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4~02.21,我的歐遊旅記(旅遊心情篇)

圓滾滾
發佈於一個人車宿遊 個房間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得前陣子在臉書上看到某位明星發表的一段話,認為旅行並無益於生活環境的提升,只是短暫的逃離現實。這段話,有錯嗎?其實沒有對也沒有錯,純粹是切入點看事的角度不同的結果。
出外旅行,總有回家面對現實環境的時候,而原有的環境並不會因你出個門旅行回來就會有所改變。但是,旅行會讓一個人因為接觸了外面寬廣的世界而開闊了視野看到新的事物而得到了新的啟發,讓一個人的心產生了質變,自然讓未來的人生產生了不同的結果。所以這又怎能說旅行無益於生活環境的提升,而反對旅行呢?
感謝31年前教我德文的東吳大學德文系系主任謝教授,因為他當時看到我思想的偏狹給了我出國的提議,也感謝顏爸爸思想開通願意給我機會出國讓我的人生從此有了截然不同的結果。
沒有出國前,我是個20出頭只知道整天待在研究室死k書,目光如豆,不知道外面天地有多大的研究生。當出國面對外面的世界,從一開始的略感驚慌,到培養出遇事自己處理的獨立性格;從原本自信滿滿的出國到發現自己原來那麼的渺小能力那麼的不足,回台灣後檢討並努力;從以為台灣就是世界到出國後發現台灣小的根本沒有人認識(31年前我在義大利講台灣都被當成是泰國,沒人知道台灣)。諸如種種的在國外碰到的事情,改變了我原有的認知,擴大了我的視野,當我回台時,我已不再是原來的我。而這難道不是旅行帶來的功效嗎?
31年後我又再次回到歐洲,回到義大利,物換星移,這時我已經是個53歲的資深熟女(老嫗?)這次的旅行帶給我的感觸已經不再是年輕時的那種表面悸動,而是更深層的心靈體悟。
其實出門旅行,不管是跟團還是三五好友一起出門,抑或是自己一人獨行,都是一場成長之旅。當你踏出家門時,每個人都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腦,自己的心開始在感受每分每秒接觸到的事務,用著自己的角度、理解所看所聽的事,而產生不同的感受。只要有感受,就有新的能量,不是嗎?
這次39天的旅程,對我來說其實是一趟長遠的旅程,因為它帶來的漣漪是長遠的,是不可數計的。31年的時光不只改變了我,世界也截然不同了。31年前的我生氣勃勃,有的是用不完的精力及時間,積極努力只為未來。現在的我,有了社會的歷練,有了長期工作打拼下來的資本,但是在面對這人生的中點站,我卻有了些許的迷惘。這次出國,在大自然美景的點化下,在吸收了幾個博物館蘊含的智慧及在這段期間接觸的人事物帶給我新的衝擊下,讓我在這39天裡不斷的重新思考及審視自己,更在我的心臟裡挹注了一些新血液,讓我腦部整個「新鮮、活化了起來」。我出國前的迷惘自然的被化解了,也體悟出原來自己以往被負面情緒蒙蔽了,身陷其中而不自知。明明是很簡單的人生道理,自己卻偏要鑽進死胡同裡不得解脫,只能笑自己糊塗啊!
不同的年紀,不同的人生路途,該轉彎的路,又何必硬要直著過?如何讓53歲後的自己,活得精彩,活得開心,這才是重點。順著心走,心自然會導引我走向屬於我的路途何懼?何畏?一路快樂前行還是憂愁起步就取決於自己用什麼態度來面對當我用快樂的心去面對世界,那悲傷又怎會靠近?讓心作主,讓愛充盈快樂歡愉就在眼前
40會員
225內容數
一個熟齡女子獨自遊歷台灣,享受一個人獨處的自由及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