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用什麼方式回味你的二十幾歲?_《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讀後心得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何則文用出版一本書回憶了五年前二十幾歲的自己
先說說我自己,在二十幾歲的時候,還沒有這麼多好故事可以說呢!
真羨慕則文啊!二十出頭就闖蕩許多地方,記錄了許多好故事。
則文的新書:《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初聞書名,像是一本遊歷世界各地,品嘗過各種咖啡寫出來的書籍;又或者是孤獨的旅人在遊玩各地之後,決定把自己的單身孤寂的歷程寫出來,再看了書籍封面圖文,腦海飄過:冒險王三個字。就這樣,還沒有閱讀內容前,這本書竟然已經引發我那麼多的興趣了!
有空喝杯咖啡嗎? 點我看本書詳細介紹https://tinyl.io/4nwf
(圖片由何則文提供,請勿轉載)
筆記標題摘錄
  • 東南亞國家提到:「出家」,不是我想像那樣。
  • 簡體字不是對岸先用的,簡化中文立意非破壞文化。
  • 出國用餐要求店家提供「熱水」,背後有這個典故。
你對世界的認知和觀感,是想像力,還是以偏概全?
聽過這樣的講法嗎:
『無知不是最可怕,最怕一知半解』。
我們對世界的觀點可能多半透過媒體和旅遊叢書,或者即使我們走出了國門,還是不免常用主觀的角度來看待事物,看到別國的人民生活方式大不同時,內心浮現:
「怎麼會這樣好奇怪啊」。
想到書裡提到有一名勇闖非洲的台灣女孩,她的非洲經驗也讓我打開新視野,例如有一段巫醫用施法治癒了"皮蛇"(帶狀疱疹)。我回憶起國中上歷史課時, 歷史老師也舉過非洲文化差異的例子:非洲有些地方的人覺得吃飯是一種隱私, 一定要隱密的空間進行;但是上廁所時,他們認為是進行社交的機會。當時我覺得是個誇張笑話,不能確定是否為真。
而巫師醫療與對社交隱私認知不同,令我們匪夷所思的例子,也證明了世界真是無奇不有。人一開始會受制式思考模式影響是正常的,更重要的是此後能否:「open your mind」 ,修正或更新對於世界的偏差印象呢?
我不入空門誰入空門
更新世界觀之後,還要身體力行:例如用「出家」證道感受東南亞佛教國家的習俗。則文就在本書收錄了他的出家故事,雖然我用了遁入空門這樣的說法,實際上書裡有很明確的提到:南傳佛教的東南亞國家,所謂出家不是看破紅塵遠避塵世的作為,所以這可不是則文傷心失意的失戀故事,而是他親身投入的一段經歷,然後將這個「我出過家我驕傲」的體驗帶給大家。
世界觀也許不是比「誰去過很多國家、知道很多歷史」,而是願意用開放無罣礙的心境,去投入體驗前所未有的經歷,走出螢幕前的世界觀,去身體力行的體驗才是培養世界觀的開始。我在這本書上感觸最深的是這一點。
則文的 #出家記 (圖片由何則文提供,請勿轉載)
也許我們從身邊的土地先認識起來!
曾在淡水紅毛城古蹟博物館工作過的朋友告訴我,因為工作內容才深刻認識台灣的航海歷史,這在課本裡沒有學習過,因而她感到非常有興趣,所以想與家人講解那個年代的史實,但家人對這段歷史沒有太大的共鳴,她覺得有點落寞。
聽到她這樣說著,我想了想,或許是我可以理解沒有興趣的原因。也許我們這個世代沒有經歷過戰事,所以彼此聊這樣話題,可能像閒聊一般,輕巧掠過而已。好比我自己,就是直到講述台灣本地歷史劇播出後,如《賽德克巴萊》《斯卡羅》等透過戲劇張力和演員的演繹,才讓我加深感受--我多麼不了解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上啊!開始想要了解屬於台灣的歷史和故事。
因此閱讀則文這本著作,也像在看一部史實紀錄片,書中許多人物在年輕的時候,由於經歷戰爭無法在家鄉長大成人,隨著戰爭和軍隊輾轉前往別的國家或台灣。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台灣夢>的曾爺爺,他來自馬來西亞的華人,因為戰亂遠離了家鄉,在台灣已經待了60年,從年輕的顛沛流離到刻苦艱辛的落地生根,當子孫問傳家寶是什麼時,答案就是那雙不畏時代困苦打拼的雙手。則文問曾伯伯說:「還想回馬來西亞嗎?」曾伯伯說台灣已經是他的家了!
沒經過戰爭的我們是幸運的,許多經歷過戰亂的人物故事值得傳承讓後代了解,如果不透過記錄和實際探訪,很難想像有這樣一段史實。了解這些故事後,腦海中浮現了很多畫面。
觀看則文的《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當中的採訪記錄及他的體驗,多了去了解不同文化的機會,與過去的台灣與世界相關的歷史連結這就是這本書最大的魅力。

後記:

我在陸續完成本文時,剛好是啟動我的花東獨旅行程,
這次獨自旅行也讓我感觸良多。倒不是至深大道理,
一個台灣島其實就有著不同文化人文了,譬如東西部的生活步調,
幾天的騎行台灣島另一邊的感受.就是不同的生活態度––慢與緩態度
我以前總以為是旅行環島;這次體驗是"履行緩島"
我陸續完成本文時,恰好是我的花東獨旅程途中。
這次旅行也讓我感觸良多。倒不是至深大道理,只是有別以往的娛樂感受,
而是多了點體會:「台灣島其實就有著不同文化人文了。」
例如說台灣東西部的生活步調,幾天的騎行台灣島東半部的感受.
就是不同的生活態度––慢與緩態度。我以前總以為是旅行環島;
這次體驗是"履行緩島"。如何履行如何緩島呢?實際要走一回。
體驗各個地方,並且自我覺察感受,我看到了甚麼;體驗了什麼。
不一定完美但是絕對盡力的深入其中。用一種慢活的心態,不趕場,
去真實體驗每一分感受。
然後記錄、寫作、分享出來。
幸運的話,可以像則文累積起豐富的素材,
出一本書,讓其他人透過你的文字認識世界。
如果有人和我一樣,喜愛口述(愛講話),
就可以說:
「我有好故事,你有好咖啡嗎?讓我講給你聽。」
寮國(何則文提供,請勿轉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