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何則文新書讀後感:我願放下一切走出世界,就為了和你喝一杯!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限量簽名版全台通路販售中!
在聊這本書之前,想先跟大家說說,我所認識的 何則文 老師。
(為了讓大家更親近則文老師,以下皆以「則文」稱呼)
遇見則文,是在【BXTeam職涯交流吧】 社團舉辦的「職感生活」訪談活動。
對則文的第一印象是:「這個人講話也太快了吧!」
則文的語速超快,思維跳躍,不只能夠精準回答提問,更會為大家拆解問題背後的問題。
其中最讓我震驚的是關於「創業中遇到什麼困難?」這題,則文的回答是:
我從來不把挫折當挫折。難的事情很好,越難越好。

這世界就像一個開放的遊戲,我們就是來這個世界破關的,所以要盡情去玩去闖,只要沒死都是擦傷。
對於我這個總是畏畏縮縮,超怕做錯事的人來說,能夠說出「沒有挫折這回事」的人,真的讓我非常佩服。
不是教你如何成功,或是打造個人品牌的方法,
而是分享了則文年輕時到東南亞冒險的故事。
我非常好奇,畢竟沒有誰是一生下來就天不怕地不怕的吧?
究竟是什麼樣的經歷,造就了現在的則文呢?
一打開書,就洗去了我對則文舊有的「強者無敵、遙不可及」的印象。
映入眼簾的不是中規中矩的序言,而是一首首的詩,搭配著濃濃東南風味的照片。
則文的語調非常輕鬆,時而有點調皮,我感覺到則文正用非常清澈的眼睛,在看這個世界。
這張照片攝於中國河北,搭配的文字說明是:
「包子
揉一揉麵團
就這樣做成包子了呢
眞是個厲害的東西
吃一波 呵呵」
是不是超可愛的!!
這本書最忠實的呈現了當時年少輕狂的我,
每個故事都是旅程中的省思,每個文字都是寫給自己的情書。
則文是這麼形容這本書的。
所以在書中,你不會看到「培養世界觀的 5 種方法」這類標題,
就只是聽則文說說故事,看看那些我們未曾到過的世界,並驚覺:
「啊,這和我想得根本不一樣呀!」
隨著則文生動的文筆,彷彿可以看見他背著包包,與當地人雞同鴨講的問路,更跟著則文一起認識了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們。
如果你也有過一段出發冒險的經歷,一定會回想起自己當初的心情,和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
瘋狂的則文,甚至到緬甸剃度出家過。
出家?為什麼要出家? 如果出家了,現在不是該在寺廟撞鐘,怎麼會在這裡呢?
在華人世界,大家對出家不外乎是: 「吃齋唸佛剃光頭,斬斷七情六慾,與這個世俗再無瓜葛…」等印象。
然而在泰國跟緬甸這樣的南傳佛敎國家,出家是一件很美好的、大家都想去的、很受祝福的事情。
出家不需要看破紅塵,可以單純出家幾天,就像個夏令營,換句話說,有緣的話,也可以一生浸淫在佛法中。
為了體驗這樣的文化,則文就這麼出家了。
「你是一個人類嗎?」
在正式剃度時,則文被問了這樣一個問題。
看著滿頭問號的則文,師父解釋道,過去曾經有條龍想要跟隨釋迦牟尼修行而化為人的形象,最後被發現。
雖然萬物都有佛性,但是只有人能修行開悟。
看到這裡,我停下來思考許久。
我們當然都是人,但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像個人類」呢?
是否該有自己的獨立思考,為自己活出獨一無二的人生,如果只是盲從,照著社會大眾的期望走完一生
…這樣的我,還是一個人類嗎?
則文在書裡也分享到,那兒的小沙彌,就像普通小朋友一樣在床上玩手機、打電動,完全顚覆了以往我對出家人的印象。
書裡還有很多有趣的故事,相信你看完一定會跟我一樣,開始對這個世界有不同想法,甚至能用一種截然不同的眼光,看待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人事物。
在書的結尾,則文寫下這麼一段話:
國界從來不是距離。與其發慌,不如慢下腳步,體驗身邊的美好。

喝杯咖啡吧!因為你値得。
闔上書本,我的腦袋出現了這樣的場景—
我和摯友兩人坐在戶外咖啡廳,看著遠方隕石一顆顆墜落,我們的對話大概會是這樣:
「這一天果然來了吶。」
「嗯,明天不用上班了。」
「我們這一生,真的非常努力過吧。」
「謝謝你來過。」
「38喔,我才謝謝你。」
一聲巨響,一切化為虛無。
無論來自什麼國家,什麼身分地位的人,都在這一刻一起灰飛煙滅。
在這之前,我們一起坐下來喝一杯,好嗎?
《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已於今年 9/17 正式上市,
現在買還買得到「限量親簽版」喔!
#世界末日時有空喝杯咖啡嗎 #何則文 #新書上市 #好書推薦
#讀後感 #世界觀 #冒險故事 #旅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莉蓉
林莉蓉
覺得自己是最幸運的人。 我愛閱讀、看電影、吃美食; 也愛攝影,喜歡思考。 而世上居然有一件事把我所愛都集結在一起,不就是最幸運的事嗎?擁有寫作的能力,是上天賜與的大禮。 這裡,有書評影評、有食記遊記;寫的是我熱愛的生活、想與你分享的所有。我很努力,往後也會一直努力寫下去,謝謝你們看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