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谷的人 S1E2 你家長怎樣?原住民歌手第一張專輯中家的形象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S1E2 月亮、彩虹與風-原住民音樂中的神話與當代故事】
楚甯:「妳是閃閃百合花,默默綻放不說話」,想著這樣的阿嬤把祖先和月亮的故事輕輕說給孫子聽,一次又一次,就想把阿嬤少女時的樣子畫下來
以下是KKbox 節目【出谷的人】文稿整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以下連結聽:
KKbox(手機app可以完整聽到介紹跟音樂):https://podcast.kkbox.com/tw/channel/9_bM9aD7XSHlyr6FMJ
Firstory(只聽到故事介紹,無法聽音樂):https://open.firstory.me/user/trukupeople
*出谷的人是基地文化相談所工作室今年的新挑戰,節目內容由Yuri Yuko製作,繪畫創作則是由黃楚甯製作。
---
大家晚安,我是Yuri 這裡是一個專門分享台灣原住民族音樂跟歷史的節目。今天我們的節目要分享靈與人的橋樑,是三首有原住民神話故事為背景的歌曲,不過呢,除了分享神話背景之外,我也會分享跟這些神話有關的當代實踐,因為對我來說,原住民族的文化其實仍然活在當代族人的生活實踐中,像各位可能因為電影賽德克巴萊的電影知道了賽德克族的彩虹橋神話,可是那個族人離開世間踏上的彩虹橋,並不只出現在生死交換的時刻,也出現在許多族人現世的祈福中。
【賽德克巴萊之看見彩虹】-霧社事件時期,當聽見彩虹的呼召,賽德克族人義無反顧地踏上有去無回的戰場,而在當代,當看見土地開採後的傷口,又有一群人回應彩虹的聲音,在當代踏上以藝術抗爭的戰場。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HpZsZFxiHw&fbclid=IwAR2EoNFGKiqrtf8HnnRsHN_H7HH1aiyC1aR1vJpIQWXGeGMU_NjggbqAHyw
舉個例子來說明,長年以來太魯閣族的社群就與各水泥公司有著土地上面的爭議,花蓮紅葉部落的太魯閣族織布藝術家也長期關注亞泥的爭議並且投身抗議之列,2020年開始,林介文回到了自己的部落,並招集了許多部落的不同族群的織女、織男(賽德克、太魯閣、排灣與漢人),歷經一年的創作,在2021年春季釋出了一個大型的藝作作品-裹山。藝術家們用色彩斑斕的Qabang(被單)包覆土地的傷口,這裡的傷口指的是礦區地表因為石面被切割出來的表面,與空氣長期接觸後滲出橘紅色斑駁的痕跡,而藝術家們以織布掩蓋住大地結痂的傷口,也讓人們重新思考我們與土地之間的關係,也可以看見土地的療癒力。而這裡的作品當中,也有來自我的部落-水源部落兩位織女的作品,他們是宋美枝與柏林,柏林這次參展的作品《挑織與浮織》便用了彩虹橋的意向,柏林提供的四條布上,有著色彩鮮艷的Hakaw utux彩虹橋,相傳太魯閣族人離開世間之後,必須走上祖靈預留的道路,也就是那道彩虹的橋,其實到現在,我們的族人看見彩虹的時候,仍會覺得那代表著有人被接走了,在敬愛長者離世的那陣子,我們也會抬頭仰望天空,希望能看見彩虹。
這個靈性的象徵,也牽連著我們現在的世界,因為神話並沒有遠去,他仍活在我們的實踐中,在精神層面影響著我們,不管是織女們在包裹大地的布上所種下的彩虹橋,或是我們在影視作品當中看見的彩虹意象,那都顯示了泛紋面族人擁有持續看見彩虹的能力,這些神話並不只是存在於過去,由祖靈傳承下來的智慧與生命,持續存在於泛紋面族人的心裡,在這樣的背景脈絡下,跟各位介紹今天的第一首歌曲,來自電影賽德克.巴萊 原聲帶的歌曲《賽德克巴萊之看見彩虹》
