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谷的人 S1E5 一起來說母親的話 阿美族歌手從文化出發的文化教育

2021/09/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出谷的人 05 腳本
以下是KKbox 節目【出谷的人】文稿整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以下連結聽:
KKbox(下載APP每首歌都可以聽到精選喔):https://podcast.kkbox.com/tw/channel/9_bM9aD7XSHlyr6FMJ
【南島魯瑪社,阿洛.卡力亭.巴奇辣 ina 的笑、讓河邊教室的孩子們教你認識3種民族植物】:順著河流,我們一起飄到河邊教室旁,看孩子熟練地說著在台灣長出的語言、辨識著原生於台灣的植物,或許有那麼樣的一天,我們的孩子不論族群都能夠說著母親的話,所以在那之前,我們這代的責任是辛勤地翻土灌溉,讓這塊島嶼充
大家晚安,我是Yuri這是一個分享台灣原住民族音樂跟歷史的節目,上一集,我們介紹了跟大家分享了父親的歌,這次呢,想跟大家分享與孩子有關的歌。
以莉高露[1]-輕快的生活[2]
我一直很喜歡一首歌,來自以莉.高露的迷人的眼睛,歌詞是這樣寫的:
你的眼睛,有小小的宇宙 一顆星球轉動 消失在黑色漩渦.你的眼睛 是細長的河流 從山谷流過 波光閃閃時間隱沒。
大家應該都曾經有抱過小孩的經驗吧?可能是親戚或是哥哥姊姊的孩子,在抱孩子的時候,不管平常多不想生,對於生養一個生命有多焦慮,但是在抱小孩的時候,真的會被嬰兒身上那種平靜、軟萌的氣息折服。
尤其是當他睜著眼睛看著自己,對著自己微笑。那一瞬間,妳才意識到嬰兒的眼睛怎麼可以比彈珠汽水裡的彈珠還要耀眼。我第一次意識到嬰兒的眼睛好閃亮,是我抱著我舅媽的孩子時,看到他眨著眼睛對我笑。我突然覺得明明我跟嬰兒同為人類,為什麼我的眼睛好久沒有那麼閃亮了,不過我舅媽的孩子蠻識相的,他在我動搖的時候突然湊近我,我感受到她的重量,意識到孩子的無憂無慮大概就是用無數大人眼中的風霜換來的。
這首歌出自於以莉.高露的第一張專輯【輕快的生活】獲得了2012年金曲獎最佳新人、最佳原住民語歌手、最佳原住民語專輯三座大獎。
她專輯的第一首歌結實累累的稻穗,是母親對孩子說的話、也是大地母親對人們說的話。以莉高露在2010年去到南澳與丈夫陳冠宇投入有機稻米的種植,與先生一起成為左手種稻、右手寫歌的音樂人。這首結實累累的稻穗歌詞中,描寫了田野生活的景緻:徐徐的南風吹過、像母親輕撫小孩入睡、孩子啊不要哭也不要怕,看那稻穗轉瞬間就結實累累。2010年前後,回到花蓮跟母親學習耕作的以莉高露、在南澳生下長女、在2015年舉家移居到台東長濱鄉,讓女兒參與港口部落的Tamorak全阿美語共學堂,學習母親的語言。在Youtube上面可以查詢到台灣TAMORAK文教協會的頻道,裡面有12首超好聽的阿美族語童謠,Mv的繪製也是出自學堂裡面的孩子。
那現在就讓我們來聽聽以莉.高露的祝福-2011年輕快的生活專輯當中的結實累累的稻穗。
【結實累累的稻穗】
【混濁了-阿努 cepo’ 者波】[3]
Tamorak頻道當中釋出的教材,有很多阿美族歌手參與製作,而來自港口部落的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也參與其中,在介紹阿努的歌之前。先跟大家介紹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的故事,阿努從小就在部落長大,也曾經嚮往著大城市的生活,後來離開了部落去到台北,然而都市的生活卻一直讓感到迷惘與焦躁,後來他離開台北、回到部落,跟著部落的哥哥們學習漁獵技術、參與部落的事務,學習音樂、舞蹈、漂流木雕刻,組成樂團、灌錄專輯。2013年發表混濁了專輯,此專輯獲得了金曲第25屆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上台的時候,阿努做的第一件事是唱起部落ilisin的祭歌,以歌作為溝通媒介感念祖靈及孕育人的大地。
剛剛說的的ilisin是秀姑巒及東海岸中部阿美族稱為所謂豐年祭的詞彙,不過目前阿美族的社群對於ilisin這樣的祭典被翻成豐年祭這件事有著不同的見解,因為ilisin這個詞有著禁忌之中的意思,如果我們只看見華語中慶祝豐收的意向,可能就不能理解此祭儀中的禁忌面向,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繼續參考延伸閱讀。
而阿努的創作中,也大量地撰寫了阿美族的歷史與當代故事,混濁了專輯的首發歌曲Cepo’ 者波這首歌,談論的是清代的大港口事件。中部阿美族稱出海口為者波,而出海口也是航運連接、交換物資的重要區位,自然成為了國家權利覬覦的資源。
