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書讀厚】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接納差異,才能用心體會生活的點點滴滴

2021/09/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
《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這是何則文老師最新出版的書。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書名與封面是在則文老師的臉書上看到的,這麼有趣的標題加上獨特封面設計,讓我對這本書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
再談這本書之前,我們先把時間往回看,我和則文老師是如何認識的?
就如書名所說,如果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還記得今年2月,上了則文老師的第一堂線上課程,是關於內容創作,老師的獨特點就是,總會用有趣的故事和自己對這世上的觀察,思考出獨一無二的觀點。
就這樣,那堂課對我創作來說是人生的一個轉捩點,因為有了那堂課,所以我跟則文老師又更進一步的認識,課程結束後,我覺得老師內容實在太棒了,於是做了個心智圖、心得文發布在部落格和社群上,則文老師看到後,竟然私訊我,開頭就問:後天吃飯如何?
我當下收到訊息既是期待又有些不知所措,我想我竟然能跟這名人吃飯,他可是好幾本書的作家,現在又是職涯實驗室的創辦人,當下心想,不知這是何等榮幸啊!也因為有了那頓飯,我們開始一整個下午的對話,則文老師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他從不會告訴你人生該怎麼走,但它會不斷問問題,讓你自己去思考,你的人生該怎麼活。
當初才準備高中畢業的我,跟他說我不想上大學,他問我未來打算怎麼過?我跟他大概說了一下,不僅是他,從我自己口中說出來的話,我就知道自己對未來的規劃並不是很明確,於是他給我了一些建議,告訴我可以先休學一年,趁著那一年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充實自己的能力,從那次對話後,我就不斷思考我到底該怎麼做?到底該怎麼活?到底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我又是在追尋什麼?
時隔不久,有一次我又去老師辦的,職崖實驗室裡上課,當天也有遇到老師,我很高興的跟他說,老師聽了你的建議後,我自己也想過,我不打算休學,我要繼續讀,讀哲學系,老師當下聽到很開心,不知是為我開心,還是為他有幫到我改變而感到開心,那燦爛的笑容我至今都還沒忘。
回歸正題,為什麼這本書如此吸引我,它有趣的點又有哪些?
何則文老師的文章、書籍,總有個特色那就是「筆調很輕,故事卻很深刻」。
看他的書就如同在跟他聊天一般、甚至有時還會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這本書也不例外,不但這樣,這本書開頭還加了許多拍攝照片,讓你體會當下拍攝者與被拍攝者的心境與感受。
這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點有2個

1何則文老師出家

這個故事得從他去緬甸說起,在泰國跟緬甸這樣的南傳佛敎國家,每個男人一生都要當一次和尙,就像我們當兵一樣,沒有當過甚至會被認為有問題,女生不願意嫁給你。
而且泰國跟緬甸的南傳佛敎僧侶,是可以吃肉的,這顚覆華人對和尙的傳統想像。在緬甸出家,不像在臺灣出家,通常是看破紅塵、頓悟人生。對泰緬的人民來說,出家好像就是一件很美好的、大家都想去的、很受祝福的事情。
讀到這邊時,搭配這本書最一開始的一張菩提樹下、掃地僧的攝影照,讓我感覺到原來生活不須多麼繁華,人際關係也不用如此複雜,只要靜下心來享受當下,沉思每一瞬間,你也能感受到身邊事物的美好。
那張掃地僧的照片是我最喜歡的一張,即使是掃地,也感受的到照片裡的人那輕快的腳步,臉上雖然不是那燦辣的笑容,卻也感受不到他對人生的苦惱與擔心,就只是享受當下,做著他該做的事,活著它想過得生活。
這不禁讓我也想體驗一次出家的感覺。

2接納差異,才是真正的國際觀,才能用心體會當地生活的點點滴滴

如果你和我一樣,並非像則文老師是歷史系,那麼或許你和我都曾被媒體或是周遭的人影響,用著異樣的眼光來看其他國家的人,如果今天有個人跟你吹捧共產黨的多麼棒多麼好,你或許會覺得他瘋了,如果他跟你說中國是恩人?美國是渾蛋?你大概會覺得他被共產黨洗腦洗壞了。
但如果他跟你說「你知道美國人在越戰的時候,以窩藏越共的名義,對我們轟炸了幾百萬顆炸彈,好多寮國人都死了,寮國什麼都沒有做,只是因為在越南旁邊而已。」這場不屬於寮國的戰爭,讓近一成的寮國國民無辜喪命,1964年到1973年,美國在寮國境內投放了超過200萬噸的炸彈,遠遠超過二戰時對日、德的總和。
聽完你會有何感想?這是真人真事,當我讀到這裡,我才意識到,身處不同國家不同的地方的人,沒有一個人是完全正確的,別拿自己的有色眼鏡,去看待別國人的身存處境,或許你講的是對的、他講的也是對的,但這世界本來就不是非黑即白的社會,放下異樣眼光,接納差異,才能用心體會當地生活的點點滴滴。
有時我們生活過得太匆促了,忘記給自己好好放鬆、享受當下的天空與自由,現在又是個科技時代,網路上的資訊很多也沒經過查證,就被我們給吸收了,所以才會產生無知的偏見。
在這疫情又準備爆發的期間,趁著空閒的時刻,不妨去個比較沒人的海邊或山上,呼吸著那新鮮的空氣,享受著湛藍的大海,吹著那微微的涼風,你會發現,原來自己以前都過得太匆忙,卻忘記體會當下每個事物的美。
這本書是我讀過則文老師三本書中,目前覺得最有特色的一本書,從一開始的標題與書中照片的拍攝到讀完則文老師親自體驗的人生寫照,只能說,該給自己好好放個假了!
如果你有興趣想購買此書,可以點擊以下連結購買
jimmy
jimmy
知識型創作者,ig粉絲超過1000人追蹤,一年讀至少52本書,脈絡清晰,觀點獨特,以「高效學習的技巧、書籍觀點分享」為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