第二首歌剛剛大家聽完了賽德克巴萊之看見彩虹之後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樣的感受。接下來,讓我們持續望向天空,在彩虹橋的傳說之後,我們來聽聽夜空的囈語,是布農族與月亮的神話。小時候,我們應該常常聽過跟月亮相關的傳說,不管是嫦娥奔月、不要手指月亮的各種傳說,今天,我也想跟各位分享布農族與月亮的約定。這個約定的背景其實是跟許多族群一樣,是跟射日神話有所關聯的,但布農族的故事結局對我來說開展了相當有反省力的結局。
【月光】-你知道布農族與月亮的約定嗎?讓日治時期人類學者大感震驚的布農族年曆系統其實延伸自族群與月亮古老的約定,從傳說到當代,王宏恩也在月光的守護下,讓台灣聽見布農族的聲音。gy30RkhWslG7DA1T2ZVCZA5cDrpQZIf1pGhGka6C5poMDl4eW_kiI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天上有兩個太陽,炎熱的天氣讓作物生長相當困難。那時候有一對布農夫婦,即便在這樣的環境之下,為了生存他們仍然非常認真做農。有一天,他們帶著他們的小兒子去田邊工作,並把小兒子放在茅草寮裡,但是當他們回過來的時候發現,孩子不見了,裹布中徒留一隻蜥蜴,他們便認定是炎熱的太陽把他們的孩子曬成蜥蜴,因此憤怒又悲傷的父親決定復仇,她帶著他的大兒子一起去射日,路途十分遙遠,他們便沿路種植水果樹,希望回程的時候,可以有食物跟休息之處。
他們走了數十年,終於到了一個離兩個太陽非常靠近的地方,他們想要偷襲太陽,但太陽實在是太過耀眼及炎熱了,所以呢他們就想躲在樹的後面偷偷地射擊太陽,但是不管是芋頭葉,還是香蕉葉都沒有辦法阻擋太陽熊熊的熱火。後來他們發現山棕葉的葉子非常耐熱,他們就躲在山棕葉的背後,在樹葉的縫隙之間射出箭矢,還真的被他們射到了一個太陽。這個神話到這邊,大家應該都覺得蠻熟悉的,我們常聽過的后羿射日,其實就是停在后羿射掉九個太陽之後,光榮返鄉的情節。但在布農族的故事中,重點其實是發生在射日之後。
回到太陽被射中墜落下來的時候,墜落的太陽伸出他的手想要抓住這對父子,但是因為太陽的手太大了,所以傅子就一直從他指縫當中溜出來,後來太陽就用自己的口水沾到他的手指去,就把這兩對父子黏住難以逃脫。太陽對他們說:我們之間無冤無仇,為什麼你們來射我。父親憤恨地說,因為你把我的小兒子曬成蜥蜴,這是我的報仇。聽到了這段話之後,太陽相當震怒,對著父子說:你們真是不知感恩的東西,世界萬物都是靠著太陽的光與熱才能夠生存,你們能夠活著,也仰賴了我們的光,是我們照耀跟孕育你們,現在你們沒有把孩子顧好,怎麼會反過來怪我呢?這對父子聽了太陽的話之後感到相當愧疚,也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十分糟糕,父親拿出遮擋胸前的布來擦拭那個太陽的傷口,而這個被射中的太陽,後來就成爲了月亮,我們現在仰望月亮時,月亮那個陰影就是當是被擦拭的傷口。擦拭完傷口之後,太陽變成的月亮意識到這對父子的悔意,便慎重地跟他們說,你們離開吧,但你們回去之後,務必要照著我接下來說的方法行祭儀,我就會繼續看顧你們的族群,讓你們的族群豐裕。
這就是布農族與月亮訂下的約定,為了這個約定,布農族創造了他們的年曆系統,在木板上刻下每年進行的傳統祭儀時間,這些祭儀時間紀錄了耕作之月、播種之月、除草之月、射耳祭等等對布農族來說重要的祭儀時間,而這份年曆也被稱為:月亮曆。從這個神話當中我們可以知道月亮對布農族人來說的重要性。