花蓮豐濱的大港口部落,在沈葆楨開山撫番時期,成為了國家眼中的無盡寶藏,1877年,清軍進入東部欲強行開闢水尾(瑞穗)到大港口(豐濱鄉港口部落)的道路,引發了奇密社(現今奇美部落)、納納社(靜浦部落)、阿綿社(現港口部落)的阿美族群集合反抗,雙方對峙未果,清軍想出設下鴻門宴,假意以懷柔政策宴請港口部落壯年精英,然而這卻坑殺宴後睡著的族人,失去了重要青年人口的港口部落大規模逃難至山區或投靠其他部落躲避清軍的報復。這場大屠殺的位置,就存在於現今的靜浦國小內,100多年前,有100多位阿美族青年的靈魂在此地永遠睡去了。
在這麽沈重的歷史背景下,阿努的者波前面開頭,張金蘭女士所唱的古調描述了最初的大港口人,在海上賣力地滑著槳想找到靠岸,而這身影重合了大港口事件爆發後流亡的人群影像。
在若搭配著阿努釋出的Mv觀賞,我們可以看見現今的大港口部落,那是經過了一百多年後,大港口部落經歷了壓迫、躲藏、喘息、重新建立,最後再舊社位置的北邊重生了。在者波歌曲裡,我們看見了第一代港口部落的人群從離散漸漸來到大港口建立聚落組織與規範的過程,而當代也有一群人歷經壓迫後回到了美好的源頭,重新傳講Pangcah動人的生命能量,而關於港口部落的故事,也可以參考電影【太陽的孩子】及電影原型【海稻米的願望】紀錄片。
在混濁了之後阿努沉潛了6年,2019年阿努發表了孩子啊跟上專輯,描述了在都市長大的阿美族孩子,如何回到部落重新認識阿美族文化與歷史記憶、特別是傳承生命故事與海洋生態知識的部分。由於這整張專輯都可以被選入我們今天的主題,所以呢就讓大家回到源頭,聽聽阿努自己作為青年的時候,如何順著者波這首歌的聲音長河,回到Sra大地母親的懷抱中吧。為您點播來自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的2013年混濁了專輯當中的者波cepo’
聽完了者波之後,我真正地要進入了今天的伏筆,今天介紹了兩個阿美族的歌手,兩位都超級重視孩子的教育、尤其是怎麼樣真正地成為一個阿美族人,所以他們都參與了全台第一個全美語教室Tamorak的歌謠製作,,由南島魯瑪社所創立的全美語河邊教室pinanaman,這是一個生長在秀姑巒河畔體制外的學校,在沒有任何政府資源挹注的情況下,從2019年直接宣佈開學panay老師(3個月),過程跌跌撞撞、每年都要舉辦多場的募資活動,但pinanaman目前已經成立四個學期,從4個孩子招收至10個孩子,培養了2個全母語師資。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是這樣形容河邊教室的,他說:「當我看見家裡的小外甥女nikar,能用流利的母語完成自我介紹的影片時,當下我在英國感動得熱淚盈眶…這個即將要消失的語言,竟然在這個小女孩身上復活了,那個感覺是令人激動的。」這個影片可以在南島魯瑪社的youtube影片中看見。
而今天,很感謝南島魯瑪社的授權,在今天節目的最後,為各位送上的不只是歌曲,更是孩子們用族語介紹阿美族常見植物,而接下來的三種植物都是台灣的原生種,我想特別強調的是,南島魯瑪社所創造的教育內容,是以阿美族的眼光精萃出台灣島嶼失竊千年的故事。
現在,就讓我們來聽聽島嶼的聲音,一開頭的歌曲是來自太陽的孩子-阿洛所唱,也是阿美族教育陣線不可或缺的超強夥伴,下次我們再來介紹阿洛的創作及故事。
【翻譯影片】
下一集呢,我們會介紹的是運動主題,介紹台灣原住民族目前在從事運動教育、或是原住民運 動選手的故事,如果大家還喜歡這個節目,歡迎大家訂閱本節目。最後也感謝本集節目的贊助商,南島魯瑪社贊助撥出,如果大家剛剛有被南島魯瑪社感動到的話,請到下面的說明欄上面找到他們的專業按讚,最近他們也正在籌措正式的教室場地建設,已經募資到90%了!!希望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讓台灣的聲音活起來。我是yuriyuko,出谷的人們,我們下週見囉


[1] https://www.myvideo.net.tw/blog/post-lets-go-home-ep7-ilid-kaolo.html

[2] https://www.xinmedia.com/article/8062

[3] 別人得金曲獎感謝親朋好友,為何這位歌手上台先高聲吟唱?── 談阿努的《Cepo' 混濁了》https://www.matataiwan.com/2014/07/08/anu-kaliting-sadiponga/

    柯哲瑜 Yuri Yuko
    柯哲瑜 Yuri Yuko
    我是來自花蓮縣秀林鄉水源部落的Yuri 目前正就讀於政大民族所博士班,我想用音樂與台灣分享我所深愛的山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