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著眼在自己的長處

2021/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畫圖畫得慢,今天雖說不上快,但決定手繪後,進度的確前進許多,預計明天將可以完成一個段落,或許能有一個好週末?
大家有看過《雙層公寓 2019-2020》這個節目嗎?節目中有一位名叫渡邊香織的成員,她的職業是插畫家。今天特別提到她,是因為透過她在節目上的表現,我在她身上看到了很值得學習的東西。

自我懷疑是靈魂的一部分

在節目中,她時不時會表現出對自己的懷疑,包括她的學經歷、她的繪畫實力、她的名氣,都讓她在言談中不經意透露出脆弱的一面。她曾經煩惱,究竟她接洽到的工作,有哪些是來自於實力;她也會困惑,她的未來該何去何從、會不會從此走下坡。
她的擔憂,我很能感同身受。有一陣子,我很害怕,害怕自己沒有獲得機會,更害怕自己沒有能力把握機會。雖然現在仍會有這種恐懼,但似乎已漸漸學會該如何面對持續不斷地自我懷疑。我意識到身為創作者,要把自我懷疑當成是自己靈魂的一部分,並將自我懷疑轉化成在創作上突破的動力。也許需要一段時間,過程也不一定很愉快,但如果能推倒每一座自我懷疑的高牆,結果一定很令人愉悅。

專注在自己的長處,享受創作的過程

那麼,我在渡邊香織這位插畫家身上看到了什麼?在拍攝節目期間,她舉辦了一場個人展覽,展覽的部分內容也因此透過攝影機公開給螢幕前的觀眾。看到她展出的作品,我想到了:「真心享受一件事的過程,比那件事的結果重要。而如果過程令人滿足,那麼結果通常不會差到哪去。
我在昨天的日誌內容提到,我偶爾會想要嘗試不同的媒材,但過沒多久,就會投入習慣媒材的懷抱。這個行為其實還有後續。即使是面對習慣的媒材,我偶爾還是會感到陌生,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於看到其他創作者使用同樣媒材的成果。由於不小心陷入了「比較」的陷阱,於是造成內心的不平靜。
但是從渡邊香織的展覽作品中,我看見的是接納自己,並且立足在自己本身。白話一點說,就是發揮自己能發揮的部分。假如最擅長鉛筆,就用鉛筆;假如只會畫黑白圖,就畫黑白圖。著眼在自己的長處,然後將該長處變成獨門絕活。大概是這個意思。當然,我不知道她是不是這麼想的;可能她不間斷地在學習、培養新技能,這也是很值得學習的事情。
總之,她在節目上對於創作所表現出的態度,很有啟發性。
最後,獻上今天隨手畫在 A4 影印紙角落的「雪景球天使」,希望它能為大家帶來好運。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