而把布農族與月亮湊在一起時,不知道大家是否已經猜到我將要播放的歌是什麼了?第二首歌,將會各位點播王宏恩的月光,這首膾炙人口的月光,是為了紀念他阿嬤對他說的話,在他要離開家鄉踏上歌手之路的時候,他阿嬤對他說,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抬頭看月亮,就會有走下去的勇氣。月光有兩個版本,一個是族語版一個是中文版,在歌詞當中,我們可以聽到的是,王宏恩對著月亮唱出她的思念,例如搖擺山峰最輕柔的撫慰、深山裡的百合花、沉睡在我夢境遠方,都是王宏恩藉由音樂寄託思念,而皎潔的月光,永遠都會輕輕地陪伴在人們的身邊,這首月光也伴隨著王宏恩從出道至今,而在2017年,王宏恩再一次以布農族的故事與傳說入題,創作了會走路的樹專輯,下次有機會我們再來說說,而現在就讓我們來聽這首收錄在王宏恩首張創作專輯-獵人裡族語版的月光。
聽完了這首月光之後,很快的節目也進入了尾聲,我們看見彩虹、感受月光,最後,想再讓大家聽聽風的神話。
【思念】-當風吹過田埂時,不要懷疑,那是風神的溫柔,桑梅娟用極具穿透力的聲音,傳唱著古老的訊息,而那讓老人家聞之落淚的記憶,正譜寫著不該被遺忘的族群智慧。繼續傳唱山林的聲音,要讓那風再起,直到最小的孩子也能唱出族群的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vPmmyuC47o&t=40s
相傳,魯凱族與排灣族的老人家,在工作的時候,只要吹口哨,就能夠請來風神,為炙熱的田埂裡帶來微風,而當要分離稻米和米糠時,老人家也會吹起口哨或是傳唱古謠,希望風神能夠帶起風浪讓較輕的米糠飛離,較重的稻米落在地上,2013年,魯凱族歌手巴志郎就以吹口哨請來風神的傳說為題發表了風的能力者專輯,裡面混合了排灣及魯凱族的古調,在排灣族的神話裡,風神是掌管種子的神,同時也掌管了訊息的流通,風的能力者專輯,也正是為了將祖先傳留下來紀錄在古調裡的訊息繼續傳播給當代社會而產出的。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是桑梅娟的《思念》,此曲不只收錄在風的能力者專輯裡,更收錄在桑梅娟2017年的渲染專輯,桑梅娟是誰?她是金曲29最佳原住民歌手、他是三個孩子的媽媽、他是在部落教唱排灣古調的老師、他的排灣族名字中文翻譯是渲染,而她正不斷地用他的聲音渲染著部落與台灣,要讓越來越小聲的古調,可以再次大聲地被風傳遞。接下來我們要聽的版本,是思念在2013發表後的重製版,裏面不只有桑梅娟的聲音,更有一個孩子的聲音,我想,孩子能夠熟練地唱起古調時,就已經證明了,風又再起了,風神的祝福也將像他曾經滾起稻米,卸下族人沈重的肩膀,抬起頭一起眺望更遠的方向。
今天的最後一首歌曲已經播放完畢,我們今天聽了三首跟神話有關的歌曲,第一首是第一個是賽德克、巴萊原聲帶裡的賽德克巴萊之看見彩虹,第二個是來自王宏恩獵人專輯裡的的月光族語版、第三首則是來自桑玫娟2017年渲染專輯中的《思念》
透過這三首歌不知道各位對於台灣原住民族的神話以及當代的連結,有沒有更多的想像了呢?而對我來說,做這個節目也是我看見彩虹橋的方式,我想透過風、在這月色皎潔的週五晚上,分享原住民族旺盛的生命與創作,希望各位出谷的人能夠感受到這份生命的美麗,下週是滿滿的情歌特輯,如果大家喜歡這個節目期待你們的訂閱,最後也感謝本集節目的贊助商 myboyfriend贊助播出,我是Yuri Yuko,出谷的人們,我們下週見囉。

    柯哲瑜 Yuri Yuko
    柯哲瑜 Yuri Yuko
    我是來自花蓮縣秀林鄉水源部落的Yuri 目前正就讀於政大民族所博士班,我想用音樂與台灣分享我所深愛的山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