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疑小說《信》 東野圭吾_2009s

2021/09/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這是一本什麼類型/主題的書?
    理論/小說
  • 用最簡短的句子說明整本書在談什麼。
    兩兄弟相依為命,哥哥讓弟弟上大學犯下搶劫殺人案,在哥哥為自己的殺人罪入獄服刑的同時,弟弟也背負加害者家屬的罪名在名為社會的監獄裡服刑。
  • 這本書跟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
    我們對加害者家屬總有股避之惟恐不及的衝動,可能是對加害者的遷怒、可能是自我保護,不管是什麼想法,這樣的行為已為社會與加害者及其家屬間劃下沉默的界線,正常與不正常;平凡生活與陰暗角落掙扎地求生存。如果「我」是一個完整的個體,那「我」又為什麼應該受到他人的牽連而無法過應有的生活?即便那個他人是親密的、為自己犧牲奉獻的家人?理性的「我」能辨明是非、明白責任歸屬,但感性的「我」又真能果決切斷與家人的情感連結嗎?而受害者家屬與社會大眾又需要有禍不及他人的分辨能力嗎?又或者,明白是一回事,但憤怒的情感需要有出口,而這只能由加害者家屬來承擔監獄外的憤懣?我想,對每個人來說,沒有什麼比被剝奪應有的幸福這件事更令人難以忍受的,這代表的不只是憤怒情感的宣洩,也是對公平正義的安全感尋求,我認為死刑不能解決一切,歧視更生人或加害者家屬是不當行為,但若希望受害者心懷諒解,放過自己與他人、譴責社會的自我保護行為,是超現實的想法,我希望社會能包容錯誤,但真有可能嗎?生命無法死而復生,錯誤又如何因此修正取得原諒?我想像著我身為受害者或加害者一方,但卻無法肯定是否能承受任何一場狂風驟雨,也不確定當我從第三者的想像走進真實時是否真能不劃下沉默的界線。
  • 本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28202
Chen
Chen
紀錄閱讀感想、生活雜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