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微博觀察大陸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年前,為了追星,申請了微博帳號。在這一年來,不只看看一些娛樂事件,其實也順便觀察大陸的「人文風情」。

知彼知己,世界之大,要用心學習

看了一年多的微博,我最困擾的,就是字裡行間總會用縮寫,又因為大陸使用的羅馬拼音,所以有些詞必須大量查詢,像rs就是熱搜,yyds即是永遠的神,還有很多不及備載的,只能看到一個學一個。另外,我亦發現大陸網友的學問之好,有時都會引經據典,而引用的詩句,不是常見的,且是有深度的,邏輯清晰,也很有說服力,這些都讓我汗顏,總看著看著,就發出感嘆,對岸的孩子,是真的在做學問阿!

看似自由的社群,卻是另一種思想的灌輸

雖一開始是為了追星,才踏入了微博的世界,看似言論自由的氛圍,卻充滿著禁忌,而在之前,也曾聽聞過中共其實在背後有嚴密的網路監控,當時我半信半疑,但後來我發現,所有的名人發言,都得小心用詞,甚至要常常轉發央視或者人民日報的文章,特別是在某些節慶時,因為我的微博幾乎都是追蹤中港台的藝人,一到類似像近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日時,一排都是祝賀母國生日快樂的轉發文,我認為愛國是件好事,因為認同才覺得驕傲,但在中華民國長大的我,幾乎沒看過我們在籍的藝人這樣發文過,更別說一整串的祝賀文,我不知道如果沒有轉發祝賀文的藝人,會有不會不好的事情發生,但看這般情形,讓我明白,原來網路看似是自由的世界,但其實已經成為另一種思想灌輸的途徑,而這樣的狀況,絕對不會只在大陸有,只是程度的不同而已。
而近期大陸對藝人的整肅行動,甚是嚴格,列為政治問題、失德等情形的劣跡藝人,基本上就是斷送了在大陸的演藝生涯,我個人對於失德藝人的管制,是持贊成的態度,畢竟公眾人物就是一個指標,你的好與不好,會影響整個社會思想的走向,甚至對年紀較輕的朋友,會是一個學習的對象。至於政治問題,這個對我來說已是無解的題目,畢竟兩岸關係特殊,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

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都是好貓

專制或民主,只要讓老百姓能安居樂業,都是好的體制,從微博上的觀察,我個人應該會不適應他們的法律規定,畢竟在台灣土生土長,過的是自由的日子,守的是中華民國的憲法,但我不會認為中共就是一個不好的國家,因為十幾億的人民,也不是全部都過得苦哈哈,甚至對岸一直在進步,也不斷的求進步,所以全球的許多國家,都怕大陸興起,當然包括美國。
我很明白,現在在台灣,大多是很仇中,也可以說是怕中(怕被統一)。前面也提到,兩岸的關係,是錯綜複雜,再不想和它有關係,也不能否認,有很多人的祖先是從大陸遷徙到台灣,也不能無視,在台灣也有很多兩岸通婚的家庭。
總結就是,每個國家有它生活的模式,沒有外人可以置喙。或許我們兩岸的問題,很難在短時間解除,但期許我們可以和平的去解決之間的分歧。
Noki
Noki
總是很多想法,卻常常往肚裡吞。一個想光明正大分享自己對生活、時事及各種週遭事物的女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