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份禮物-好好體驗人生的不同關卡吧!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生命與利益有衝突時,你,會選擇哪一個?
「你魷魚了嗎?」這是近期台灣年輕人間的問候語,韓劇-魷魚遊戲,帶起了一些童年遊戲的風潮,也間接透過各種關卡,表達人性的現實與醜陋,全劇共九集,如果你有一整天空閒的時間,不妨可以看看。

認真就輸了?

韓劇近幾年,大部分的角色及其經歷,很多離不開中下階層的所遭遇的不平等及困境,例如之前得到奧斯卡最佳外遇片-寄生上流
總之,遊戲主辦方在此次的活動,招募了 456位在社會上稱之為魯蛇的人,大家都是自願參加,而遊戲開始前也約法三章,簽署合約,內容為
  1. 不得任意終止遊戲
  2. 參加者如棄權,視同淘汰
  3. 如有一半的參賽者同意終止遊戲,即遊戲結束
在充滿童心的場景,玩著兒時的遊戲,起初,大多數的參賽者就只是當作參加簡單的遊戲,每個人的態度大多都消極且不太當一回事,這其中也有可能,因為還在熟悉主辦方設置的環境,所以都還在觀察,但當頭一個人淘汰,也就是死了第一個人開始,發現狀況不對的時候,至少一半的人,壓根無視遊戲還在進行,紛紛起身逃跑,結果都命喪黃泉。
看到這段的時候,我腦裡就出現網路上常嘲諷他人的一句話,「認真就輸了」,雖然人生碰到的很多問題,是可以笑笑看過就好,但認真的看待一件事,就真的不好嗎?這句話套這部劇,我反而覺得不成立,也許是一個很簡單的遊戲,但也是一個兩造都同意的局不是嗎,不應該輕忽任何人事物,更不能輕忽生命,所以即便是看似容易且沒什麼的問題,都可以稍稍認真三分,不然因小失大,不就太可惜了。

