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開始投資美股不是台股

2021/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淺談一下為什麼我要投資美股。身為台灣生長的我為什麼比較了解美股?這跟我在網路搜集情報時用的方式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我是混血兒從小就是日文、中文的雙母語,然而為了日文的練習在網路搜尋基本上都是用日文,後來發現日文能夠搜尋到的情報比中文還多的情況很多。然而當時的我其實跟同年齡比起來儲蓄算多,因此萌生了想要做投資的想法,也因為我搜尋時用的語言是日文,所以自然搜尋不太到台股的資訊,比較多是日股和美股,但同時朋友也推薦我一起玩台股。這時我衡量了台股、美股、日股的幾個點最終選擇美股。
1. 交易量大
當初我輸在加密貨幣也有很大的程度跟交易量有的關係,交易量大自然波動相對會比較小,台股雖然有用漲停跌停限制波動,但是我個人不喜歡那個機制 。交易量大代表討論度也很大,情蒐會比較方便。
2. 經濟成長最好
美國從來美有停止過經濟成長,數十年來經濟一直不斷成長的國家恐怕是只有美國,或許你會說哪一天會停止成長,但是成長是一種文化、一種根深柢固的文化,這個其實涉及到的層面太多了,例如教育、環境、人民性、勝利文化等等。總之美國會不斷的成長,成長到其他國家沒辦法跟上的高度(中國有些原因沒辦法跟上),相反的台灣、 日本近 30 年經濟幾乎停滯,我覺得好的投資人必須不斷的尋找更適合投資的環境,並且適應。
3. 資訊量大
資訊量大自然討論量大、情報會更好搜集,尤其我的情況稍微特別一些,我都會用日文跟英文進行資料的搜集,因此會更方便,這也是我覺得學習外文非常有用處的地方。
4. 產業眾多
美國的產業、選擇比台股或、日股豐富的多,有些產業台股、日股也有但是能選的可能就幾家,但是美股會有幾十家。美股比起其他市場還發達的便是科技類、礦業、石油類、醫療類,但是工業沒有那麼多且細的選擇,對我來說台股的內容太細了,很多的半導體零組件的供應鏈企業,同時我對工業比較沒興趣。
5. 能長知識
美股因為很多最先進的公司,因此能接觸到很多你沒聽過的概念或是經營模型,這個我覺得非常有趣,我的求知慾滿強的因此能理解新的事物對我方常重要,近年尤其是在科技、金融、醫療這三個領用之間互相有很大的化學作用,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6. 美股會有不同國家的公司掛牌
雖然一概說是美股,但其實紐約交易所、納斯達克其實都會有國外的企業上市,因此只要看美股就幾乎能掌握全世界的潮流,我相信台股玩家一定有被世界潮流牽著走的經驗,如果多少知道一些美股便能夠迴避。
7. 高營業利益率
這就跟產業、經營模型有很大的關係了,營業利益率越高自然財務會健全很多,賺得多自然股價容易漲。美國因為科技很盛行,科技業往往營業利益率非常高,例如大家都知道的 visa 他的的營業利益率高達 70% ,也就是賺了 100 塊有 70 會進入口袋,有些經營模型也因為是賣軟體,所以只要軟體作好了,剩下就一勞永逸了。相對台股大部分因為是工業,營業利益率非常低 10% ~ 30% 都有。
tasha
tasha
現役大四生,台日混血,喜歡美股,會教些日文,發文以每股為主,2017年開始投資虛擬貨幣,之後興趣延伸到外匯、美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