
你所不知的視障者
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的是人物誌 Persona,任何要建立有對象的服務、產品都非常適合事先建立好人物誌,幫助你更好的了解客群、正中靶心達成目標。medium.coma
穿越社會問題的迷霧,來一場視障服務設計的研究吧!
「輔助視障者公車搭乘體驗 — — 服務體驗設計與開發」一案,紀錄自 2019 年 7 月初至 9 月中之研究所見,描述前期調研對於定義陌生問題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釐清在現實場域中的脈絡,進而提出初步概念設計。medium.coma
山姆
山姆
產品設計師,分享一些在日本做UX或是產品設計的事。在科技公司的雜草堆角落做田野調查。現學現賣專家。 使用者設計/無障礙設計/包容性設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