人性考驗

劇中的關卡,每一個都顯示了人生存的本能。前面說道,456位參賽者,都是社會上的中下階層,他們渴望得到救贖,渴望能跟失敗兩字脫離,但現實世界的殘酷,卻把他們壓的喘不過氣來,所以當有機會賭一搏時,都拚了命想抓住翻身的機會。
在第一關遊戲結束後,存活的參賽者發現了嚴重性,所以有的人提出了中止遊戲的要求,於是在201人的投票下,過半的參賽者選擇中止遊戲,在這個環節,我最深刻的一幕,是編號212號玩家-韓美女,說了一句話:「出去才是地獄」,這句話是對也是不對,於這些參賽者來說,確實回到原本生活面對債務,每一天都可能無限輪迴的被討債,為了三餐煩惱,為了養活孩子等等的問題所困擾著,看不到希望,等不到享受無債一身輕的那天,所以橫豎的一死,留在遊戲裡,或許還有機會拿到獎金;不過,有趣的是,當中止了比賽,而又再次回籠的參賽者卻只有187人,也就是有14人,可能認為即便現實生活再怎麼辛苦,活著,沒有什麼事情無法解決,亦或者心中有牽掛,無須為了錢,而賭上一條命。所以,地獄在哪呢?
另外,讓我很有省思的關卡,應該就是第4關-打彈珠,這個關卡是大多數人有很共鳴的一集,為了活命,我必須贏眼前這個人,而這個人是我這段期間一起撐過來的人。
「剛布」這組,如果不去想老人家就是大Boss,我會很佩服奇勳,除了是主角之一,也是劇中讓我感受到人性溫度最多的角色,或許他的個性裡面,有其缺點,但善良的人,運氣會比他人多一些,而且他是從一而終,不吝嗇給予別人關懷,也會體察別人心情,或許很多人都說,他就是婦人之仁,所以才會一直在社會的底層,當他選擇了與老人家成為一組的時候,我大大地由衷感動,因為如果是我,應該也是會選擇看起來比較弱的參賽者,因為真的無法坐視不管,只是後面的遊戲,奇勳一下欺騙不知是真傻的老人,一下子又含著眼淚把彈珠拿給老人,那種掙扎著,到底是讓你死還是我亡的情境,真的很讓人揪心。
「阿里&尚佑」組,讓我省思著,沒心機且願意相信人,到底是好還是壞,阿里在現實世界受到了很多歧視,很多的不公,到最後卻被他信任的「哥」所陷害,在他打開袋子,發現裡面全是石頭,默默流下眼淚的時候,我想他心裡絕望的是,不是我要死了,而是哥怎麼能夠騙我;而對於尚佑的行為,一開始我是很憤慨的,但後來看了一些影片的解析,尚佑的個性,就是會衡量最大利益的人,或許阿里即便到了下一關,可能因為善良的性格而被淘汰,但如果是他繼續下去,他是有信心走到最後的,所以他「不得不」背叛阿里,反正遊戲本身就是殘酷的,誰沒有想活下去的本能,能否繼續往下走,真的各憑本事。
最後,也是大多數觀眾最有感的「姜曉&智英」,選擇一次定生死的兩人,就在短暫的三十分鐘聊了自己的人生,智英因為已沒有活下去的理由,而決定放水讓姜曉贏得遊戲,一句死前的「很高興認識你」,讓我淚流不止,對人有敵意的姜曉,因為智英給予的溫暖,讓本來冷漠的她,心情有了起伏,遊戲結束後,是邊哭邊吃著東西,這大概是她沒想到的結果吧。人在感情的世界是脆弱的,但因為有情,世界才有了溫暖,也才有了除生理需求外,有其他繼續活下去的理由,如果不是這場遊戲,智英或許在遊戲外的世界,會跟姜曉是一對好閨蜜,她可能會陪著姜曉找到姜媽媽,也可能帶姜曉玩片整個南韓,去姜曉最嚮往的濟州島,而姜曉也有可能成為智英的新家人。
所以,人性的善惡就在一念之間,這又讓我想起「與神同行」裡成造神說的:「這世界上沒有壞人,只有壞的情況」

生命是一份禮物

劇中用來裝大體的箱子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看到這樣的「棺材」,會不會覺得好奇,因為很像裝禮物的盒子,整部劇中,這個「棺材」雖不是重點,但它的造型,卻一直很搶眼。
我思索著導演想告訴觀影人什麼意義,腦子只跑出「生命是一份禮物」。你想送禮物給某人,讓對方開心,那一定要某人拿到禮物打開盒子,對方才會感受到愉悅的心情。生命或許也是如此,你得活生生地走出這個禮物盒,甚至不會接近這個禮物盒,才能感受生命的多采多姿,才能有希望,活著,才有能創造任何可能。
這兩年,疫情改變了全世界的生活型態,各國的經濟都受到了波及,要有人潮才能有錢潮,但人一定聚集了,就很可能群聚感染,很多商家活不下去,紛紛倒店,甚至負責人扛不起龐大的債務,而選擇輕生,我理解那種無力的苦,但我沒法親身感受那種情形,就像大Boss吳一男說的:「因為旁觀,絕對不會比身歷其境更有趣。」
我無法對現在正面臨困難的人,說聲加油,或告訴他一切都會好的,因為這些話聽在耳裡,往好的方面想,有心理安慰的作用,但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每個人所要面對的人生課題都不同,如何讓自己在困境中,轉換心境,找到適合生存的方法,真的得靠本身去突破,當然如果是旁觀者,也不要吝嗇自己的善,去幫助他人,無法感同身受,但可以協助家人朋友,甚至陪伴,因為生命是一份禮物,活下去,才能感受禮物的美好
Noki
Noki
總是很多想法,卻常常往肚裡吞。一個想光明正大分享自己對生活、時事及各種週遭事物的女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